QE2

2011/05/07 13:03:10 網誌分類: 炒股智慧
07 May

QE,即係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寬鬆簡單來說就是指以下兩種政府行為:

1.政府刻意降低利率,讓市場上借貸的成本降底,促進投資及消費。

2.政府刻意多印鈔票,讓市場上銀紙/銀根 氾濫,讓企業與個人有充足的錢可借;也因此導致利率的降低,完成把借貸的成本降底,促進投資及消費的目的。


第二輪量化寬鬆(QE2) 是什麼?

簡單說,就是以上的第二種行為,透過多印鈔票讓市場上銀紙/銀根 氾濫,讓企業與個人有充足的錢可借;也維持現在的低息狀況。


方法是:

由聯儲局開動印鈔機印出數以千億計的美元,

然後,用這些美元,購入美國政府發行的國債、各州所發的債券、兩房的債勞、銀行債券等......即係透過買他們的債券,把數以千億的美元交到政府、州政府、兩房、銀行等手上,讓他們使用,從而推動經濟發展。

剛宣報聯儲局到明年六月前,會增加購入約6000億美元的債券。


附:美國發鈔過程:

美國現在的發鈔法定過程:


美國政府若要發鈔過程如下 (假設發鈔100億美元):

首先美國財政部要發行100億美元的國債

然後將這100億國債交給聯儲局

然後聯儲局開動印鈔機把100億美元印出來

最後聯儲局把這100美元交給財政部使用。

簡單來說,這100億國債,可看作就是向聯儲局借錢的借據,國債的利率就是借錢的利息。所以可看作美國政府向聯儲局借錢。


美國聯儲局錢從何來?哈哈哈.....從以上發鈔過程,你就知道,是印出來的!一點不假,是印出來的,只有印刷成本。

2010-11-04 19:10:26 補充

所以,聯儲局是這次量化寬鬆的大贏家,因為他印出來的紙(鈔),換來有利息的國債。

最慘的是美國國民,因為這些國債,將來是用美國稅收來還的。


也就是因為在量化寬鬆下,這些鈔票都是是印出來的,現在越印越多,就越貶值,所以美元會大貶值。(From : 東涌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