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魯迅<祝福>問答(三)

2007/05/08 09:49:53 網誌分類: 閱讀
08 May

賀老六和阿毛的死對祥林嫂有何影響呢?

 

作者:Anniewh

 

先看賀老六和阿毛是怎樣死的?

 

賀老六得過傷寒病後,「本來已經好了的,」但沒想到「吃了一碗冷飯,復發了」(h.P32),結果因此而死。

阿毛是在春天時節,一天早上祥林嫂叫他「坐在門檻上剝豆」(h.P32)而回屋後劈柴,山墺的狼把他叼到草窠裏,結果「肚裡的五臟已經都」被狼「給吃空了」(h.P32)。

 

再看賀老六和阿毛的死對祥林嫂有何影響呢?

 

兩人死對祥林嫂影響不同。

 

賀老六是花錢買婚姻,欠愛情基礎,死後還有房子有兒子,祥林嫂有能力靠「打柴摘茶養蠶」(h.P32)守下去。阿毛的死對她影響極大,因這出於女人天性:偉大的母愛。失去兒子就等於斷送了她人生希望,滅了老有所依之寄託。失子比亡夫更令她心寒,最後令她失魂落魄變成麻木不仁,終死於孤苦伶仃。

 

參考書目:

 

h.中國現代中短篇小說選 (上)黃維樑/劉紹銘合編 (1991-1949)

1994重印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回應 (2)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7/05/08 11:45:12 回覆
半個香港人+半個北京人=一個中國人。
禪一
禪一 2007/05/08 11:44:25 回覆

分析的好。

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