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火柴的富女孩

2011/06/19 15:30:48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n

像我這種只懂做夢的人, 是時候看看一書了。

買這本書的時候, 正與工聯會同學們一起逛深圳的二手書店。當時這本書25元, 是簡筆字版本, 有點舊。買回來是想閒時看看, 消磨時間, 怎料今天很想認真再看一些重點, 因為我到底是會離開現在的家, 跟未來的丈夫一起建立新的家庭。

{#Ibaba.JPG}

上面那個表好像很實用。我媽看見了, 覺得我們這些不愛數學的人是不會去「觸碰」這個表的。但我跟她說: 我要走的路還長呢……應該說在08年被迫要教小四、小五學生數學時, 我曾努力惡補自己的數學, 也從那時起覺得有些問題是可以克服的。相比惡補數學, 填寫這個表來得容易。

為甚麼有些人很窮, 有些人卻「懂得富有」?

為生活營役, 如老鼠賽跑, 沒有明確的目標, 不能取得想要的許多東西。但你心裏若真的有東西很想要, 比如一輛車子, 你要想的不是「我不能得到」而是「我怎樣能得到」。

書裏也說到賺錢不如賺閱歷。閱歷和技能都有助你賺更多的錢, 所以原地踏步是不行的, 是不會富起來的。作者說他有一位學歷非常好的父親, 就是因為想加薪而不斷努力進修, 但進修沒有給他加薪的機會, 因為:

p.110

「一旦我們離開學校, 我們之中大部分人就會意識到, 僅僅有大學文憑或好分數是遠遠不夠的。在校園之外的現實世界裏, 有許多比好分數更為重要的東西... 魄力、勇氣、毅力、大膽、氣勢、精明、堅強、才華橫溢等等。不管怎樣稱呼, 這都是比學校分數更能從根本決定人們未來的因素」。

作者還附上一句:

「在現實世界裏, 人們往往是依靠勇氣而不是聰明去領先於其他人的」。

想致富, 我們要克服五種心態:

1) 對可能損失金錢的畏懼 (30歲前破產不很重要; 參加研討會的費用可以為你取得重大的財富)

2) 膽小和對自己的猜疑 (不把計劃付諸行動的話, 就會錯失機會, 令自己停步不前)

3) 懶惰 (只忙於工作而懶於努力經營家庭關係, 家裏不快的事情會影響工作效能)

4) 習慣 (每月支付帳單後所剩無幾的人, 有花費的習慣, 若到了不能支付的地步, 就會變得虛弱)

5) 傲慢 (掩飾自己不懂的東西而不多加學習, 就不能得到更多跟知識有關的財富)

 

第一項, 唸書已花了許多金錢, 所以我每天因為害怕失去更多金錢而把自己困在家裏, 免得要支付車資……由於以前參加了許多工聯會課程, 學費也用了許多, 我應該已從中得到許多得着。然而, 還是覺得自己不足, 就跳到第5項吧: 快快溫習以前的筆記。這也牽涉到第二項, 大概我要有更多或更周詳的計劃, 諸如找工作…… 雖然我有儲錢的習慣, 但是儲得沒計劃, 用錢時也沒甚計劃, 所以應該開始定時做做這個:

{#Ibaba.JPG}

就算還是需要「打工」, 我都希望有一天資金充裕, 可以跟愛人一起支撐出一個小康之家, 亦能有足夠的資源報答父母。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6/21 06:30:42 回覆

我都唔知有冇信心...

2011/06/21 01:32:14 回覆

跟愛人一起支撐出一個小康之家 {#icons_dog8}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