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充滿的意義

2011/07/14 07:23:06 網誌分類: 基督徒生活
14 Jul

 

聖靈充滿的意義 --- 周金海

     一般基督徒對「聖靈充滿」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但是關於聖經中所說「聖靈充滿」的真理,知道的人未必很多,尤其是對聖靈充滿的意義和重要性。這本書就是要針對這個主題作探討,並為我們找出一些聖經中的答案。

    主耶穌告訴我們,當聖靈來到世上時,世人不能接受祂,因爲不見祂,也不認識祂。耶穌所說的世人也包括基督徒,他們所以不能接受聖靈,也不渴望被聖靈 充滿,基本上是因爲不認識聖靈,不知道聖靈是誰。而另一個原因,就是聖靈是看不見的,對於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世人比較容易接受。但是主說:「你們(指有聖靈經歷的門徒)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翰福音十四章 17節)聖靈與我們是可以直接發生關係的,甚至祂要常與我們同在,也要住在我們裏面。

    在基督徒當中,明顯有兩種人:一種是認識聖靈並有聖靈充滿經歷的人; 而另一種是不認識聖靈也沒有被聖靈充滿的人,這兩種人後者居多。事實告訴我們,聖靈來到世上已經有兩千年多了,但至今天仍有許多基督徒還不認識祂。他們只在理性上接受了聖靈存在的真理,也相信他們裏面有聖靈,但在主觀經歷方面, 聖靈和他們的關係究竟如何,他們未必都能說得清楚。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基督徒不僅在理性上知道有聖靈的存在,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也親身經歷聖靈就是他們生活和服事的能力,也是他們在世作基督徒得勝的秘訣,因為聖靈就住在他們裡面。 

什麽是聖靈充滿 

「聖靈充滿」這四個字,因爲人們用得太隨便,太平常了,所以就把它當作一件平常的事,好像聖靈充滿可有可無,並不值得重視。其實,每一個基督徒都該 被聖靈充滿,因爲這關係到他們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personal relationship) 也會影響到他們的一生。 

聖靈充滿是聖經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真理,它對基督徒靈命的成長與教會的建造均具有關鍵性----如果我們明白聖靈充滿之深奧意義的話。 

什麽是聖靈充滿?聖靈充滿的定義是什麽?許多基督徒,包括教會領袖在內,對這個問題會有不同的看法。大多數基督徒認爲,聖靈充滿就是說方言、身體震動、顫抖、倒地、在地上打滾、身上發熱或有如電流通過全身等。但這些不過是 各人被聖靈觸摸或充滿時,所可能有的不同感受和表現而已,實際上,這些外在的 現象並不是聖經所說的聖靈充滿。 

單以說方言而論,按照聖經記載,人初被聖靈充滿時是會說方言或預言的,但若不是聖靈親自感動人說出來的,就不能以此斷定為聖靈充滿的憑據。因爲聖經所說的說方言,翻方言或說預言,都是出自於聖靈的感動,也應該都是有聖靈 的感動而說的。如聖經所記:「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 國的話來(或譯:是聖靈叫他們開始說出別的舌音來)。」(使徒行傳二章 4節) 人所教的或模仿別人所說出來的方言,都是不合乎聖經的

但在另一方面,當我們在一個有聖靈充滿的聚會中,看見一些似乎很奇怪的動作或現象時,我們也不能因此斷定這些人不是被聖靈充滿。就好像在五旬節那天,那一百二十個人都被聖靈充滿了(聖經只說他們當時說了方言,並未記下他們外在的表現),但那些不明白聖靈充滿的人,就用諷刺譏誚的話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使徒行傳二章 13節)他們所以如此論斷,顯然是因爲那些被聖 靈充滿的人當時所表現的,好像是喝醉酒一般。但是聖靈在人身上做工時,是人無 法知道的,因爲人看不見,人所能看見的,只是當事人所有的一些外在表現。例如:有些個性比較保守內向的人和一些重理性的人,當他們被聖靈觸摸或充滿時,可能沒有任何反應或動靜,我們也不能因此斷定他們沒有被聖靈充滿。     

說話切勿干犯聖靈 

還有一點我們也要特別小心,就是關於我們對聖靈的態度和言論。當我們對 聖靈的工作不太清楚時,切勿輕下評論,更不要將聖靈的工作誤認爲是邪靈的工作,因爲這將是一種極端嚴重之「褻瀆聖靈」的罪。主耶穌曾親自警告說:「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 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馬太福音十二章31-32 節) 

因此,每當我們談到聖靈充滿或靈恩動時,總要特別謹慎小心,以免說話「干犯聖靈」,因爲主說,惟獨這罪「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在主看來,妄論或藐視聖靈的工作都是極爲嚴重的事。

    聖靈充滿的廣泛意義   

聖靈充滿的意義非常廣泛,有深有,有多有少,非三言兩語能講得清楚。一言 滿 耀 Holy Spirit), 來澆灌、充滿這地上蒙恩的罪人!這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也就是 我國古人所說「天人合一」道理的落實。中國古人只有這種崇高的思想,但有「道」卻沒有「路」;直到聖靈來了,才打通這條「神人合一」的通天道路!古人所謂「天人合一」,就是聖經所說的「神人合一」;聖靈來了,才使這個神聖奧秘的道理落實在人間! 

