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湯水

2011/05/22 19:15:0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2 May

給母親一個健康身心——愛心湯水顯愛意

 

捱大兒女的母親,在不用再掛心子女的時候,卻要面對另一挑戰——更年期。中醫將更年期出現的不適稱為絶經前後諸證,典藉《黃帝內經》記載:“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表示女子到了約49歲,腎氣衰減而月經停至,不僅失去生殖能力,容顏也會急速衰老。踏入更年期的女性想調養身體延緩衰老,必須從補腎開始。

 

腎主生殖,亦主管多個功能。腎主骨生髓、主水(有關泌尿等的水液代謝),開竅於耳(與聽覺有關),其華在髮,故更年期女性常要面對骨質疏鬆、尿頻、夜尿、耳鳴、聽力下降、腰痛、膝軟、白髮、脫髮等健康問題。中醫亦重視臟腑之間的平衡,若更年期女性腎水不足,未能上制心火、肝火,亦可能出現情緒抑鬱或煩躁,潮熱等症狀。

 

若要為親愛的母親調補身體,是否就要買定鹿尾巴、鹿鞭呢?其實不然,要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先要分清陰虛、陽虛證,還是陰陽兩虛證俱見。再按個別情況症狀而作出調節治療。

 

腎陽不足:潮熱汗出、神疲乏力、腰膝冷痛、情緒憂鬱,或兼有浮腫、大便爛、頭暈、腹脹、胃口差、白帶清稀等。

 

腎陰不足:潮熱汗出、頭暈、耳鳴、腰膝痠痛、睡差夢多,或兼有足跟痛、健忘、大便乾、皮膚瘙癢、陰部乾澀等。

 

養顏潤膚(陰虛證見皮膚瘙癢、皺紋)

花膠螺頭豬(月展)

材料:花膠60克、豬(月展)250克、螺頭1

做法:花膠先發,螺頭浸水,豬(月展)汆水。材料共放入鍋,加入清水適量,大火煮至沸,轉小火煮兩小時。

 

強腰固腎(陽虛證見怕冷、腰痠膝軟)

材料:合桃60克、黑豆60克、仙靈脾15克、仙茅12克、瘦肉250

做法:仙靈脾、仙茅、合桃、黑豆沖淨,以清水浸泡半小時。瘦肉汆水。材料共放入鍋,加入清水適量,大火煮至沸,轉小火煮個半小時。

 

斂汗益氣(陰虛證見潮熱汗出、心情躁煩)

炙甘草10克、小麥30克、大棗30克、五味子15

做法:材料洗淨,共放入鍋,加入清水適量,大火煮至沸,轉小火煮45分鐘。

 

安神養心(更年期見神疲乏力、面色蒼白、夜睡不寧、頭暈眼花)

材料:鮮百合30克、蓮子30(部位留蓮子芯)、杞子15克、龍眼肉30克、冰糖適量

做法:材料洗淨,共放入鍋,加入清水適量,大火煮至沸,轉小火煮45分鐘,加冰糖調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