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氣

2011/05/22 19:17:3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2 May

胃腸病()

 

臨床上常見香港女性易患噯氣的問題,與人談話時噯氣頻頻,感到尷尬不已。有時吃了點味濃的食物,噯出的氣充斥臭氣,連患者也會自覺受不了。

 

噯氣是胃部疾患的一種,常伴其他胃腸部症狀,如胃痛、胃脹、泛酸、食納不佳、大便不暢等,可以由於情緒不舒、食飲所傷、外感邪氣等因素引起,引致脾胃受損,胃失和降,終至胃氣上逆而成噯氣。

 

雖噯氣並不是甚麼大病重症,但卻影響日常生活,讓人感到困擾。噯氣最常伴隨胃脹,無論飽餐與否,胃脘總是脹滿難消,噯氣頻頻,亦致胃納不佳,甚至泛酸、嘔惡、矢氣難忍,這些常歸屬於中醫“胃痞”範疇。

 

要改善噯氣、胃脹並不難,按病因病機,辨證施治,效果一般可以數劑可見。只是飲食乃每天所需,吃甚麼、幾時吃、心情如何等因素直接影響胃腸狀況,這些就是所指的醫患配合。中醫重視“養胃”的概念,意思就是要調養脾胃,包括飲食定時定量,避免生冷、黏膩等損傷脾胃之品。但香港人看“養胃”,卻彷彿天方夜譚。

 

先賢道:治胃不難,養胃難。此話不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