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昨遊鹽田梓及萬宜水庫東壩國家地質公園

2011/05/15 08:20:46 網誌分類: 旅遊
15 May

    昨天,本人參加了公司活動,到西貢以東的鹽田梓及萬宜水庫東壩旅遊。

    鹽田梓位於西貢以東水域,由西貢坐船,大約十五至三十分鐘便可抵達(視順風逆風及順流、逆流而定)。原在島上居住的居民是陳姓客家人。陳氏家族於清朝晚年改信天主教,後人現多移居海外,個別後人已經遷往市區居住。島上祗有一座由聖若瑟神父所建的天主教教堂和散落各處的民居,並無任何廟宇。

    島上風光旖旎,多有奇花異草。

   

 

 

 

以下是鹽田梓的奇花:金枝玉葉和另一不知名的植物

中午在西貢進食海鮮

下午到萬宜水庫東壩參觀國家地質公園

    這是為防止海水衝擊萬宜水庫東壩而建的堤壩,在該壩與水庫東壩之間的水庫是用來檢查海水是否滲入、水庫中淡水是否滲出的緩衝區。

     這是一個因海水長期侵蝕而形成的石洞。令人慨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該處的岩石以香港獨有的酸性「六角柱石」為主(外國的「六角柱石」都是鹼性),偶有形成於不同年代的墨綠色岩石雜間其間。據導遊介紹,萬宜水庫所在位置曾是活火山,「六角柱石」便是由火山口噴出的岩漿形成的。看,這一縫隙祗有一步之遙,但是,兩種岩石形成的年代相差萬年。可謂「一步萬年」,遊客在此照一張「跨越萬年時空」的照片。

以下圖片便是「六角柱石」的樣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