嗎哪 Manna

2011/07/02 08:21:21 網誌分類: 基督教
02 Jul

嗎哪(Manna

 

 

  耶和華在曠野供應給以色列人的一種神奇的食物。嗎哪原來的形狀是一些薄片,好像地上的霜,降在以色列營的四周(出十六1415)。人把它與芫荽子、珍珠或樹脂作比較(民十一7)。有說其滋味像蜜,有說像新油(出十六31;民十一8)。但味道與顏色是很主觀的,所以這些描述也不是互相矛盾的。

  這詞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甚麼?」,以色列人看見嗎哪時就問:「這是甚麼?」(出十六15)許多人嘗試把現今旅客在西奈和阿拉伯所發現的東西與嗎哪作比較。初夏(67月)時,這些地區的垂絲柳樹會滲出一種甜的液體,那是由於一些小昆蟲在樹上活動而產生的。這些液體落在地上就會形成小顆粒,在猛烈的日頭下,又會漸漸消失。也有人將嗎哪比作西南亞部分地區一種可以吃的青苔,在饑荒時這青苔可以代替穀類食用。嗎哪可能來自某一種自然現象,相信神可以行神蹟供應祂子民的人(參出十四162131)。

  近東出產好幾種梣樹。其中葉像尖刺的梣樹是豌豆科植物,這是一種矮小、多莖和多枝的灌木,約有3呎高,長有多毛的細枝和豌豆狀的花朵。這樹從敘利亞至聖地、多石的阿拉伯和西奈一帶的荒漠上都可見到。日間太陽猛烈的時候,葉子會滲出一種甜美、有黏性的物質,這種物質會在空氣中硬化,人可搖動樹枝,在樹底下張開一塊布來收集。

  嗎哪檉柳是多枝的灌木,或高915呎的小樹,樹枝硬直,會掉落,還有粉紅色的小花。這樹生長在沙漠地帶,從聖地至多石的阿拉伯及西奈一帶都可見。在某些季節,一種細小的介殼蟲會在其柔軟的樹幹上鑽孔,這些小孔便滲出一種像蜂蜜的液體,液體迅速硬化後,便從樹上掉下來。

  花梣樹是一種高1550呎的喬木。其果子與今日的梣樹果子相似。它也分泌一種「嗎哪」或蜜露,形狀有薄片(稱為嗎哪片),碎片(稱為普通嗎哪),和帶黏性的小團(稱為嗎哪脂)。

  我們無須排斥這可能性。但聖經強調嗎哪的出現,是沒有任何一種自然現象可以圓滿解釋的;若不是從一個神蹟的角度去看,人不能解釋嗎哪怎能定時、定期和大量地供應。以色列人要每天收取1次,若所收取的超了量,就會變壞(出十六20),安息日卻是一個例外。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嗎哪的供應就停止了(書五12)。以色列人不滿足於嗎哪而乞求其他食物時,神就懲罰他們,但也賜給他們大量的鵪鶉(民十一4-618-20)。在詩歌裏,嗎哪被稱為「天上的糧食」(詩七十八24;參詩一40),以及「大能者的食物」(詩七十八25)。

  神供應嗎哪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學習完全倚靠立約的耶和華(申八3)。耶和華利用這天上的供應去試驗祂的子民,使他們謙卑下來,教導他們認識從聖經的角度來看,生命是靠著神口裏所出的一切(包括一切話語;申八316;參創二7)。耶穌拒絕魔鬼的引誘時,就使用了這句話,表達了這經文的最深含義(太四4;路四4)。耶穌也稱自己為真正的嗎哪,是天上的糧食,人吃了,就得著飽足,直至永遠(參約六25-59;特別是30-35節)。

  聖所裏存有一金罐子的嗎哪(出十六32-34),以記念神在曠野旅程中所賜的食物。好幾篇拉比的文章都談到彌賽亞再來時,會重新放置那罐嗎哪。在新約裏,主應許別迦摩教會說,那些得勝的人必獲賜「隱藏的嗎哪」。這段經文所指的嗎哪應該與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六章中所引用的嗎哪有同一個意義(參詩一40)。「隱藏的嗎哪」大概是代表那賜給得勝教會的屬靈恩賜,因為他們可以享有與基督親密的靈交。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dict/food/manna.html

The hidden Manna often found at the Chapter 2 of the Revelation. Please see the video about the heavenly manna 嗎哪 found in a Christian meeting.  Manna were suddenly appeared on the floor. You may reject this happening if you have doubt.  I just let you know that Manna 嗎哪 was not only given to the Jews three thousand years ago.  They are still given to some devoted Christians, such as Dr. Kaye Beyer and her husband who had already passed away a few years ago.  Miracles are still happening on earth today; not just limited to the time 2000 years ago.

The hidden Manna often found at the Chapter 2 of the Revelation.  When people ate the manna, sometimes sickness was healed. It is a good medicine. Reports for curing diseases were noted.

啟示錄 2: 17

得勝的,我必定把那隱藏的嗎哪 ( manna) 賜給他,並且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的名字,這名字除了那領受的人以外,是沒有人能知道的。

Revelation 2:17

To him who overcomes, to him I will give some of the hidden manna, and I will give him a white stone, and a new name written on the stone which no one knows but he who receives it.'

转贴网上文章,所有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图片辑自网络,所有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

把你所不知道的求告神 -作者:查思博牧師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耶利米書33:3

今天,你或許正面對一個無法應付的疑難或困境。你也許會悔氣不幹,說:「只有比我強的人才能解決這問題。」神的兒女啊,我知道這人是誰!祂知道你所不知的,能作你所不能作的。人稱祂為「奇妙策士」。(以賽亞書9:6)讓我們看看祂的作為吧!

祂從不強迫你按祂的要求來生活,而是應邀而來。祂在啟示錄中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啟示錄3:20)我們通常在用盡一切人力、物力都無法解決問題時才轉向神,這不是太晚了嗎?儘管如此,神依然是信實的。請再聽聽祂的應許:「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今天就花點時間走到神的跟前,因你所求的答案正在那况等著你呢!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7/03 23:23:00 回覆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我喜愛人認識神的知識,勝過人獻的燔祭。
何西阿書 6:6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