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不潔,百病叢生

2007/05/10 12:24:03 網誌分類: 健康
10 May
 飲水不潔,百病叢生


我們的身體每天都需要補充水份,無論吸收養份和排泄廢物,以及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皆無水不行,故此飲用污染食水就會直接傷害身體各細胞組織。千萬不要認為小量的污染,身體可以慢慢適應,因為很多污染物質﹝如化學性污染物﹞是會一天一天累積起來,直至各器官無法承受,惡病一發不可收拾。

-------------------------------------------------------------------------------

飲用自來水,飲進了污染物?

今時今日,全世界的自來水都被受污染,工商業愈發達,人口愈稠密的都市,污染問題更為嚴重。水源、水庫、輸水道、儲水箱、水管等,都隱藏了千奇百怪的毒物。另一方面,供水機構在「處理」自來水過程中,為消除細菌及傳染病毒,無奈地加進了許多有害物質﹝氯氣、硫化鋁等﹞,令水質再加惡化。

目前,大城市飲用水量只佔總用水量約百分之1-2左右,而供水機構以經濟效益理由,只將自來水處理達至最低安全標準,雖然飲用此等自來水沒有即時生命威脅,但是長期飲用絕對是危害健康的。以現時估計,全球每日約有三萬多名兒童和老人是直接或間接飲用了污染食水而死亡的。


自來水包含了些什麼污染物?

自來水主要含有三類污染物:


雜物性污染

﹝不溶於水的微粒﹞─石棉、砷、重金屬﹝鋁、鈷、鉻、鏌、水銀、鉛、鎘、錳、銀﹞、鐵銹、沙泥、雜物及渣滓等。


化學性污染

可溶解的固體─氯化鹽、硫酸鹽等。

揮發性化學毒物─氯、氯胺、氯仿﹝三氯甲烷﹞、氯化烴、各種三鹵甲烷、殺蟲劑、各類PCB、四氯化碳、三氯乙烯、二甲苯及甲苯等。


生物性污染─大腸菌、胞囊菌及浮游生物等。

假若每日飲下上述物質,身體又怎可能會健康呢?

------------------------------------------------------------------------------

健康清泉何處尋? 地球從誕生至現在,水的資源都是一直存在的,不斷供人類及大自然循環使用,可惜現代人類缺乏環保意識,令地球水源受到嚴重污染,要想在城市中品嚐一口清澈飲用水,簡直是妙想天開。


瓶裝水是否安全? 至於在市場上買到的礦泉水、蒸餾水或其他瓶裝水,都因為加進了防腐劑或經過長時間的儲存和使用塑膠器皿盛載的原因而產生污染的問題。


煲水是否安全? 一般人以為只需把自來水煲滾,便能殺死細菌,但其實必須將水煮沸20分鐘才足以除去有害細菌或病毒等。在煮沸過程中,水中氯氣更會和有機物加劇化合,產生大量形成三鹵甲烷等致癌物,尤其是在100度之期間最多。要去除氯氣需要煮沸30分鐘以上,還要將煲蓋打開,才可以讓氯氣跟隨蒸氣揮發溜走,否則氯氣合成的三鹵甲烷仍然會留在水中,慢性地危害健康。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10 14:52:41 回覆
現今世界, 那有一樣不被環境污染的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