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怪獸家長子女不適用

2011/05/22 17:21:12 網誌分類: 親情
22 May

    一個孩子,由父親數億條精子其中一條,與母親基因隨機編成的一個卵子結合,再得到上天賜與奇蹟的生命而成。

{#images.jpg}

    孩子的素質和稟賦,我們都同意早就寫在孩子那隨機結合編成的DNA裡,再也許受到一些人類目前還不能確定的因素進一步調整。

    即是說,孩子的素質和稟賦,我們不能決定。這個定論,曾養育多於一名孩子的父母就最清楚,哥哥、姐姐、弟弟和妹妹,有的聰明一些,有的木訥一點,有些愛哭,有些穩重可靠。但相反,擁有某種優點的孩子,卻在另一些方面明顯達不到天才級標準。

    我自己兩名女兒,年紀很小時,我已發覺她們的強項皆不同。花茶畫畫一天可以生產十多廿幅,累積畫作我掃描在電腦,壓縮了加起來也超過1G容量,而且往往有驚人作品,速寫能力也強,野人叔叔看她在畫展簽名簿畫畫,也稱讚她落筆準確。然而,教她數學就要付出特別多的耐性。

    妹妹櫻茶,從小就有挺強的分析力,具體表現是她經常界定事物,例如她會情切激動地告訴大人甚麼是正確,甚麼不正確。祖母送她的拼圖,一到手她便很快全部拼砌完成。可是,她畫的畫,我不敢讚,因為都是亂畫,沒有章法。她姊姊在她同齡的時候,已能畫出好多可愛的人物角色了。

{#images.jpg}

 *花茶幼兒園時代的畫作。

    DNA決定的稟賦,父母無法掌握,但教育制度和父母的期望只有一個,就是將來能賺錢贏分數。為此,父母為子女積極籌備,例如讓孩子到國外唸書,入讀國際學校,如不能,則給孩子安排滿滿的補習班,把Portfolio整到靚一靚,務求必入名校。

    然而,書是孩子唸的,父母安排一切,卻鮮少問一聲孩子:「唸國際學校好不好?上補習班好不好?」自己的人生,孩子到了十來歲的青春期,孩子都未曾可以掌握過一丁點。書,不是為自己唸的,是為父母和老師,為搏父母一笑,孩子未成年已用光童真,養成仿如退休老人的世故心態。

    今日香港的中小學教育真搞笑。太太告訴我,依家中學必修通識課,但中史科變成非必修。我嚇到彈起,因為我的理解是,歷史科正是通識之母,任何通識教育必定須要包含歷史,現在香港教育竟是捨本逐末,把歷史科放棄,換上一個還沒有多少老師懂得教的通識科!

    我問大家,歷史裡的天才們,哪一個的成就是父母所鋪排出來?劉備,在亂世中自己憑仁義的旗號打響名堂。愛恩斯坦,唸書時被學校視為問題學生,相對論是他在數學世界發現的,與父母無尤。沙士比亞,是一個人離鄉別井之後,憑自己在社會中的閱歷和自己豐富的想像,寫出無數經典劇作。歷史偉人多出於亂世,在亂世,沒有父母可以為子女計劃甚麼。正因為父母無法干擾,孩子的DNA才能正常發揮,令某些孩子成才,青出於藍。

    上集講到,父母都在把失敗從孩子的成長中奪去。你知道愛迪生創出鎢絲燈泡,做過了多少次失敗的實驗嗎?每一次失敗,表面是失敗,實則是成果。試想像,在一萬種材料中,有一種可以造成可以實用化的燈泡,第一種材料試驗失敗,即愛迪生已知有一種材料不能當燈絲,他知道了成功存在於另外9,999種材料裡面。那麼,每失敗一次,他就離成功接近多了一步。失敗經驗,其實是人類極之寶貴的知識經驗,當中還包括了一種激勵人進一步努力的情感動力,是無價之寶。

{#images.jpg}

*如果不允許實驗失敗,你能像愛迪生找到燒至白熱也燒不斷的鎢絲嗎?

    如果中國傳說中神農氏的父母,是今日香港怪獸家長,不許孩子失敗半次,所有交出的功課都要全對。那麼,神農氏有機會嚐百草,找出各種草藥的藥性,從而奠下中醫藥文化的深厚基礎嗎?須知嚐百草,就意味住會失敗,因為總會錯吃有毒的草藥而中毒。

    人性好奇怪,總喜歡操控他人,能力愈大,操控欲愈大,對著弱小的孩子,尤其容易惹出父母的操控欲,操控了孩子唸書,那麼書就不再屬於孩子。操控了孩子的勝負,那麼失敗和成功都不再屬於孩子。沒有一切自決人生的經驗,孩子就只有身體成長,內心一片空白,或是充滿創傷。這種孩子長大了,我認為只會為周遭的人帶來問題,無法對任何人有貢獻。可以說,他是被父母弄壞了。長大後不是不能修理,只是那會非常困難。

