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小屋賦——浪跡天涯之系列二

2007/05/09 15:06:04 網誌分類: 浪跡天涯
09 May

        蒼龍作噩,蟋蟀在宇1。余自香港歸祖家2 ,求學故也。初渡多暇,乃據山居。屋小人稀,余共屋主而已。天雖大難容人,屋雖小能避世。雖非吾土,小屋其足少留兮。

         房寬三丈,獨立三島之間;居停二載,轉戰萬里之外。閒來覽望,盡得四時之妙。及冬草青,胡馬悲鳴北風;將春枝綠,寒霧數籠古城。或開中門,靜聽夏蟲交鳴;乃閉秋窗,細看纖雲弄月。若夫景物千萬,照余唯月;每撒清光,開我歸來之路,不棄窮途,遂有至交之感。

        惜日月之易逝,悠忽大比已至,唯以龍門未登,身價依然。至乃遷延異地,爾來五年,每歲一遷,終無小屋之適。歎曰:漂泊江湖,只是寄人籬下;仗劍千里,難免焦頭爛額。壯志沒地,黯然不已。

        已而哉,今念牆頭花色、窗台皎皓3 ,屋中老人,寒坡瘦草,景色淒涼。悲自中來,反側難寐。

1龍指歲星,爾雅:「太歲在酉曰作噩」;詩經:「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指酉年八月。
2港人稱英國為祖家。
3詩經 :「月出皎兮。月出皓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