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岸

2011/06/15 17:29:33 網誌分類: 寫作
15 Jun

(小說)

在數百萬年前, 這漁村附近居住了許多魚兒。一到春夏, 魚兒就會蜂擁至岸邊, 仰望藍天白雲。

然而, 漁家子弟掌握了這一點, 一到春夏就大肆到岸邊覓食。有一年, 他們還大豐收呢!

不需半天, 大家都釣得這麼多大魚和美味的蟹回家去。 (圖片來源: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IJXUH90UR269209&id=306255)

但接着的一年, 由於濫捕, 每天平均只得到這麼一些小魚兒……(圖片來源: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IJXUH90UR269209&id=306260) 又有些村民, 於數萬年前說看到水怪, 懷疑魚兒都是給水怪吃掉的。

大家覺得這漁村的人會開始貧窮吧? 不, 他們是懂得積穀防饑的。能賣錢時就努力儲錢, 所以都豐衣足食了數十年。就是數十年後, 世界上出現了股票這玩意兒, 一直永無止境地給人們虛假的快錢夢, 人們的錢就不斷被搾個乾淨, 他們心裏卻仍然想着「回本」、「回本」、「回本」……

這條漁村的男孩子, 許多都給名為「回本」, 包括陳回本李到本張翻本黃歸本……

而村裏的蕭過本, 是一個年輕俊美的男子。他於岸邊曾拯救過一位農作物被天象異變影響、血本無歸的漂亮女生「顏紫葯」: 紫葯取笑過本的名字很土氣, 過本則取笑女生名叫「銀紙曰」。

過本紫葯說: 我一定可以再釣出一大籮一大籮的魚!

紫葯過本說: 魚兒回不回來不要緊, 你不要給水怪吃掉就可以了。

過本又跟紫葯說: 總有一天我會賺大錢的。

紫葯告訴過本: 有多少錢都不及你時常在我身邊。

到底世界上有多少個跟過本一樣想法的男生, 世界上又有多少個跟紫葯一樣想法的女生, 而彼此從來都很難把思想成功地交流過去? 再多的物質, 也不及一刻的心靈交流。

無論是在親情或愛情上, 你期望表現優秀, 都因為想摯親活得好一點兒。但摯親要因為你對表現優秀的期望而影響生活、每日提心吊膽的話, 又是不是有點兒本末倒置呢?

紫葯過本說: 人滿足就夠了。

過本紫葯: 妳滿足嗎?

這複雜的問題不如從這個角度想: 把自己心裏的尺放鬆一點點, 能完成的心願就會多一點點, 你也會有多一點點的滿足感呢!

於是, 經過漫長的休魚期, 魚兒漸漸再喜歡游上水面, 而且已忘記數百萬年前曾遭大量滅絕的事情。人類卻汲取了教訓, 以中庸之道繼續安穩地生活下去。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6/16 07:35:32 回覆

=口="

2011/06/16 01:01:03 回覆

總有一天我會賺大錢的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