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香港生活點滴 (四)

2011/05/25 10:53:47 網誌分類: 文化
25 May

初到香港生活點滴 (四)

————- 歡呼四人幫的跨台 ————-

 

19751130日全家移居香港後,雖然是身在國外,但內心還是念念不忘國事。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國內也發生了幾個重大事件。首先是197618日周總理病逝,引發了45日天安門事沖件,鄧小平被撒銷一切職務。同年99日毛澤東逝世。毛澤東的逝世對我這個曾切身經歷過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政治運動,而現己移居香港的市民來講,心情很複雜,不知是悲還是喜。比對周總理逝世的心情完全不一樣,周總理鞠躬盡瘁,憂國憂民,是深受人民愛戴的好總理,我和大多數香港市民一樣,都對周總理的逝世感到深切悲痛。

毛澤東逝世後,中央政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1976106日,江青、王文元、張春橋和姚文元四人幫被逮捕。我還清楚記得,四人幫被捕前,曾有謠提到四人幫被捕,今大家空歡喜一場,也許是一些痛恨四人幫所作所為的人士,一廂情願的願望而己。這一次是來真的,我又擔心是不是又是造謠,馬上走到街上的報攤買報紙,連買了四份報紙,醒目的大標題,白紙黑字報導了四人幫被捕的大好消息。這才真正的相信。

從毛澤東逝世(99日)到四人幫被捕(106日)相隔只有短短的27天,可說是在毛澤東“墳土未乾,屍骨未寒” 的情況下發生的。一方面是說明黨內元老是多麼痛恨四人幫,巴不立即除之為快。另外也証明了毛澤東是包疵和支持四人幫的,有毛澤東在誰也動不了四人幫一根毫毛的。從中也可以看出熱衷於個人祟拜的毛澤東,個人威望如日中天,黨內無人可及。雖然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的錯誤和罪行,仍然無損於毛澤東的個人領導權力。文化大革命對黨的建設的破壞力,真是巨大無比。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25 18:26:44 回覆

温故知新。獨裁禍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