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洗潔劑不易沖淨

2007/05/10 12:30:47 網誌分類: 健康
10 May
 

濃洗潔劑不易沖淨

         吃進人體危害肝臟



市面出售的洗潔劑很多, 就其使用的範圍,可分為三大頪:

廚房用:有專洗蔬菜、水果、碗碟、食器,也有專去油煙, 甚至專洗鍋底黑污的。

浴厠用:有專洗浴室浴缸及專抽水馬桶兩種,及汽車用。


洗潔劑的去污效果,主要是一種界面活性劑,來源有烷基本磺酸鹽(簡稱ABS,是從石油副產品製成)及椰子油兩種。從棷子油提煉出來的界面活性劑品質較佳,而且使用時不必擔心殘留物質對人體的傷害。不過,因為椰子油成本高,所以市面上的洗潔劑還是取自ABS居多。

  據專家實驗,一次吃下六十至二百公克的ABS,可以致人於死,如是少量,每天吃,積少成多,仍然會危害肝臟,因此,用洗潔劑來洗食具、蔬果時,務必用清水沖洗乾淨,免留後患。

  有些主婦抱怨使用洗潔劑時,玉手有乾裂現象,這也是ABS的作祟,因為ABS洗淨力強,它既然能吸收物體表面的油污,相對的也會吸收手上皮膚的油脂。

  更值得注意的強力去污粉及潔厠劑,其所含的化學成分,如草酸、氫氯酸、二乙基硫酸等,具有清潔、除臭、殺菌等作用,但對皮膚均有害,以不直接接觸為佳,若不小心沾染了,應該儘快洗淨。

  清洗食具、蔬菜用的洗潔精,在美國,一般人並不要求去污力太強,只求適可而止,所以他們的洗潔精稀如水,倒在水中溶解迅速。碗碟、蔬果等放進去泡片刻,即能洗淨,因濃度不高,清洗時省時省力,不而浪費太多的水。香港人就不同了,總覺得洗潔精愈濃愈好,而且主婦們多喜歡隨洗隨沖,沒有泡一會再洗的習慣。在這種情況下,濃度愈高的就愈受歡迎。其實,濃度愈高,溶解愈慢,清洗更費時又費水,還要擔心是否仍有殘留質吃進人體。正確的使用方是,半盆水渗入一瓶蓋的溶液,把待洗的東西放進去泡幾分鐘,再輕抺幾次,用清水沖乾淨即可。若是蔬菜水果,則在稀的溶液中輕搖數次,再沖洗乾淨。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5/10 16:00:37 回覆

我現在用可以洗菜的洗潔精,介紹一下

一. 實惠

 1公升濃縮$48.5元 , 可以稀釋成500ml的 12支, 實際每支$4.04元

二. 環保 健康

  • 只用1個空瓶(可以用很久)+ 一個1公升的原瓶 
  • 對海洋生物有利, (每天沖出大海的有害物質讓海鮮類吃了,人類再吃進這些海鮮,包括所以的家居清潔用品)

三.可以洗疏菜(主要成份是椰油衍生物)

四.貴婦手最佳選擇, 主要成份呵護雙手

  • 甘油脂保濕因子
  • 果酸
  • 蘆薈
  • 椰油衍生物

 

以上是我使用的因為,考慮一種不貴於普通品牌但是可以安心使用, 如果有興趣可以電郵給我email:bewin888@yahoo.com.hk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10 14:51:10 回覆
好驚啊! 我家裡是用AXE的, 我也常常感到很難才沖得走那些洗潔精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