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報

2007/05/09 20:51:33 網誌分類: 時事
09 May
 

  中文大學繼二○○二年的迎新營出現四間書院高喊淫褻口號後,今期的《中大學生報》內新設情色版再遭外界斥為「淫穢」刊物,反映中大學生對中大校方當年就口號及海報定性為屬歧視和性騷擾,並書面譴責迎新營籌委會的一事上沒有汲取任何教訓,繼續以「個人主義」推動學生運動。

 

  明末學者顧炎武在《日知錄》有謂:「人之為學,不可自小,又不可自大」,指出求學的人,不應自視鄙微,也不應自大驕傲。若然代入現今的教育制度下,「不可自小」可視為求學者在追求學問的同時,應抱持個人創意思維,以廣義的角度來探究知識,追尋答案,不應因制肘於個人力量的微小而裹足不前;「不可自大」則是代表立論處事時應有客觀分析的原則,做事要深思熟慮,反覆思量,避免執持己見,把個人取代整體意見而缺乏容人之量。可是,《中大學生報》只見個人為先,屏棄一切社會道德觀念,並在知識層面上「鑽牛角尖」,鑽文字的灰色地帶,以一己之見為所有,罔顧社會大眾的信念,結果輕則惹來有識之士筆伐口誅,重則荼毒青少年,使社會承受「個人愚行」的惡果。

 

  當年《中大學生報》的創報原意,相信是希望藉報刊發布渠道,加強學生聯繫之餘,亦可反映校園生活,更可作為校內文化藝術討論的一個場所。事實上,昔日不少院校學生在本校的學生報發表的文章,不乏意念創新或是文筆優雅的文學作品,實在值得學生們深思和借鏡之用。該等校報編委會,現今不少已是社會賢達,發言足以警世,執筆可以行文,深受市民的敬重。

 

  可是,今次《中大學生報》被外界聯想起坊間報章的「風月版」,難免使人感到唏噓。更為甚者,該報的編輯委員會竟以「批判現今社會單線、扭曲的情慾現象,營造開闊討論性與慾望的空間,問卷涉及亂倫和人獸交等問題,並非刻意鼓吹,而是讓讀者如實反映性想像,藉此反思一元性論述」為卸責之詞,更使人十分深痛。

 

  《論語.為政》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指出求學的人必須對知識進行思索,才不致對學問感到迷惘;同樣地,若只懂得思考探索卻沒有接受教育,亦會對學問感到疑惑,失去學習的正確方向。

 

  因此,若《中大學生報》設立的情色版本不單遠離當年辦報的目的,若只談及編委們提出的「卸責之詞」的宗旨,也應以「整體社會普遍存在的情況」作為討論重點。如在「性及情慾」這個論題上,編委們實可在反思開放性行為問題上帶來的影響作出討論,並藉此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以至推動社會的良好「性」風氣。反之,編委們提到的單線、扭曲的情慾現象,並不是一般市民可在日常生活中可見。

 

  或許,《中大學生報》編委們把於凌晨時份在講求標奇立異的娛樂場所出現的「活動」作為「單線、扭曲的情慾現象」的立論基礎,這無疑是閉門造車之舉。至於報內問卷涉及亂倫和人獸交等問題,除不是整體社會的現象。更非世界各地所認同的做法。若然把排斥歪理視為遏止開放討論的理據,只不過是以另一個歪理作為遮蓋而已。因此,所謂「讓讀者如實反映性想像,藉此反思一元性論述」,莫不是那些自編、自導、自演「性信箱」的編委們個人想出來的主意吧!若《中大學生報》編委們希望歪理讓人信服,或許首先令本身的父母、兄弟姐妹或親朋在一個公眾場合公開作出認同,才大言侃侃地談到別人身上。

 

  《漢書.賈誼傳》有云:「顧行而忘利,守節而仗義」,任何人必須顧惜個人的操守,甚至乎把個人的私利忘記;堅守不越軌的行為,才可在社會上主持正義。但《中大學生報》編委們卻因個人的「表演慾」,或是為求「出位」的「無知權力慾」而捨棄個人的操守,做出使人 相信也包括他們的同學、師長和父母 唾棄厭惡的舉止,那麼將來又怎能在社會上有所貢獻。

 

  一個國家或民族,必定有其獨特和超然的文化背景。古有名訓,「樹人樹木、立德立人」,就是希望透過教育作育英才,為下一代建立良好的品德;「敦品勵學、自強不息」,只有品性善良,努力上進求學的人,才能憑個人的堅毅不屈的精神,成為社會未來的楝梁。今次《中大學生報》編委們的做法,完全違背我國的傳統文化,便仿如失去靈魂的肉身,只能換來短暫而無意義的得著。當爭論結束,該等行屍回望過去,發現個人行為愚不可及,在再次呼喚靈魂、良知、親情等卻得不到回應之時,只能懷著悔不當初的心朝地獄深處邁進。

 

  最後,市民大眾都希望《中大學生報》編委們能收起發表「若本報存心賣弄色情,譁眾取寵,何不刊登裸女艷照直接挑起讀者遐想」的言論,並即時向市民道歉及作出糾正。這是因為該等言論足見他們完全沒有自省和檢討,不但使社會人士十分失望,也失禮於學校,令父母蒙羞,使人悲歎!

 

 

寫於五月九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