人對聖靈充滿的經歷也是有深有的,有初步的也有進步的,有一次充滿也有多次充滿。但事實告訴我們,還有不少基督徒至今尚未被聖靈充滿,所以他們對聖靈充滿到底是怎麽一回事,仍然弄不清楚。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不能不把 這個問題搞清楚。

聖靈充滿不該只是一次的經歷,該是多次常有的經歷,也是基督徒靈命進深不可缺少的經歷。若繼續不斷地追求,聖靈充滿的經歷自然會由湺深,由少而多,而且靈命會愈來愈豐富,以致能以住在主裡,與主聯合。「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爲一靈(亦即神人合一)。」(哥林多前書六章 17)主說:「常在我裡面 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翰福音十五章 5 節)基督徒住在主 裡,好處無窮,屬靈生命自然會愈來愈豐盛。

 大多數基督徒對聖靈充滿的瞭解,只侷限在說方言、說預言、醫病、趕鬼等

 神蹟奇事的層面。這些充其量不過是一些聖靈恩賜和能力的外顯,但聖經所說的聖 靈充滿,實質上就是人在靈裏遇見神,也可說是復活的主向他顯現,而他也真的知道基督活在他裏面!這才是聖靈充滿的真實意義!我們只要仔細研讀使徒行傳,便可明白這個真理。那些門徒,包括曾三次否認主的彼得在內,他們被聖靈充滿以後,都變得前後判若兩人。保羅被聖靈充滿以後才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 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參考使徒行傳九章 17節;加拉太書二章 20節)

 聖靈充滿的明確定義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聖靈充滿的定義就是: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以聖靈 保惠師的位格來到世上,充滿並住進信祂之人裡面,因而帶來神人聯合的奧妙關 係。這是神與人在靈裡的生命之結合,是基於聖經的真理,且是在神的聖靈裡落實而成就的。這種神與人聯合的關係還可不斷進深、日益豐富、永不改變,持續到永永遠遠。此外,聖靈充滿還有下麵的定義: 

聖靈充滿是叫人知罪而悔改---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參考約翰福音十六章 8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得著從天上來的能力,為主而活,為主做工(參考使徒行傳一章 8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得著各樣屬靈的恩賜(參考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4-11 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結出各種生命的果實,使我們成爲新造的人,如聖經所說: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參考加拉太書五章 22-24節;以弗所書四章 22-24 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得著屬靈的智慧和啟示,能以明白聖經,真正認識基督(參

考以弗所書一章 17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得著基督內住的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參考約翰福音十章10 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預嘗天恩的滋味,享受主的同在(參考詩篇三十四篇 8 節;約翰福音十四章 16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與神同住、同行(參考約翰福音十四章 1623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倚靠聖靈,能以在世過得勝、聖潔的生活----勝過肉體、罪 惡、世界和魔鬼(參考羅馬書八章 13節;約翰一書四章 4節)。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預先經歷神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產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參考以弗所書一章 1418節;彼得前書一章 4節)。

 另外,在一次同工訓練的聚會中,與會者對聖靈充滿還提出了以下的定義:

  聖靈充滿就是死而復活的耶穌充滿我們全人。

聖靈充滿就是更深經歷耶穌基督,讓耶穌將祂自己更多啓示並做在我們裡面。

聖靈充滿是叫我們更多渴慕耶穌、更多渴慕神的話,生活更有力量。

聖靈充滿是更多得著基督、更多沒有自己,如施洗約翰所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我們被聖靈充滿以後,不要只看被神剝奪的,更要看神要給我們的。我們 必須相信,神所拿去的是次好的,祂所賜給我們的才是上好的。然而,只有活在「聖靈充滿」意義中的人,才會有這種認知。

   聖靈充滿就是活的耶穌住在我們裡面。

  聖靈充滿就是基督帶我們進入祂更豐盛的生命,更多進入祂的完全,並在日常

生活中更多流露祂那美麗的生命。

  聖靈充滿就是神的靈把我們的靈給打通了,讓我們與神有美好的交通與聯結,這樣祂才能改變我們。

  聖靈充滿就是蓋恩夫人所說的「與神聯合」;聖靈充滿是叫我們在靈裡與神合而為一。

  惟有聖靈充滿才能帶領我們真正認識那位住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否則我們所信的耶穌只是在理性裡所接受的歷史人物。

