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Lee的音樂小爆谷

2011/07/16 22:48:07 網誌分類: 教育
16 Jul

    兩周前,女兒邀請太太和我參加她學校樂團的「星之音樂會」,她在樂團裡,負責叮三角鐵和打響板,在學校受訓兩年了。

{#images.jpg}

    開場,第一項演出是兩名小一同學拉大提琴,話是合奏,我白鼓掌,因為實在太不合拍了,心想:「慘啦,往後個多小時都係咁,點頂?」

    兩個大劏雞終於拉完。我很矛盾,心裡一把聲音批評演出不好,另一把聲音話:「這個音樂會都係俾自己人睇,俾學生有演出機會姐,沒得演出,哪有進步?」我望望四周,果然只有學校人員和家長參加,證實了我的推論--這是一個給學生實習機會的練習式演出!

    我打定輸數,預備忍受各種糟糕的音響效果。接下來有的表演,證實了我的憂慮,確實一樣,不怎麼好。

    「接下來,崔水藍同學,我最唔捨得你走,你走左,個法國號邊果同我吹呢?現在請崔同學....」樂團領班Ms. Lee說。

{#images.jpg}{#images.jpg}

     上台是一名六年級女同學,她捧著一個大銅管樂器,在我看來,那是個巨大鋼鐵法國蝸牛,蝸牛末端的圓形的大開口,可以吹出像田螺一樣美味的牛油味道的旋律。女同學吹的旋律,是法國號的驕傲,聲音低沉得來有尊嚴,節奏悠揚,我用耳朵嘆了一頓美味的法式蝸牛。

     輪到爆谷人杜摯人同學上場,同樣是六年級畢業同學。他預備拉一個開場時給了我地獄式享受的大提琴。Ms. Lee不立即讓他演出,卻先來發言,以杜同學為人辦發言。

    「我在樂團裡呢,總是翹起雙手看著團裡的同學。在我眼裡,他們是一顆一顆的爆谷。年復一年,我偶爾會發覺一些同學,他們會突然爆發,變成爆出來的爆谷。例如杜摯人,原本他拉琴,是儍下儍下,十分拘謹,但突然間,某一日開始,他拉琴的方式變了,開始搖頭擺腦,拉得出神入化。很多同學都是如此...」

    說完,杜同學開始演出,果然不同起初兩位小一生,大提琴出來的肯定不是音效,是一種有自尊的音樂。Miss Lee把同學比喻為爆谷的一番理論,令我和太太佩服得五體投地。

{#images.jpg}

    後來,太太借用Ms. Lee的爆谷論告訴我:「我對教育想法改變啦!從前我唸住係我教學生甚麼,Ms. Lee爆谷論係話學生自己發生轉變。」

    Ms. Lee論說裡的教育方式,有四字重點--翹埋雙手。其實,Ms. Lee一點也不是完全翹埋雙手那麼輕鬆。每次我接送女兒去樂團練習,都見到Ms. Lee勞氣地「激勵」學生,不過所謂「激勵」,並非干涉學生的練習,而是為了學生的出勤情況,或者有沒有照足通告指示行動等雜事煩心。另外,樂團老師也頻頻為學生物色演出機會,安排交流活動。

    換言之,老師煩心的,都是行政上的事,以及如何給與學生們良好的演出環境。至於樂團裡的粟米何時爆成爆谷,才是「翹埋雙手」冷眼睇戲。這學校老師一流,他們知道在甚麼地方煩心,在甚麼地方「翹埋雙手」。

    早前,在《股場上的科學症候群》一文,討論過中產老散以偽科學方式炒股,以為自己憑偽科學可以把握股市升跌之弊,從而提到這種科學症問題一樣有發生在教育界,具體表現為,教育人員把學生視為對象物,要用各種科學式教育計劃,把學生作各種科學式處理。結果是老師、家長和學生都為分數奔波,忙得沒時間自爆小宇宙,還被逼拋棄心中的靈魂,化身教育上的行屍走肉。

    想不到,花茶進了一家幸福的星之學校,老師不把學生當白老鼠,而是當成自己有自己的生命,適時開花爆發之爆谷,充份承認學生是個心中有靈魂的主體。其實,學生根本不用教太多,因為他們會自己學,教育者的責任,只是給他們發揮自我的好環境,以及給他們方向而已;至於以身心體驗和領會知識,是學生自己的事,沒有任何成人可以插手。

{#images.jpg}

    今日香港教育問題多多,解決方法很簡單,但沒可能做到。答案就是,教育局把75%行政人員轉成前線教師,實行小班教學,教育方案把以評估為主,改換成以提升學習環境為主,相信學生的自學本能,讓學生自己尋找自己的知識。

