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香港生活點滴 (二)

2011/05/22 09:02:1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初到香港生活點滴 (二)

————- 開始新的生活 ————-

 

當時北京與香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社會制度,初到香港安家,一切從零開始,真是困難重重,但我自覺比許多持單行証來港的華僑幸運得多,因為我在香港有不少親戚,而且都較富有,還很熱情的接待我們,幫助我們;再加上南非母親和各兄弟姊妹在經濟上大力的支持,全家很快的安頓下來了。

記得當我們全家人扺達紅磡火車站,見到火車站燈火通明,華麗奪目,後來才知道新的紅磡火車站就是在這一天(19751130日)正式啟用,真是適逢盛景。在火車站遇到一位來港定居姓黃的印尼華僑,他也來接來港定居的朋友,一見到我拉家帶口七個人浩浩蕩蕩來到香港時,不禁眉頭一皺。後來他才告訴我,當看到我們這麼一個大家庭,很擔心我們全家的安頓,但看到來接我們的親戚開著兩部車來接我,而其中還有一部是平冶房車時,便完全放心了。當我們離開紅磡火車站時,已是晚上九點鐘了,我的一位表姑直接把我們帶到紅磡一家酒樓,當我一踏上這間豪華酒樓的紅地毯時,看到自已一家人的裝束與周圍環境如此不協調,真是有點膽怯,幸有親戚的陪同,全家高高興興的享用了到港後的第一頓飯。當晚就住在表姑位於半山區嘉慧園家中。第二天就把我們全家安罝在九龍勵德街,一間二層小洋樓居住。這小洋樓是表姑前不久的住家,他們搬到嘉慧園後已閒置,屋內水、電、煤氣、臥室和廚房用品齊全。

民以食為天,住的問題解決後,就要著手食的問題了。當我一進入惠康超級市場,就看到貨架齊全的商品,真可說是要什麼有什麼,我還特別買了在北京要憑票証供應的東西,如大米、麵包、白糖、奶粉、雞蛋、花生油等食品。大包小包滿載而歸。一回到家我即用奶粉沖了一大杯高濃度的牛奶飲用。

以後我聽人介 ,到米鋪買油鹽米之類,比超級市場更便宜,而且又送貨,我和我太太便到賣米的雜貨店看一看,覺得小店白米品種齊全,價錢有平有貴,米的質量也很好,甚至做狗糧的大米比我們在北京吃的大米還要好。 當我們想吃北京的小米粥時,買不到小米,後來好心的老板才告訴我們,要 到飼料店才有得賣。這和當時在香港的北方人少有關

我還到過街市早買菜,當然也是買在北京不易買到而自已又喜歡吃的食品。這裡的冰鮮帶魚又大又新鮮,我要了一段約一尺半長的帶魚,已有一磅半的重量,紅燒帶魚的美味實難予形容,而在北京買的冰凍帶魚,一斤可得到78條又小又薄並帶有鹹魚臭的帶魚,和香港街市賣的帶魚根本無法相比。當我經過燒臘店時,噗鼻而來的燒鴨香味,不禁令人唾涎三尺而停下腳步觀看,小販熟練的法斬燒鴨 正在看得入神之際,我發覺小販都把每個燒鴨又肥又大的鴨屁股斬落丟掉,我感到丟掉這麼美味而又解饞的鴨屁股真可惜,真浪費,但又不敢向人要 ,只是瞪眼觀看

 


回應 (5)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1/06/04 13:24:47 回覆

謝先生午安,謝謝您的光臨,祝端午節快樂! {#.gif}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24 20:14:36 回覆

鴨屁股和鴨頸鴨頭很美味嫁。 {#icons_panda10}

2011/05/24 18:38:03 回覆

謝老,

一時筆誤,請勿介懷。

請多寫。

2011/05/23 06:46:42 回覆

iran:

謝謝您的回應。我到港的日期弄錯了,正確的日期應該是1975年11月30曰。

2011/05/23 04:17:55 回覆

blog 主,你1995年11月30日到香港,但中国1993年已取消了粮票,1995年在北京鸡脾已不是什么奢侈的东西了,言不由衷。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