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永遠懷念鄧麗君

2007/05/09 20:35:16 網誌分類: 文化
09 May

 

    我是生長在內地的假香港人,因而在鄧麗君在生之時,無緣一睹她的風采。這實在是我人生的一大憾事。

   

    早在我讀中學的八十年代初,鄧麗君的歌曲就已風靡國內外,她的歌曲「全國山河一片紅」。鄧麗君的《阿里山的姑娘》歌聲,伴我走過十載寒窗生涯的一半。聽它,一大幫同學走進了學校,聽老師講解幾何、代數、聲、光、電。在《阿里山的姑娘》歌聲中,同學們漸漸地長成了小夥子、大姑娘。於是,漸漸地,各人聽到《阿里山的姑娘》時,開始有了各自的衝動。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雖然在中學時期,我們沒有一個能真正體味到李煜《虞美人》中的愁和恨。可是,鄧麗君的恰如其分的演繹,讓我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李煜的悽楚:歌中沒有「四十年故國」淪喪的描寫,可是,「問君能有幾多愁」一句涵蓋了李煜的多少辛酸?而鄧麗君的歌喉,更是賦予了李煜原詞新的生命力,彷如李子長畫龍點睛之筆。當然,沒有鄧麗君的歌喉,李煜的詞依然是千古絕唱,然而,沒有鄧麗君的出色演繹,《虞美人》無疑將會變成「淡掃娥眉朝至尊」的「虢國夫人」。

 

    二十多年以後,當年意氣風發的少年人,如今已經在社會大學裡深造多年,多少也對人生的不幸有了自己的體會。雖然自己沒有「國破山河在」的遭遇,沒有江山美人為伴,但是,對於「琵琶女」「似訴平生不得志」還是多少有點感觸,對於「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還是有一點自己的感慨。除了「江山美人」,李煜和杜甫、白居易實在沒有多少區別。李煜、杜甫、白居易、鄧麗君「同是天涯淪落人」!

 

    二十多年後,重聽鄧麗君那委婉、悽麗的歌聲,既讓人想到李煜的不幸,也聯想到鄧麗君的不幸。因而,《虞美人》重新賦予我們每個聽歌的人新的思想內涵。鄧麗君通過《虞美人》將自己的靈魂和李煜合二為一,渾然一體。

 

    鄧麗君的歌,無論是情歌、小調,還是蘇軾詞的豁達,都唱入人們的心肺。鄧麗君的歌聲,讓人如坐水樓亭榭,聞到了一陣陣夜來香的芬芳。我不知道離開后羿的嫦娥,在月裡是否寂寞。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嫦娥能鄧麗君這樣歌喉,后羿一定會懸崖勒馬、放棄暴政。那麼,人間就將少了許多神話的傳說。而鄧麗君顯然也不是甚麼永遠讓人懷念的巨星了。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既唱出了人生的常態,也預示了她的未來。鄧麗君就像是曇花,短暫的瞬間綻放了嫵媚的風采,送給你一陣讓你回味的芳香。然後,在你稍不留神的時候,它靜悄悄地離開……

 

    在鄧麗君離開之前,中文歌壇還有尤雅、龍飄飄、鳳飛飛這些綠葉可以陪襯鄧麗君這朵艷麗的鮮花,讓她變成了「萬綠欉中一點紅」一瓣心香。鄧麗君去後,中文歌壇就像是萬物凋零的寒冬花圃,鮮花固然凋謝了,連綠葉也漸漸枯萎……

 

    過去,我們的生活因為有鄧麗君而增色;現在,我們的生活難道可以因為鄧麗君的離開而失色?

 

    永遠懷念鄧麗君!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5/10 11:48:08 回覆
幸福並不是必然的, 珍惜眼前人, 珍惜對方給你所付出的
就算只是一個梨, 也應珍惜!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09 23:22:35 回覆
我最愛聽她那首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07/05/09 20:53:50 回覆
hi` =)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