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對在家居士的開示

2011/07/04 13:42:35 網誌分類: 其他
04 Jul

          {#dc04263d33bee79e9f3d62bd.gif}

 

 

廣欽老和尚對在家居士的開示 

問答篇

( 資料來源 : 法寶下載網站 ) 

 

傍晚,有徐姓兩姐妹來皈依,頂禮老和尚後,老和尚在課堂對兩人開示。 

今天兩位既然曉得來皈依三寶,便也知道要戒殺茹素,不造殺業,有所約束。不造四生輪迴的生死因。否則,若不知皈依佛門,在世俗社會中,無所約束,隨著習俗恣意宰殺噉食,你殺他一命,來日必還一命,因果不爽,不知道又要造多少生死業。你們既然來皈依,師父開示幾句,得知道皈依佛門的意義。否則,皈依後,拜拜佛便回去,也不曉得皈依三寶是要做什麼?有什麼意義?徒具形式,則一點作用也沒有。 

你們以後可常上山來,拜拜佛,多接觸佛法,社會的意識觀念要儘量淡些,有煩惱時,要一句佛號提起不斷,這樣念頭有個歸處,才能煩惱對治,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自然漸漸沒有煩惱,智慧清明,便能走出一條解脫路,免再墮入生死輪迴,而我們這趟人生走一遭,才有個目的。

要知道,我們這個人身,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們得這個人身,便要過人身劫,利用這個人身,來度我們種種的貪念,來度我們的生老病死苦。要知道,佛菩薩是由人身修行而成就的,三惡道也是由人身造業而去的,我們這個人身,包含了十法界,為善為惡,超昇或往下墮落,都是經由這個人身,這是個轉捩點,是個劫數,不可忽視。

徐姓姊姊指著對面坐的妹妹,對老和尚說:師父,我這妹妹是台大哲學系畢業,留美四年,專門研究哲學,尤其對佛學頗有涉獵,現在已經取得碩士學位,想自己走出一條路,以佛學為基礎,來教東方哲學,在美國弘揚佛法,師父認為這樣行得通嗎?

一個大學畢業的知識份子,或是一個思想很豐富的學者,想以居士的身份,用自己的思想形式,來弘揚佛法,那是不可能的事。

師父,我現在想再出國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師父認為如何呢?

你到美國去,再怎麼念,再怎麼鑽,都是塵勞,只是徒然為自己多造點業,到頭來也是一場空幻,你不可能由那裡得到安樂解脫,只有煩惱、妄念越多,那些形式上的社會意識觀念,會纏縛得你動彈不得。 

對!對!對!這個我有同感,在美國四年,真是吃盡苦頭。哲學方面的書,實在是太多了,那些思想觀念,真的把我的頭腦塞得都要爆炸,而且使我無所適從,覺得從這條路也不對,走那條也不對,想自己走出一條路子,又不知從何走起,也走不出來,在那裡鑽來鑽去,鑽不出個所以然來,每天頭都很痛,生活又緊張,實在很痛苦。

社會上的學問,不論是科學、哲學、醫藥學,都是形相上的學問,是治標的,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脫。

我也曾經想過要出家,可是總覺得自己肚子裡空空的,所以又不敢來出家。

若要出家,沒有東西才好,如果你還有什麼東西,那就不好。出家學佛是沒有文字相,也沒有形色相的,這是一條解脫的路,心無掛礙。你在外國求學,是不是也要幫人家掃地、洗碗、作種種雜務來過生活?出家也是一樣,不論你是大學生、是博士,還是不識字的,也都要從掃地、劈柴、種菜、煮飯等,雜務苦行開始,慢慢消除你的業障,漸漸地智慧清明,而得到解脫。

過去的佛菩薩,他們是這樣做、這樣修,而得到解脫成就。我們現在循著過去諸佛菩薩,所修習的路徑而修,自然也會得到和佛菩薩相同的結果。否則,怎麼稱為學佛?學佛便是隨過去諸佛的作為,修習而學,而不是把學佛掛在嘴邊,寫在文字上,或放在學術思想研究上,便能成就的,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修行是修心,是腳踏實地,實際的身心修持。  

有一天,晚上約安板時間,有台南的信眾,包數量遊覽車,朝山上承天寺。在大殿禮佛回向後,老和尚來到大殿,向這些信眾開示:你們在家人,頭髮還蓋著,自己還是一身的業障,要如何去人家超渡消災,你們在家人去替人家誦經、超度、消災,反而會增加自己的業障。

有一位女居士請問老和尚:我學佛三年,什麼都不懂,只曉得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有人說,佛、魔只差一點點,不曉得怎樣才是?

