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短語獨立出來便是句子」?短語成為句子需要有什麼條件?

2007/05/06 10:06:48 網誌分類: 學習
06 May

 

 作者 :Anniewh 

  

在漢語的語言結構中,短語是介於詞和句子之間的語法單位,它是「由詞和詞按照一定的語義搭配關係和語法結構規則組合而成的(a.單元四2)所以,它是起著聯繫著詞和句子的作用的,經過多年的漢語語法理論的研究,人們已把短語定義為「漢語的基本句法結構」 (a.同上1),由此看來短語在現代漢語中的地位與作用倍受重視。

 

為什麼說「短語獨立出來便是句子」?短語要成之為句子,首要的問題,當然也是最關鍵的問題:既「獨立出來」這四個字。短語怎麼樣才算得上是獨立了呢?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句子才行。句子的定義是:能夠表達出一個相對完整的意思。句子比短語大一級,是最大的語法單位。句子「在表達意思上是一個整體,但在形式上卻是一個由不同成分組合成的結構」(a.單元五3),而短語就是這句子中被包含著的不同成分,句子之所以成為句子正是要歸功於這些短語跟短語的組合才行,所以說當短語「被包含在句子裡面的時候是短語」(a.單元四3),當短語能獨立出來,又能真正符合句子的條件時就自然而然地變成句子了那麼短語成為句子的條件又是什麼呢?

 

要使短語像句子那樣能表達得出一個相對完整的意思(一般而言)的話,就必須給它加上語氣﹑語調才行。請看:「我喜歡去學校上課。」這句子能確切地表達出一個完整的意思;但是我們試著拆開來成短語:「我喜歡」﹑「去學校」一段段單獨的短語時,就與前一個句子完全不同了,相對來說意思被切割斷了。但是如果在一定的語境裏也可以使意思變得完整,如果問的人說:「你喜歡去學校嗎?」回答的人說:「我喜歡。」假如問的人再問:「你下午去哪?」回答的人說:「去學校。」通過這兩個問答就可充分說明:如果短語加上標點符號,有了語氣的時候,帶有語調的時候就已經是把一個完整的的意思明確表達出來了,這樣一來,短語便明顯形成一個句子了。

 

上述可見,從意思方面考慮,短語成句的條件:1.語氣是其句子意義方面的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2.語調是短語能成為句子的關鍵所在。

 

如果再從短語和句子的結構來看: 1.「我喜歡」短語中的主語「我」跟謂語「喜歡」組成了主謂結構; 2.「去學校」短語中的動詞「去」與名詞「學校」組成了一個動賓結構;而組成「我喜歡去學校。」的句子中各成分是:主語仍是「我」,謂語仍是「喜歡」修飾「去」,賓語也仍是「學校」。現在,通過短語結構與句子結構的簡單對比中,可見它們都是主賓的結構,既它們的「構造原則是一致的(a.單元四2)。也正是因為短語和句子在各自的組織結構中,顯現出它們的主謂語關係有著相對應的一致性,因此短語本身就已經有著成為句子的基本因素了,再加上些必要的條件,這樣就如人們所認為的那樣:「自由短語加語調﹑語氣,成為句子(c.100)了。

 

由此看來,無論是從結構上看還是從完整意思方面來看,短語成為句子的條件有兩點:體現在聲音上的語調是短語成為句子的特有標誌;可表達出態度的語氣則需要在結束時用符號來表示(書面)。如此二合一,短語方可方可表達出一個完整的意思,方可真正地「獨立出來」,方可被稱之為句子。

 

 

 

參考書如下:    

a.《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一至六            

b.《漢語的特性和運用》李家樹謝耀基 著1994﹚香港大學出版社

c.現代漢語》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1997﹚高等教育出版社

d.漢語基礎自學輔導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指導委員會 組編列 姚智清 主編 1999﹚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e.現代漢語疑難詞李臨定編著﹙1997.6 商務印書館

f. 《現代漢語》(增定本) 胡裕樹主編﹙1997﹚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g.《語文知識詞典》河北師範學院-編寫組1985﹚河北人民出版社

h.漢語基礎》自學輔導 姚智清主編1999.10﹚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i.《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李行健主編1998.5﹚語文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