  聖靈充滿就是耶穌所說的「受聖靈的洗」和「受聖靈」(參考使徒行傳一章 5 節;約翰福音二十章 22節),也是聖經所說的「聖靈澆灌」,「聖靈降在人身上」或「住在人裡面」。這跟一個人偶爾經歷聖靈的感動和能力是兩回事。

如何道有否被聖靈充滿

     那麽,我們怎樣才能知道一個人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呢?一個基督徒有沒有被聖靈充滿,是可以看得出來的,因爲聖經告訴我們,聖靈在我們身上是個「印 記」,也是我們將來「得基業的憑據」(參考以弗所書一章 13-14節,四章 30 節;哥林多後書一章 22節)。有的人是否被聖靈充滿一看就知道,有的人則需要 觀察一段時日才能確定。但主耶穌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是用來考驗真假 使徒和先知的,那就是:「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馬太福音七 16節)這個原則也可用來察驗基督徒是真是假,或有沒有被聖靈充滿。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一定是火熱愛主,為主大發熱心的;他(她)和神的關係明顯是實在而活潑的;他(她)對聖靈的事十分有興趣,對聖靈的感動也較為敏銳,甚至對聖靈還會有一些看來似乎是奇特的經歷,如:看異象,作異 夢,說方言,說預言等,這些都是聖經所說的(參考使徒行傳二章 17節),但這 些個人經歷的真實性與正確性尚須加以察驗。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必然喜歡告、愛讀聖經,而且告有能力、 讀經有啟示,甚至有時還能聼到神的聲音;他(她)喜歡親近神、寳貴神的同在,也享受神的同在。因著聖靈的來臨和充滿,神的同在就變得那麽真實和寶貴,對他(她)來說,耶穌不再是聖經所記的歷史人物,而是一位又真又活,且活在他(她)裡面之復活的基督。

     雖然,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不是立即就變得屬靈了,完全了,他(她)的靈命還需要成長,還需要有聖經真理的教導(屬靈的餵養),而且靈命的成長也需要年日;但是,一個基督徒被聖靈充滿以後,生命必然有所改變,認識他(她)的人,尤其是自己家裡的人,必定能看出他(她)和以前不一樣了。這種生命的改變是必須要有的,因爲這就是耶穌所說的「果子」---「憑著他們的果子, 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我們已經說過,被聖靈充滿就是被神所充滿,也是被生命之主所充滿。當聖靈---即賜生命和更新的靈---進入並充滿一個人時,人的生命不可能沒有改變。 當這位又真又活的神住進人裡面時,這人與神的關係必然會變得活潑有力,他的生活型態也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他與神的關係會繼續發展下去,變得愈來愈親密,甚至還會變得愈來愈像耶穌。這一切都是聖靈充滿一個人以後所要做的改變工作。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在聖靈的光照下也開始看見自己肉體的敗壞;他(她)也會發現自己內心還有一些天然的東西需要被對付或除去,而需要有經歷和有恩賜的人來幫助他們。這時,若有人能將內在生活的真理告訴他們,教導他們 以後如何靠主過得勝生活,將使他們的生命更加美好。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自然會追求聖靈的能力和恩賜,甚至他們會追求到一個地步,過於追求賜能力和恩賜的主,而不知不覺地把主放在次要的地位上。這樣顛倒次序當然是錯誤的,是本末倒置的。  

    另外,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也比較懂得什麽叫屬靈爭戰,他們因為得著了 聖靈的能力,對禁食告也特別有負擔,並且也肯付出代價,奔走十架的道路。 

    最後,說方言也是被聖靈充滿的一個重要憑據,否則聖經就不會記載這件事,也不會有關於方言的教導了。(參考使徒行傳二章 4節,十章 44-46節,十九章 6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24節,十四章 14節)。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未必當時就說出方言來,但過後或遲早是會說方言的。 

 略述個人經歷 

四十年前我初次被聖靈充滿時,雖然有說方言,翻方言,病得醫治,得著能力等經歷,但我並沒有注意這些聖靈工作的外顯。使我感到特別興奮的是:我發現我所信的耶穌,在我裡面是又真又活的!對我來說,祂不再是聖經歷史所記載的拿撒勒人耶穌,祂乃是死而復活且活在我裡面的耶穌!耶穌突然變得那麼真實!那麼可愛!那麼寶貴!耶穌從我的頭腦裡和理性走進了我的心靈和生命經歷中。因此,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都改變了,我讀經陡嫻納詈馱誚虝中的事奉也都不一樣了。 

我是在信主十七年後才被聖靈充滿的。在這以前,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聖靈充滿,以及聖靈充滿的重要性。但我被聖靈充滿以後,再讀聖經時,才意識到我 是在讀神的話,甚至有時感覺是神在向我說話;我的陡嬉膊輝儐褚鄖澳樣,像是 在對空氣說話,現在陡有對象了,有時好像面對面在對神說話,有時甚至還像是 在與神進行對話呢! 