    我自己都被母親弄壞了某一方面。小時候,每當我進入廚房,母親準會把我喝走:「你只會打壞碗碟,出去!」結果,我從小無緣於廚房,叫我煮食?抱歉我是白痴,我也沒那個信心,因為年小的我真的以為自己只懂打壞碗碟。我長大後註定是無飯一族,必定要上店子才能吃飽,沒有自己煮食的能力。每次聽到某些留學生說他們自己怎麼煮飯,我就特別自卑,因為我不會。

    為了彌補這遺憾,婚後我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母親給我寫食譜,我要跟她的方法,煮一頓飯,其中一道菜是節瓜炒牛肉,後來總算成功了,雖然煮得不是很好。

    有些孩子,幸運的,長大後能脫離父母操控,他們自己可闖出一片天地。不能的那些孩子,則可能要經歷一些傷痛,才能重尋被父母奪去的成長經歷。最經典例子,可算是英國的查理斯王子。據知,他當年迎娶戴安娜,非他自己願意,而是父母認為戴安娜符合皇室要求,查理斯自己,本來就是愛卡米拉,不愛戴安娜,今日卡米拉成為查理斯太太,戴安娜已死。看到嗎?孩子總會找到自己的天地,父母硬要操控的話,就是一時償願,結果也要付出無窮代價,害慘了所有人。

{#images.jpg}

*查理斯娶了卡米拉之後,英皇室變得更加太平。

   請聽我勸,操控孩子,只為他們能長大就好,例如控制他們不要胡亂過馬路之類。其他操控,請減到最少,孩子自從學會語言後,就可以商量。凡事跟他們先商量,再決定,儘管他們初時很無知,但你給他們決定自己的機會,無論結果是成是敗,對他們來說,都是極寶貴的成長經驗,有益一生。

   替他們報讀補習班前,問他們意見,他們say no,不要勸他們多過三句,父母只要告訴他們各種因果關係就好,盡量不要替他們下決定。

   我呢,替兩個女兒起洋名,都問過他們。大女兒決定時,我說Charlotte這名稱不錯,但同時唸了數十個女孩洋名給她聽,結果是她自己選上Charlotte的名稱,她也喜歡這名字。小女兒選了Sakura,是她自己決定的。她們決定自己洋名的年齡,同是3歲。她們3歲時,已懂了語言,我相信他們有自決能力,能與大人商量。我也相信,只要她知道名字屬於她自己,她就會喜歡到底。

{#images.jpg}

*世界上有多少種青藍色,是你所沒有見過,也沒有想像過?
你的孩子有可能將要把其中一種青藍色,展現在年老的你眼前,讓你驚訝。

    人是否能自決命運,是青出於藍的先決條件。青出於藍的結果,是孩子總會在某個你沒預料到過的某個境界裡超越你。你如果只限定他們要在分數上取悅你,不容許他的DNA裡的真正稟賦發揮出來,你已是在毀滅他們的可能性,也在毀滅他們的自我了。

    沙士比亞的青藍色,是天才劇作家的青藍。愛恩斯坦的青藍,是物理學中常人不能領會的世界的青藍。劉備的青藍,是創造政治傳奇的青藍。這些青藍,都是他們的父母所無法想像的青藍,是上帝的恩賜。

    你要是一名酷愛操控孩子的父母,你永遠見不到這種青藍色。

{#images.jpg}

*莎士比亞能成為天才劇作家,秘密是...

...他沒有當上醫生或會計師。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5/23 18:18:50 回覆

L&冬姐:

謝謝回應。

我估到頭來通識科老師們最終教的還是歷史呢,早排睇一些時事節目講通識教育,好多老師都話自己還在摸索中。我估殊途同歸,大家終會發現,一講通識,歷史係走唔甩。以前的歷史科被淘汰,也許只是教歷史的方法出了問題而已。唯有期望借通識科的興起,教育界可以建立更好的歷史教程。

indy

2011/05/23 12:19:09 回覆

非常同意你的理解,歷史科正是通識之母,任何通識教育必定須要包含歷史. {#20080508141405142.GIF}

好遺憾我讀書的時候, 中史跟西史都不合格 {#20080508135613506.GIF}

現在愛兒的通識科成績亦不在話下 {#20080508135807420.GIF}

立 冬
立 冬 2011/05/23 10:13:19 回覆

世事循環,歷史不能不知啊! {#icons_cat6}+4

彭彭
彭彭 2011/05/23 01:17:33 回覆

idoglife也是兩千金^^

2011/05/22 18:19:18 回覆

我兩女兒的長短處也很不相同。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