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大峽谷生態報告:高山積雪減少

2011/07/06 22:27:2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6 Jul

 

雅魯藏布大峽谷生態報告:高山積雪減少

2011-07-06 08:13:26,原文來自:騰訊

{#9.jpg}

受氣候變暖影響,南迦巴瓦峰的雪明顯少了,每天雪崩的次數也在減少

 

{#10.jpg}

IBE專家在拍攝金蓮花

 



{#11.jpg}

雅魯藏布江直布段

 

{#12.jpg}

比常見蜜蜂大兩三倍的大蜜蜂

第一站:雅魯藏布江大峽谷

開篇引言

中國是氣候變化最大的受害國。如果能夠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也將成為最大的受益國。這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應對計畫主任在晨報東灘論壇上說的話。

今夏,我們將野外實地考察我國的環保要塞,聚焦中國在生態保護方面的努力——第一站:西藏雅魯藏布江大峽谷,考察原始森林的物種多樣性;第二站:內蒙古庫倫旗,考察草原沙漠化;第三站:四川臥龍、碧峰峽和成都,考察大熊貓繁育和野化環境;第四站: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考察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發源地。

獼猴出沒於雅魯藏布江最深處的加拉村附近;罕見鳥類黃腰響蜜鴷(lie)偶爾會飛去索松村附近的大蜜蜂巢捕食;金露梅盛開在海拔4200米的那拉錯……

62126日,晨報記者隨IBE(影像生物多樣性調查所)前往西藏雅魯藏布江大峽谷開展了一周的動植物野外調查,雖歷經艱險,但發現眾多極其珍稀的動植物。相關資料顯示,這個長504.9公里的世界第一大峽谷有維管束植物3768種,鳥類232種,昆蟲1500種,分別占西藏自治區總數的65%49%60%。此外,還擁有大量大型真菌、兩栖爬行動物、哺乳類動物、鏽菌等。然而,這個有西藏江南之稱的風水寶地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前一天可以聽到十多次南迦巴瓦雪崩的聲音,現在一天只能聽到一兩次。在大峽谷居住了半個世紀的藏民仁青次仁告訴記者,山上的雪明顯少了。過去大肆砍伐樹木、打獵等對生態環境造成了一定影響,還好如今的大峽谷已經全面禁伐、禁獵。

環境宜人:

西藏小江南一點不缺氧

林芝的年降雨量為650毫米左右,年平均日照為2022.2小時,無霜期為180天,森林面積約為26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46.1%,為中國第三大林區,西藏80%的森林都集中在這裏。廣茂的原始森林蘊藏了豐富的林業資源和珍奇動植物資源。整個林芝地區由南向北,幾乎集中了從海南島到北極地區的各種植被,現已發現和證實的就有3500多種。

飛機降落在海拔2954米的林芝機場,你也許會迷惑:這難道就是西藏?就是高原?視野範圍內,群山環抱,綠意盎然,雲霧繚繞,空氣充足而新鮮,這分明就是江浙一帶或者雲南部分地區的景致。的確,林芝有著西藏江南之稱,獨特的氣候條件和自然環境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充足的氧氣使得記者並未有明顯的高原反應。這裏的部分地區不通公路,只能開越野車或徒步到達;險峻的高海拔地區,處處隱藏著螞蝗或雪崩、泥石流的危險,然而這也使得許多森林得以保持千萬年來最原始的狀態。

621,記者驅車從機場逐漸深入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深處,623日抵達大峽谷最深處不通公路、只住著8戶人家的加拉村。沿途,森林由針葉林逐漸過度到闊葉林。在由直白村通往加拉村的途中,一片高山櫟頗為壯觀,許多樹木有10多米高,靜謐的森林裏,地衣足有10公分那麼厚,苔蘚覆蓋在自然衰老而亡的老樹,也攀爬上那些還活著的樹木,森林裏,各種菌類隨處可見。偶爾,藏民家散養的羚牛或藏香豬會溜達進大森林,尋覓食物。在加拉、直白、格噶、玉松這些大峽谷內的村落裏,2-3人才能合抱的大桑樹、核桃樹隨處可見。雅魯藏布江邊的高山上,雲杉長到三四十米高並不稀奇。

林芝的原始森林也曾遭遇肆意砍伐的命運。林芝有7個縣,過去每個縣都有4-5個伐木廠,最嚴重的時候有些山頭都被砍成了禿子在西藏生活了30年的羅浩痛心地告訴記者,林芝沒有礦藏,除了採摘蟲草、松茸等珍稀植物外,賣木材成為人們主要的經濟來源。那時候,村裏的壯年勞動力幾乎都去山上伐木,雖然政府對每年採伐的木材總量有控制,但人們為了賺錢,採伐的量遠遠超過規定。仁青次仁告訴記者,木材價格最昂貴的時候,松樹木料每方可賣到300元,無木結、筆直的木料價格高達五六百元每方。

砍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進而引發一系列生態、自然災難。羅浩告訴記者,他依稀記得,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採伐森林逐步得到控制,過渡到全面禁伐。格噶村村民達娃魯布告訴記者,去年村子裏全面正式禁伐後,他領到了每月80元的護林費。仁青次仁說,現在規定村民輪流看護森林,檢查有沒有偷伐等破壞森林的行為。

過去禿了的山又慢慢恢復了。羅浩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