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魯迅<祝福>問答(二)

2007/05/08 07:51:34 網誌分類: 閱讀
08 May

祥林嫂是甚麼時候死的?又是怎樣死的呢?

                                 

作者:Anniewh

 

祥林嫂是在「舊曆的年底」,人們都忙著「魯鎮年終的大典,致敬盡禮,迎接福神,拜求來年一年中的好運氣的」「祝福」時段-魯迅下午還遇見過她的當天夜裡死的。(h.P26)

 

我認為祥林嫂是被舊禮教制度、世俗觀念、周圍庸人的鄙視、傳統宗教思想害死的因她命運坎坷,死了首任丈夫成寡婦,逃出後怎知又被夫家婆婆硬給賣了,反抗無用後生了阿毛,好不容易過上所謂好日子了,卻又再做了寡婦,更萬想不到的是兒子被狼吃了

 

經過喪夫失子再被趕出家門,她鼓起勇氣再回老主人家做工,這是她為生存而苦撐。但令她意料不到的是主人不讓她再沾手「祝福」祭祀,聽柳媽說死後兩夫還要爭她且被閻羅王「踞開來」仍要「去受苦」,她非常「恐怖」,於是捐了「一條門檻」,但主人仍不許她碰祭品。這使她心靈受重創,僅存一線做人的幻想也破滅,是令她成木偶人的致命傷!

 

最後,終於令祥林嫂遭到解僱而流浪街頭,就如得到了命運宣判書:無論是死是活都要受折磨,永遠沒有做人的資格及尊嚴,她失卻一切精神寄託!在四權」社會的迫害下及苦難命運打擊下,她終在周遭人一步一步逼害下窮死。(h.P35)

 

參考書目:

h.中國現代中短篇小說選 (上)黃維樑/劉紹銘合編 (1991-1949)

1994重印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