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香港生活點滴 (三)

2011/05/24 05:52:0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初到香港生活點滴 (三)

————- 努力適應新的生活 ————-

 

經過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洗禮後,國內許許多多的華僑受到國內當時的政治環境的影響,紛紛選擇了申請出國定居。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全家移居香港。不知不覺在香港生活了21年,全家又於1996年移后加拿大。現正安享退休生活。今日借用Blog一席地,將自己的切身經歷和大家分享,只此而己。

話又說回來,初到香港後,迫切的住和食解決後,接下來的就是穿的問題。記得到港後的第三天,表姑帶我們到中僑國貨公司選購衣服,我選了一套西裝、襯衣、內衣褲和鞋襪,我太太和孩子們選擇了時下流行的款式,全家換上新裝後,大家的精神面貌大為改觀。我們還把一些換下來的舊衣物隨手扔進百貨公司的垃圾桶內。說來也可憐,我們離開北京時,確實沒有什么合適的衣服可以帶到香港,我們全家七口人只有幾件手提行李而己。

通過表姑的安排,孩子們很快的找到學校,在按學校規定購買夏季校服兩套、冬季校服一套和運動服一套,當我看到孩子們買的冬季校服是毛料呢絨的校服時,感到很激動,回想自巳工作多年,身為副廠長、工程師卻從未穿過毛料的幹部服,一方面是不想(敢)穿,另一方面是買不起。

請勿見笑,我是到了香港後,才戴上了我一生中第一個新手表,我買了一隻國內較知名的鐵達時(Titus)手表。我的第一個手表是50年代初參加工作後,我大哥送給我的舊表,由於超時服務關係,已修理過幾次,發條也斷了一截,故每天要上鍊23次,還要經常對表,對我來講,這隻表的功能是作為飾物多過報時工具。

來香港後,我時時提醒我自己,走路時一定要抬起頭,挺起胸膛望前看,腰板要直,步伐也要邁大一些。我還吩咐我太太,在行商場時,如果有外國人禮讓或開門,不要客氣,帶著笑容說聲‘Thank you“即可。在交待這事時,勾起我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一段難忘的回憶:在文革初期的一天,我正乘搭地鐵,當地鐵駛入軍博(軍事博物館)站時,看到站台上有許多工作人員走過來,在列車窗外示意我們向後走,列車停定車門打開後,進來一批年青的外國遊容、工作人員忙於安置貴賓坐好。這時我看到前幾排有一位老太太正很困難的站起來讓座,這時旁邊一個青年貴賓馬上按住老太太,示意不用站起來讓座,而這位老太太則堅決要站起來讓座,結果是座位空置,一老一少站立在空座兩旁,而旁邊工作人員則佯作不見。當時我有種百般滋味在心頭的感覺,我一方面要感謝這位青年貴賓(我估計是東歐國家人士)這種敬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深深敬佩老太太的高度政治覺悟,在當時來講讓不讓座可以提高到政治層面來看。可大可小。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24 18:22:56 回覆

謝兄;

過來人,笑中有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