老和尚答道:佛、魔都是我們想的,正念就是佛,邪念就是魔。

我學佛才短短三年,只知道念佛,大部的份時間都住在山上,只有兩、三個月住家裡,我在山上念佛時,有一種感應,就是我家裡如果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知道。

 你這樣就是沒正念,掛礙家事,念佛不專一,有雜念就沒有正念,你剛才說要學佛,學佛就是對世間的念頭要放下。

曾經有位外道說:我要修到長生不老。

老和尚說:我這身體沒寄託,但我的靈光有寄託,有個地方可去,有一天靈光會離開這個假體。但我對身體早有準備,靈光也有個去處,就是身體歸四大,靈光往西方,那你呢?

我的靈光在宇宙萬物。

靈光寄託在宇宙萬物很危險,還會改頭換面,四生中還有份。眼所見,有生必有滅,宇宙萬物還是會壞。這個身體如果讓你住兩千年,坐在那裡,像石頭,還是會壞。 
 

有位道教的學生問道:我認為道教的打坐靜功,可以強身,有了強壯的身體,才能有更多的時間來學佛,所以才雙管齊下,來加速效果。 

老和尚說:學佛的人首先要有忘我和喜捨的精神,所謂了生脫死,就是這個意義。眾生無始以來,輪轉於六道生死中,如果執著這個我,就無法了脫生死、死生的輪迴。你既然愛惜身體,為自身的強壯來學佛,這樣連小乘也難容,何況大乘?大乘以捨身為菩薩的行持,更何況你又在道教、佛教兩邊中尋找徘徊,實在無一可成之處,非正道之為也。 
 

有居士三人來拜訪老和尚,向老和尚問說:我聽人家說,念佛證三昧,打坐能入定?

老和尚說:你是聽人講,還是說你自己。

我是聽人家說師父您已證念佛三昧,打坐能入定。

你說我,這我就有根據,若是說別人,我就不知道。不論大眾多少人在一起念佛,自己都有個主,一直念,念到一心不亂,心很定時,頓一下,大眾的念佛聲頓到地下,雖然我們並沒有在地下念,但地下仍是一片佛聲,念到聲音都整齊時,又頓一下,則聲音飄盪在半空中,好像大家都在虛空中念佛似的。所謂遍虛空都是念佛的聲音,這個情況我認為是念佛三昧,你認為是不是,那是你的事情了。像這種境界,能保持多久?一星期?半個月?還是半年?不論什麼時候都保持這個佛聲,無論鳥聲、車聲、雜聲都是佛聲,如果你還有分別鳥聲、車聲等,這就跑出去了。現在有的人念佛,只是口念,心卻跑出去,這就是雜念佛、散亂念佛。 

我和師父心印心。

你還有一個心、一個印,還有一個心印心,這仍還是有個我,心在那裡呢?你們三個人來,你們問我,我還有跟你們講,你們回去了,我也沒有了,沒有你在跟我講什麼。

您是大徹大悟的大善知識。

那是你在講的,我沒在做什麼。

師父,您是一個大開悟的好師父。

那是你在講的,我沒感覺。 
 

有位居士問老和尚:有一種人信外道,但做人很好,請問他將來,會到哪一界?

老和尚說:這是你們的分別心,我的看法是,看每一個人都一樣。每一種宗教,都有他某種程度的好處,都對社會有某種程度的利益,這不是你好我不好的問題,而是層次上的問題。

那修行到某種程度以後,對於往生西方,是不是自己能夠知道?

只有到臨死時才知道。人人都可成佛,只是業感不同。所以有早晚不同。人身難得,要努力修行。地獄、畜牲這都是我們自己去的。成佛作祖,也是我們自己作的。要成佛,一定要經過人這一大劫,要保握機會,好好修行。


有某居士團體,來請示老和尚,問到:您對帶業往生的看法如何?

