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

2011/05/22 19:10:5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2 May

胃脹_ 美食誘“罪”

香港人以食為先,不單是中國各地各省的菜色,就是世界上不同國家的美食,只要去找,大都能找得到,而且可以非常地道。或許就是美食太吸引了,太甜太辣生冷肥膩甚麼的,不管好壞都往嘴裏送。加上生活節奏急速,習慣十來分鐘就“幹掉”了食物,或情緒起落,飲食不定時,都讓胃腸受了不少苦。

 

這陣子節日連續,假期又多,為腸胃不適而來的人多了,有些卻自已也吃不出得了甚麼病。

 

「我這兩星期個胃很脹,好像有氣“頂”住,飯後很不舒脹,人也很攰,甚麼也不想做。」是個老病號,生活工作都急躁,沒有一刻停下來。但她很愛吃,一有假期就約定朋定“開餐”。

 

「假期是否聚餐多了,吃的很多?」

 

「跟朋友吃自助餐。但我已經很節制。甜餅、蛋糕只吃一件就收手,青口、鮑魚、蠔都只係每樣兩件。」她真的很能吃,自己不怎麼覺得飽。但她從不發胖,嘴常掛着要多吃點增肥。

 

太清楚她所說的“節制”是怎麼回事。「只吃了一次自助餐嗎?還有其他呢?」

 

「嘿嘿……還吃了日本菜、韓燒、甜品下午茶buffet……,仲有之前同事生完攞薑醋返黎,去完旅行的(同事)又帶了手信。」

 

「之前試過胃痛都唔知驚?大便暢順嗎?」

 

「我今次有節制,都無食咁多,又覺得好似仲可以食。但個脹就脹咗出黎,大便好黏,又好似去唔清咁。」

 

她伸出舌頭給我看舌,很厚膩的苔,「我也見脷苔很厚,口很淡,很想吃味濃食物。」

 

「你這次是吃出禍了。罰你這星期清淡飲食,肥膩甜食要戒清。」美食誘罪,誰叫你沒節制而吃出禍。

 

「吓,咁慘……。」我想她這次真的很不舒服,不再異議。平時囑她忌口必會討價還價的。

 

這種胸腹間氣機阻塞不舒,有脹滿的感覺,稱為“痞”。胃脘部出現的脹滿痞塞感,檢查時卻按之柔軟,觸之無形,中醫稱為“痞滿”。

 

她這個食慾尚可,卻滯而不行的脹滿,實胃強脾弱的證侯。脾胃同屬身體中部,即中醫所指之“中焦”。脾主運化,即負責身體水分、營養、攝入食物的運載功能。胃主受納,即負責接收、容納食物,是裝載食物的容器,有“水穀之海”之稱。胃強脾弱,則胃口很好,能吃很多食物,但脾弱不能運載、消化,造成胃脘脹滿,痞塞不能通暢之症。脾虛不能運化,食物營養不能吸收、運用,故身形消瘦、神疲乏力。但遇到稍為生冷、過甜、肥膩難以消化的飲食時,則容易出現腹瀉、疲倦、胃痛、腹脹、噯氣、泛酸等脾虛症狀,甚至出現由脾胃而引伸的濕蘊、濕熱、痰濕,日久甚至影響其餘臟腑功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