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北京放炮仗與2001香港看煙花

2007/05/06 11:27:1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1991北京放炮仗與2001香港看煙花                          
 

 

 作者:Anniewh

         關於農曆新年,我們習慣上的說法是:過春節。我沒來香港以前,都是在北京和家裏人一起度過春節的。

 

    那時,在北京過春節可熱鬧啦!年三十的晚上,通常是全家人一起包餃子吃,然後大家就準備著去放炮仗。

 

除夕夜,人們大多數都在街頭巷尾放煙花﹑放炮仗,把個黑色的天空映照得紅彤彤的,抬頭所見的也都是煙霧迷漫,那景觀實在是奇特得很。夜裏十二點整,則是全城的高潮,四周的鞭炮聲震耳欲聾,膽小的根本不敢出屋,膽大的-像我弟弟那些男孩子就特別興奮。

 

記得十年前,我在北京過年時,我弟弟買了一大麻袋的炮竹,有紅色的一寸左右長短的小鞭炮,都編成一串串的,點著了以後就是連續的霹靂啪啦的小脆聲;也有那二踢腳,半尺左右長,要一個一個的點著,接著就見它沖上天空一響過後的數秒後又是一響。

 

我呢,就躲在人堆的後面,只見左鄰右舍似乎在爭奇鬥艷,似乎在比著誰家放的最高﹑最響﹑最花款,人們的歡呼聲也隨著那炮仗聲持續不斷,那種歡樂的氣氛及慶賀新年的情景,至今我都不能忘懷。

 

來香港後,過年不能放鞭炮,大多數是年三十ㄦ全家幾代人一起吃年飯;初一呢,我就去黃大仙求籤,也會幫我北京的親人各求一個籤;初二就要先回婆家吃開年飯,晚上有時會去看煙花。

 

總的來說,在香港十多年來,過年的情形都差不多,港人最多人參與也可稱得上最多的聚會度年盛事就是飯局:除了吃飯還是吃飯!

 

不過,今年2001年就最特別,也最有新意:因為我邀請了北京的親人都能來到這溫暖的南方,第一次使全家人能在異鄉共度農曆新年,全家人終於能在一起吃上一頓十年來難得的一次年三十ㄦ除夕團圓飯,除一去求籤,除二夜到尖沙咀海旁再看煙花。其實這十年所盼來的全家團聚也是我自小以來就盼望多年的一個夢想來著!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愿望今年終於得以實現了!!

 

2001年1月15日星期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