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 港生活點滴 ( 九)

2011/06/08 11:31:0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初到 港生活點滴

————- 對香港的深厚感情 ————-

 

           我全家在197511月底由北京移居香港,當我一踏足香港這塊土地時,立即對香港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和感恩。這種感情是自自然然的,是由衷的產生來的。

當國內無產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國內華僑絕大多數選擇了離開中國大陸,重新在海外開展人生另一篇章。許多華僑明知前路茫茫,困難重重,但仍雄心萬丈,排除萬難,迎接新的挑戰。

但是,由於在無產文化大革命期間,關起門來搞革命,中國在外交事務中並不活躍,和世界上不少國家還沒有建立外交關係,例如印尼和南非等國家,這些國家的歸僑就無法辦理返回僑居國的簽証,故即使大陸批准華僑出國也無法成行。而香港卻是無條件的全部接收這些出國歸僑,只要持有大陸公安部門頒發的單程出國通行証,香港政府便會無條件的收留,先發給臨時身份証,住滿七年後,就可轉為香港永久居民。每當想起在這個困難和關鍵的時刻,香港政府和廣大市民本著人道精神,友好的、慷慨的打開大門,張開雙手迎接一批又一批心靈受到創傷,徬徨而又無助的海外孤兒。讓他們在這自由、公平的社會環境中重拾人的尊嚴,安居樂業。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香港政府對這些華僑,一視同仁,在醫療、教育方面亦無歧視。許多華僑在短短的一至二年內,己能過一個豐衣足食生活了。我和許多居港華僑一樣,對香港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心存感恩之情。

我全家現己移居加拿大十多年了,當一些朋友問我是從那裡來的,我會很自豪的告訢他們:我是香港來的!

 

回應 (1)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1/06/08 12:11:20 回覆

謝先生,您雖居港時間唔長,謝謝您對香港留下深厚的感情。香港確實是一個美麗的城市,自由及方便,是很多城市都比不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