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京港醫院之不同(三)

2007/05/06 22:12:07 網誌分類: 文化
06 May

作者:Anniewh

         四是收費標準差額大
        香港的醫院體系分兩大類,私立和公立,公立醫院相對於國內醫院來說收費廉宜,比如化療病人,在香港不須住院(事實上也沒有床位提供給化療病人),所以病人只是門診靜脈注射,每三週一次上醫院須半天等候時間,注射時間其實不超過十五分鐘,費用只是應診時繳交八十元掛號費,如果有特別情況時要另外掛號,一般六次化療只須交四百八十元即可,與北京相比較可算得上極之低廉了。
       放療也一樣是要病人每天親自到門診做,沒有住院這回事,所以每天都要八十元門診掛號才行。通常是一周做五次,周末休息,一般常規是做二十五次或三十次不等。我是五周後又補放了六次,所以一共做了三十一次,費用就是兩千四百八十元,跟國內比較應該也不算貴。因為放療期間,每周醫生都有循例見病人一次,如病人有什麼不舒服隨時也可見到醫生而不須另外掛號,就是照胸片或者開上兩個月的藥也都在八十元之內的,不須另計的,就這點來說絕對比國內的既便宜又劃算了。
        使用研究期的新藥方面是有所限制的。因在香港是沒有國產進口之分的,全部都是醫管局統一從外國進口全港所需藥品,各公立或私立醫院都須向政府申購。所謂公立與私家之分,主要是病人自己根據自身情況決定,如有買保險的就看私家,沒有單位保險和私人保險的一般普羅大眾基本上都是在公立醫院看病,但病人堅持用特別藥的話也須要掛私家號,價錢因應病情不同而有別。
        聽病友說也有使用試用藥的,不但要自費還要自己在同意書上簽字,聽說也有一定的風險要承擔。在我放療時有個可能是喉癌的阿叔(他自己說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癌?)就曾被問到是否使用一種美國新藥,但不久又聽說美國試藥期間剛剛死了六個即刻放棄試藥了,我作為病友當然是勸他不要用新藥啦,因為我們得了絕症已經夠慘啦,自己的命數也早已定在那裡了,再試新藥不就成了隨時隨地的事了,那自己的小命不就更犯飄而難以琢磨了嗎?
       記得有個肺癌的女病友,她用的是最新的科研新藥,說不掉頭髮(我當時見她的確與普通人無異),每次化療交六千元,如六次也要三萬六了。
       在北京做化療據說是按國產藥和進口藥劃分的,價錢也要從五千到一萬左右一次,如跟我同樣病情的,按一般六個療程算最低也要三萬,還得是國產的,比我在香港做化療就貴了六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