    我這樣建議,原因是空泛教育口號太多,導致教育體系為行政疲於奔命。請行政人員到前線,不是請他們教學生甚麼,而是為了減少政策對前線人員的無謂消耗,同時為前線教育人員分擔一些照顧小朋友的工作,例如看管學生、收書簿費、為學校擴建籌款、對應教局計劃填寫評估報告等等。同時,小班教學可以增加學生和教師的互動,形成較佳學習環境。在小班環境裡,老師不需要教太多,而是多給鼓勵和評語,分享自身學習經驗,自身化成學習環境的一部分,刺激學生自學本能。

    咪話我話,教育局班官應該沒那個膽量去前線見學生,因為他們怕了人,怕了學生,才把自己藏進冷氣開到15度的辦公室裡去,日日搞一些沒有Power,又沒有Point的Power-point,然後美其名話把自己貢獻給教育。

    小朋友,期待你們頭上爆成爆谷,卜卜作響呢!

 

回應 (8)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1/07/18 17:27:23 回覆

indy兄,我住的屋苑,剛加完管理費應唔到二年,又再加,問何解?管理員說: 工務員加工資,沒有理由我們唔加,一加就一定要加管理費。

政府政策肥上瘦下,高級工務員基數已經很大,加的百分比更大。形成低級工務員所加的工資還未夠通漲侵蝕。

地產商更狂加租 {#2005105223651.gif}金,小經營者根本沒有生存能力,唯有結業,有心經營者,聽見租金都嚇死啦。

彭彭
彭彭 2011/07/18 16:52:05 回覆

Mattock,

係呀,我屋企附近好多街坊店都執左>

mattock
mattock 2011/07/18 16:19:35 回覆

等食長糧咁.....,等為特首造勢!

好彩香港是福地,有一黨專政貪官灌溉,減輕納稅人的沉重負擔。

不過大家有否發覺近排樣樣都貴很多,商場舖位開始丟空。

彭彭
彭彭 2011/07/18 11:26:08 回覆

扇子:

我親友中有不少人做老師,所以教育局搞出乜東東來,比較有切身感受。

唔知記唔記得以前教育局搞過所謂目標為本課程,係煩到七彩,後來無人講,知唔知發生咩事?

其結果係同董伯伯的八萬五一樣,唔知唔覺不了了之,當無發生過。

還有果個俾學校申請錢的優質教育基金,為左錢學校要老師填鬼咁多表格,做數不清的文件去申請,錢申請返來之後,老師又要跟多十幾項活動,變得仲辛苦,但有關教學活動有時係教學生舞龍之類,好多時唔係絕對必要。人手夠就話無所謂,但其實係唔夠。

公帑就係咁俾D官Fing哂的說--搞左計劃花錢無數,又消耗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時間,結果係無成果同不了了之。

丟錢入鹹水海就係咁意思,所以我才建議把大部份教育官員調到前線。去到前線,佢地就要收書簿費,唔得閒整咁多無用的Powerpoint同新的勞民傷財計劃。

至於音樂,我覺得中西樂各有各好,咁岩學校有敲擊班,個女OK鍾意,咁俾佢學同入團囉。在我來說,最緊要孩子想去學。

indy

彭彭
彭彭 2011/07/17 16:39:57 回覆

Mattock哥講的個腦突然醒哂,我唸就係Ms Lee所講的學生爆爆谷了。

冬姐話年紀小要多教,我覆番自己文章,發覺對於「教」多「教」少的「教」字,的確界定得不好。督住學生要佢識某個字是「教」,讓學生自己自發想知道字的意思,從而學會知識,也是「教」。我立場是不鼓勵前者,鼓勵後者。學生喜歡上英語,你給他一個字典網站,給他示範怎樣查字典一兩次,學生自然會自己查,自己學識一個字怎麼用。

給學生字典和作示範,是我所謂的給學生提升學習環境也。

差哥所言甚是呢!不過,無人知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社會啊!最具體係邊行旺,就開多D邊行的學士學位,但呢個做法無助全人教育。香港係個放棄了文史哲的現實社會,不直接對應工種的學科,一概不重視。現在話學生識得少,學人搞通識,只因多人講,夠流行,但實情係揚通識貶歷史,作為通識之母的歷史科,為了通識而遭犧牲,真是諷刺。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7/17 15:40:46 回覆

各位午安,小弟對小朋友最有興趣,特別有對探射燈的小朋友。

兒童腦成熟的諧段分別很大,天聰兒童的腦發育特別早,記憶力特別強,理解能力很高,模仿性特別強。所以一發覺自己的小朋友是特別天聰,要盡早向他最興趣的的方面栽培。

但有些小朋友到中學諧段,個腦才突然醒晒。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7/17 15:01:40 回覆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才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这样的人才,是教育的核心。不认知到这一点,教育会走错路,弯路,死路。

立 冬
立 冬 2011/07/17 10:45:04 回覆

我覺得要看學生甚麼年齡,太小的話是要教的,到了中學階段,有了獨立思考能力,才可以用引導的方式去啟發思維。+1

女仔學大銅管真係比較少有啊!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