老和尚說:帶業不能往生,經典中的帶業往生,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樣,你有願心要往生極樂世界。臨命終時,如果業力大於念力,那還是不能往生。但會因為你的願力再轉為人身。再繼續念。如此轉了幾轉,一直念到你的念力大於業力,就能往生。 

如果轉生時,生在一個基督教的家裡,那不是就不念佛了嗎?

不會的,時候到了,他的願力自然會促使他念佛。有願力的種子,即可促使他念佛。

請問老和尚,有的人很有修行,但臨命終時,卻還會生病或是遭到意外。您對這個問題有何看法?是否為定業難轉?

可以說是定業難轉,也可以看作是乘願還業。有人會說,他那麼有修行,難道不能以修行之力克服業力嗎?我可以說,就是因為有修行,才會遇到這種苦難挫折。這正是他修行的功德。使事情在這一次,就解決了。


有一位醫師問到:請問老和尚,要如何打坐才能打通氣脈?

不必打通氣脈,只要一心念佛,證得念佛三昧,所有的氣脈,自然全部打通。 
 

新皈依的信徒請師父教他坐禪。

老和尚說:念佛就可以,念佛念到正念現前,沒有雜念,心安定下來,自然就會坐得好、坐得久,這是最快的方法,否則,一坐下去都是妄想紛飛。 
 

有位女信徒請問老和尚,金剛經中一合相的意思是什麼?

一合相的意思包含很多,例如和別人同事共處能夠和合無礙,這也是一合相的一種。如果常誦金剛經,雖然還沒行到那裡,但也可以悟出道理來。


有位女信徒一心一意要上山出家,以了卻娑婆苦。

老和尚明白的對他說:世俗社會固然有種種的挫折和磨難,但不要以為出家就可以避開這些痛苦,過清淨舒適的生活。事實上,出家更是有各種的挫折和苦難來折磨你,只是所不同的是,世俗社會的苦,是生死輪迴的業,再如何奮鬥、吃苦,仍是逃不出六道輪迴的路;而出家所受的種種刺激和挫折,卻能夠敲醒我們的覺性,由其中歷煉出解脫的智慧來,終而了脫生死。

老和尚在客堂對信徒開示。有信徒問說:如何可以得到解脫?

老和尚說:念佛。念佛收攝妄念,能開智慧,便能解脫,不念佛,則妄念紛飛,想東想西,絞業障,如何能解脫?

某居士世代篤信佛法,早年常親近虛雲老和尚。這次來台,仰慕老和尚的道風,專程上山參拜。居士見過老和尚後,便對老和尚表示,人生短促,今後將一心一意走修行這條路,看能不能了生死。 

老和尚說:現在民間信佛,大都佛、道不分,把佛菩薩、神明搞在一起,亂信一通。而且在世俗中,人人都被名、利兩樣絞得團團轉,天天都在打名利的妄想,像沈睡在迷夢中不知醒一樣,這樣,要學佛了生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所以我就想,早點把擔子卸下來,專心走這條路。

是這麼說,你還是有所掛礙,你仍是在掛心你的孩子、全家大小。我們修行就是要修這愛別離苦,生老病死苦。你要知道,我們投生到這人間來,有父母、兄弟姊妹等,這些都是屬於四生輪迴中的一環,今世父母生我,以後我再生別人,彼此輾轉相生,再加上我們的殺業,現在你殺我、食我,以後我殺你、食你,殺業不絕,冤冤相報,這樣一下子生為人,一下子又淪為畜生,在四生六道中,來來去去,永無止息,六親眷就是我們輪迴的伴侶。現在你既然曉得學佛、拜佛,也會供佛、供法、供僧,這也是過去有種善根,學佛了更應知道來擁護佛法。 

居士在家學佛,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這是免不了的,但是我們要知道有所節制,能夠吃得飽、穿得暖,一切能過得去就好,把所剩的錢財拿來供佛、供法、供僧、做功德,做個護法,這才是在家居士所應做的本分事。

那我們在家人應該修持那一法門?

