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魯迅<祝福>問答(一)為什麼魯四爺認定祥林嫂是一個「謬種」呢?

2007/05/07 10:40:26 網誌分類: 閱讀
07 May
作者:Anniewh

 

魯四爺說:「不早不遲,偏偏要在這時候,--- 這就可見是一個謬種!

 

詞典中「謬種」:壞東西或壞(罵人的話)。

魯四爺第一次見到祥林嫂已因「討厭她是一個寡婦」(h.P28)而皺眉了。

對婆家來找人時,也皺一皺眉,推測「這不好。恐怕她是逃出來的」(h.P29)

 

這些說魯四爺是傳統文化的捍衛者,立場也明確,對祥林嫂被兩個男人強硬拖走,先說:「可惡!」來顯示尊嚴和高貴,接著「然而…。」又重回到那堅固的倫理觀念不可違背,後來甚至告誡四嬸:「祭祀時候可用不著她沾手,…否則,不乾不淨,祖宗是不吃的。」(h.P33)

 

由此可見魯四爺的傳統禮教及宗法觀念是認定祥林嫂乃敗壞風俗之人,是「謬種」。因為他不止是自私自利, 而且還自始至終地就是討厭祥林嫂,原因有三:一嫌她行為離經叛道;二又偏死在他最重要的除夕「祝福」時;三恐對已不吉利。

 

參考書目:

 

h.中國現代中短篇小說選 (上)黃維樑/劉紹銘合編 (1991-1949)

1994重印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