我被聖靈充滿以後,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我素來所熱愛的屬世工作、所 有的興趣都一掃而空。我的心似乎完全被耶穌所奪去、所佔有;我什麼都不想要了,什麼都不想做了,只想要更多得著這位活在我裡面的耶穌,並且想要到世界各地去傳揚這個榮耀的資訊。這就是我近年來所傳講的「內在生活」資訊。(請參閱拙著《基督徒的內在生活》、《安靜等候神》及《經歷神的捷徑》,浸宣代理。) 

對我個人來說,聖靈充滿所帶來的最大福分,也是叫我最快樂的一件事,就 是我與主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真實、親密而可貴。我確知我已得著、擁有基督了。得 著祂,就好像得著世上一切的財富。 

聖經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物質的享受),只在乎公義、平安,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章 17節)我被聖靈充滿四十多年來,內心的喜樂與平安(即聖靈中的喜樂與平安)有增無減,有時甚至像使徒彼得所說的:「雖然沒 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因信祂(住在我裡面)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一章 8節)

 接受聖靈充滿的幾點提示 

 如果有人問說:「我們怎樣才能被聖靈充滿呢?」以下幾點提示或許可以幫助 他們: 

‧聖靈充滿原是一件簡單而容易的事,就像接受耶穌作救主一樣。首先,要有渴慕 的心,而且這心也要簡單,不要複雜,因為被聖靈充滿是父神所應許給祂每一個兒女的。所以,聖靈亦稱為「應許的靈」。 

‧要單純相信主的話(不要相信負面的話)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 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按:蛇與蠍子都是指著邪靈撒旦說的。)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

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章 11-13節)主又說: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加福音十一 9節)。

 ‧你心裏若有一點渴望想要被聖靈充滿,這就是主要用聖靈充滿你的預兆。你要知 道,是主要你被聖靈充滿,不是人要你被聖靈充滿。

 ‧任何時候,你心裡想要被聖靈充滿時,就可以自己告,或請有聖靈充滿的教會 牧者或屬靈同伴為你按手告。陡鏁r可以舉起雙手,向主敞開心,不要在理性裡 分析,也不要期待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要憑信心領受就好了。

 ‧你心裡若有一點感動,想要說方言時,舌頭就順其自然地轉動,無需自己用力,

只要信而順服,聖靈就能做成這件事。

  ‧有的人一次陡婢偷著,有的人則需要再次或多次陡娌拍艿著。 但最重要的 是:只要單單相信,抓住神的話,並要順服聖靈的感動。

     最後,我們要知道,人若明白聖靈充滿的真理與福份,人人都要被聖靈充 滿,然而,最反對人被聖靈充滿的,就是那邪靈惡者撒但。因為牠知道,聖靈充滿 這件事對牠的國是最大的威脅。因為聖靈降臨在哪裡,神的國就臨到哪裡,撒但的國(即黑暗的勢力)就必須退卻。所以,撒但會用千方百計來攔阻人被聖靈充滿,而牠最厲害的一招,就是叫人心裡懼怕。但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愛即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四章 18節)神就是愛,我們都知道,這愛是完全的愛,所以懼怕自然就沒有了。聖經又說:「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聖靈),比那在世界上的(邪靈)更大。」(約翰一書四章 4節)

 本章摘錄自周金海牧師所著《認識聖靈從約翰福音看內住的聖靈》(以琳書房),第 3章。 

【作者簡介】 周金海牧師

現年七十八歲,原籍河北東光,生於南京,早期留學美國,專攻廣播電視新聞,曾在台灣、香港、華府等地中外媒體擔任要職。於 1985年奉獻全職事主,在 美牧會二十餘年,全憑信心生活,對聖靈經歷尤深,服事滿有恩膏。經常應邀赴北美,歐洲及東南亞傳講內在生活資訊,並舉辦內在生活研習會,為各地教會帶來極大祝福。周牧師夫婦結褵五十五年,現定居美國德州,有已婚子女七人,孫輩共十七人。 

著有《經歷神的捷徑》《基督徒的內在生活》《安靜等候神》《仰望耶穌》 (浸宣代理)、《 The Practice of Waiting on God(Authorhouse)、《認識聖靈》 (以琳書房)等書。

轉貼網上文章,所有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圖片輯自網路,所有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7/14 07:23:45 回覆

 

以弗所書 5:15 - 21

所以,你們行事為人要謹慎,不要像愚昧人,卻要像聰明人。 16 要把握時機,因為這時代邪惡。 17 因此,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 18 不要醉酒,醉酒能使人放蕩亂性,卻要讓聖靈充滿。 19 應當用詩章、聖詩、靈歌,彼此呼應,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 21 還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