在家居士想要修得如何,那是很困難的事,還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求帶業往生,不要再墮娑婆,才是最穩當的。我們出家人,有的為了度眾生,發願還要再來這個娑婆世界,但這個願,也要本身有達到菩薩的境界才有把握,否則一來很容易就迷失掉,又被牽入輪迴中,這是很危險的。 

現在的人學佛,自度尚未成,自身還是一團泥沼,就想度自己的親眷,結果,度人未成,反被人度去,學佛人自度無暇,還去牽絆掛礙親眷,這樣子,世俗念頭不易轉過來,想要修成了生死,就很為難了。這個人生就像在演電視劇一樣,各人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劇情發展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看戲的人也隨著劇情忽喜忽樂、忽憂忽悲的,而這好惡憂樂,也只不過是我們自己的眼根對塵境,在分別取捨而已。我們看娑婆世界也是一樣,順境、逆境、善的、惡的,心境隨之起伏,而不幸的是,我們的習氣深重,眼根對境,見惡易隨,見善難徙,看到惡的,契合自己惡性習氣,就隨順而去;而聽到佛菩薩們的事蹟和種種的作為,卻心生為難,認為那是佛菩薩們的境界,自己是凡夫,如何學得來,心生退卻,對佛菩薩只有空讚嘆。結果,好的沒學到,壞的卻越染越深,這就是本身沒有誓願力的緣故。我們修行,就是靠我們的誓願力在成佛的,自古以來的佛菩薩,像文殊、普賢、觀音等,無不是靠著他們本身的誓願力,修苦行而成就的。 
 

八十四歲的林老居士,曾經身體不適,一度心臟停止四十多秒,全身失去知覺,又甦醒過來,自謂死而復生,上山請求老和尚指示人生之道。

老和尚回答說:像居士這般年紀,實在應該放下身心,一心念佛,不要再留戀這個假殼子。 

當時,我是都放下了。不過,我現在還有一個願,在無量壽經裡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說,十方眾生,只要臨命終時,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便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所以,我認為念佛靠佛力超離婆婆世界,比那些靠自力的禪宗等,更來得穩當、快速。而且,我對無量壽經中的彌陀四十八願很有研究,所以希望能把它寫出來,這樣,我便能放下,安心的走了。 

放下,並不是口頭上的放下,是要臨命終時,正念現前,沒有一點家庭的意識,沒有親眷家屬的愛別離苦,這才叫放下,如果還存有那麼一點家庭意識,那還是生死輪迴。 

要知道,我們來到這娑婆世界,是帶業來的,要在這娑婆世界中,走入佛門,找一條解脫生死苦的新路回去。不要再為貪享衣、食、住的舒適,而更造一些新的惡業,再重入生死輪迴的舊路中。也不要貪長壽,如果不會修,不會走解脫的路,即使活了兩百歲,也不過是多造一些業,兩百歲一過完,還是要生死輪迴。我們這個身體,是有生有滅的東西,終究要毀壞,是無法讓我們永久依賴的,要看破,要放下,而我們這靈靈覺覺的靈性,才是不生不滅的。我們既得人身,不要辜負這個人身,如果知道要走解脫的路,則成佛作祖是靠這人身來修成的,如果不知道要修,還為這個身體的衣、食、住、行等的享樂,無所不用其極,造無量的惡業,那麼三惡道中、四生之內,還有我們的份,所以,這個人身實在是轉捩點,是個人身劫。

我一向都是念佛,希望能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

念佛要有願力,西方怎麼去?西方是靠我們這個要往生的願力到達的,沒有這個願力,是不會達到。但是,你不要以為西方是在多麼遙遠的地方,其實西方很近,就在我們的心頭,否則,西方那麼遠,要怎麼去?臨終念佛,那句佛號就在我們的心頭。


有位居士請問老和尚:我們念佛,能不能見佛呢?

老和尚答道:不能。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又怎麼說呢? 

對,就是心開即是見佛,見自性佛。老和尚的意思是說,我們的自性佛,是無色相的。 

朝山應該怎麼拜,才能如法呢?

要專心一意,慢慢拜,要萬緣放下,不要掛礙。

 

                                               {#E19A~1.JPG}  阿彌陀佛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