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變遷

2011/07/07 08:45:3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韓寒寫上海變遷,他說有一個同學的小學、中學和爺爺奶奶住過的房子,現都沒有了。

        有一年我回上海,經過思南路,想起讀過的「上海市二十二中學」,就走過去看看。不料,學校猶在,門口的牌子卻變了「十二中學」。我也多事,去問看門的老頭:「這裏從前不是二十二中學嗎?」

        老頭白我一眼:「這裏從來就是十二中。」

        我回了他一眼:「你是甚麼時候來的,這裏本來就是二十二中!」

        城市的變遷,常常令人精神恍惚。

        我讀過的小學,叫「盧灣區第一中心小學」,那學校至今還在,有次在上海碰到一個朋友,她竟是校友,我倆於是馬上乘車去看學校,學校樣貌依舊,人事全非。那天我們在學校裏轉幾圈,不定哪一天,這地方也就消失了。

        即使這所學校不消失,名稱則一定要改了。因為就在不久的將來,上海著名的盧灣區也要消失了,它會跟黃浦區合併成一個大區,叫「新黃浦區」。

        住在盧灣區的上海朋友跟我說,當官的吃飽了沒事幹,好好的兩個區,非要併在一起,弄件事出來,就好像有「政績」了。

        我說算了,你想想北京連「崇區」、「宣武」區這麼悠久名字都消失了,上海的「南市」和「盧灣」,也就微不足道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