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紅熱係咩?

2011/06/21 07:09:27 網誌分類: 健康
21 Jun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C%A9%E7%BA%A2%E7%83%AD

「猩紅熱(Scarlet fever)又稱第二病,由A屬(乙型溶血性)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所引起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學齡前的幼兒,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以兩季較常見;潛伏期為2至5天,靠兒童的分泌物來傳播的。

臨床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黏膜疹(Enanthem)、頸部淋巴結腫大、草莓舌及全身瀰漫性鮮紅色點狀皮疹,皮疹3-5天後開始消退,呈細糠狀脫皮。」

http://www.chp.gov.hk/tc/content/9/24/41.html

「猩紅熱的症狀為發燒、咽喉痛及出疹。皮疹會在發病首天或翌日在軀幹或頸部出現,接着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及腹股溝。典型的腥紅熱疹並不包括面部。該種皮疹的特點是患處皮膚粗糙。皮疹會在1星期後消退,手掌和腳底繼而會脫皮。

隨猩紅熱併發的病症,有時還包括中耳感染和腎病。

傳播途徑

鏈球菌可透過呼吸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

潛伏期

猩紅熱的潛伏期為1至3日。

治理方法

任何人如懷疑患上猩紅熱,應向醫生求診。經證實患上猩紅熱的病人,應接受完整的抗生素療程。如有發燒,可服用退燒藥。

患上猩紅熱的病人,不應上學或返回幼兒中心,直至完全康復為止。

預防方法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2.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
3.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4.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5. 保持空氣流通。」

http://www.dryahoo.org.tw/%E6%AC%A1%E7%B6%B2%E9%A0%81/%E8%A1%9B%E6%95%99%E8%B5%B0%E5%BB%8A/%E6%B5%81%E8%A1%8C%E7%97%85/%E7%8C%A9%E7%B4%85%E7%86%B1.htm

A型鏈球菌所引起的,臨床症狀包括喉嚨痛、草莓舌和沙粒狀會癢的皮疹。皮疹由鍊球菌的紅斑毒素所引起,常出現在頸部、胸部、腋窩、手肘、腹股溝及大腿的內側。典型的皮疹不出現在臉部,但臉部會潮紅,口周圍泛白。嚴重的感染常伴有高燒、嘔心、嘔吐。

      疾病在恢復期可以出現患者的手指、手掌、腳掌、腳趾尖及腳底脫皮。

      猩紅熱最可怕的地方,是如果治療不徹底,可能引起急性風溼熱、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等疾病。」

如何預防?

1. 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2. 加強個人衛生,請常洗手。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給兒童工作者參考 (第10頁有量表):

北京市猩紅熱監測和疫情處置工作方案

http://hdwsj.bjhd.gov.cn/wskx/ggl/201105/P020110511566512652215.pd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