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究解碼(二十九)

2011/05/09 12:01:48 網誌分類: 專題探究解碼(星島日報)
09 May

專題探究解碼(二十九)

報告寫作要訣()

09/05/2010

寫報告如煲咖哩

寫報告如煲咖哩

由於我跟同事一早確立要於中五升中六暑假前著學生完成整個IES,以令中六全年能專心備戰公開試,現在開始收到同學的第一稿。也不是整個報告,而是我要他們先寫的兩個部份︰資料分析+討論。

我要求學生要先把這兩個「食糊級」部份寫得令我滿意,才可進行其他部份。由於目標明確,加上實際上免卻他們要一次過由頭至尾把整個報告寫好,減輕他們的心理重擔,這個安排基本上一致好評中。

其中一份報告寫得,說實話,有點不堪入目。不單組織鬆散,論點之間更是充滿矛盾(如我們經常能從電視劇集中找到的那些反駁位),看著看著,只覺這個報告根本像是剛剛出爐,尚未經任何覆檢修訂,明顯不附合我的要求。

現在學會了不要只管打分,而是多問及為什麼學生會表現得好,或表現得差,只停留於表面的現象,往往令作為老師的無從得知如何才能教出優質學生。在這個信念下,我找著事主同學T問個究竟。

「你這個DRAFT,究竟有沒有自己覆閱過?」「有啊!BOSCO SIR,不止一次,我覆了三次!覺得也寫得不錯呢!有什麼問題嗎?」我知道同學T的實力一定遠高於現在我讀到的文章水平,我們之間也有很好的互信,既然看了三次,為什麼仍是滿目瘡痍?

「你的DRAFT算是很一般的一般,跟我印象中你的水平差距很遠……我想知道你寫好後,是何時覆檢?」「立即啊。由於我是DEADLINE前一晚通頂才有空做,唯有邊寫邊看,一鼓作氣嘛。我半夜一點多寫好,然後立即讀三次,也找到好些小問題,但整體「感覺良好」呢。」

我總算問出她的問題所在,也同樣感覺良好!同學T不是沒有覆檢(至少算是聊勝於無,可以多給一點同情分),而是覆檢的時間太近成稿時間,有寫作經驗的人皆會知道,剛寫好一個稿,短時間內覆閱,由於腦海往往仍然沉醉在剛寫過的內容,殘影太深,重讀稿件時,往往會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所寫的是天下無敵,亞洲最強。

理想的覆檢時間是成稿後先給自己一段冷靜期,可以是一天,甚或一個星期,重點是讓腦海清理稿件的殘影,讓自己能客觀及理性地審視稿件,從而查找不足。

這種寫作及覆檢報告的手法,讓我想起我其中一個至愛的美食之烹調法︰煲咖哩。筆者好食,銅鑼灣鵝頸橋街市二樓有一個咖哩煮得可謂冠絕全港,北京中央電視台也有採訪過他們。每天那裏的午市都擠滿人頭,價錢相宜,質素一流,筆者稱他為「平民咖哩」。偷師發現他們每天先把六、七大煲的紅紅橙橙的咖哩羊肉煮成,然後放涼,隔一整晚才再翻煲,問老闆此舉為何︰「第一煮不能入味,放一個晚上,肉才能完全吸收香料,沒有翻煮過的咖哩香味欠缺層次感,不算好咖哩!」

剛寫好的初稿,要放上最少一天,最好數天,才能讓腦袋吸收內容,洗去殘影。其時再「翻煮」初稿,才能令文章「入味」,成為佳品。

總結

天下間沒有免費的午餐,要有充足時間做到優質覆檢,需要你提早一或兩天完成初稿,不能像同學T一樣在死線前作「高鐵式」的終極衝刺。所以,寫得好的同學,像成功的人一樣,絶大部份都不是靠幸運的,而是背後付出了不為人知的努力及堅持。明白了人家的付出,看見成功的同學,自然會多一份欣賞,少一份嫉妒。

###如有任何有關IES的疑難及意見,歡迎電郵bosco.woyeung@gmail.com,我會盡力為大家一一解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