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京港醫院之不同(二)

2007/05/10 20:16:58 網誌分類: 文化
10 May

作者:Anniewh

       三是人文環境不同
       在香港住院公立醫院不准病人家屬陪床,就是探視也要求在下午晚飯時段限兩個小時左右;私立醫院由於收費昂貴,所以較為鬆動,跟國內情況差不多,可陪住,對家屬探望要求也不嚴格。
       國內醫院雖說大多數醫院也都有探視規定,但執行起來較人性化,人情味較濃些,不像香港那麼死板。就拿我去年住腫瘤醫院時來說吧,很多時候是不可探親的,但如家屬講一些聽起來甚為合理的理由的話也會放人進去的。
       還有最體現人文特色的就是陪住。陪住絕對不可小看,我覺得有家人陪伴對病人來說心情當然會比沒有家屬陪伴的好很多很多啦,病人心裏有話跟家人說既方便、直接又簡明、痛快。從醫院護理角度出發有家屬陪伴表面上是多了不少外行干擾內行操作的事,但卻也免除了護士們不少的瑣碎麻煩事,簡言之,為醫院節省了不少資源。
       據我瞭解:原來是香港與國內的醫院內部機制差異較大。國內護士嚴重短缺,按規定本應一個醫生配備三個護士,可實際上根本做不到,如我入住的東方醫院吧,十幾個醫生十九個護士,有大專畢業也有大學本科的,需要負責兩個樓層,工作量也是相當大的。國內護士與香港護士最明顯的區別是較為年輕化,層級分別不大,多數是二十出頭且多數都是未婚未育的。在香港則不然,似乎較重視年資和經驗。
       再有一點就是病人與醫護人員的溝通,在香港的醫生通病就是特別惜言,話不會多說半句的,病人有問題也不敢多問。如病人敢提一兩個關鍵問題並能得到滿意回答的話,就病人來說就像做成功了一件大事般顯得非常高興,醫生呢同時也會給病人留下個很好的印象。因為香港醫生多數都是從自己專業角度去勸說病人聽從醫囑者多。北京的醫生則不然,有問必答,較有耐心,顯得沒有那麼匆忙,按我個人所遇覺得醫生較親和、友善,也較為尊重病人的意見。
       香港的醫院不分公立、私立的,所有病房裏(除了重症搶救外)都有電視機以供病人消遣解悶。不像北京的醫院家家都不一樣,像新蓋不久的北京腫瘤醫院,兩人一房每床八十塊人民幣就有電視機,東方醫院要高幹病房兩百塊人民幣一人一房才有電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