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世界

2011/07/24 16:39:00 網誌分類: 政治
24 Jul

    周四周五,太太履行諾言,帶女兒到迪士尼荷里活酒店嘆一晚世界。

    周四游泳,滑水梯不錯玩,小女兒櫻茶竟然同老竇講:「你咪去果度啦,你都唔識游水!」我明明識游水,只是唔識蝶泳而已呀!

{#IMGP6196.jpg}

*迪士尼荷里活酒店荷里活風格。

    周五入園遊玩,無論去到哪裡,在酒店也好,在遊樂場裡面也好,每當有職員跟我們說話,幾乎開聲第一句,都是普通話。不怪,因為樂園裡九成旅客,似乎都來自內地。

    下午,花茶要探史迪仔,就是那個張堅庭當顧問的《幸會史迪仔》表演,畫面裡的史迪仔,並非預先拍好的動畫,而是可以跟現場觀眾對話互動!至於話題,主要是數位置指名坐中某些觀眾,然後跟他們聊天。對女觀眾,史迪仔會展開追求,問女觀眾「有沒有男朋友」,對於男觀眾,史迪仔多半極盡揶揄之能事,例如說對方的樣子跟自己很像,名字好難聽之類,但結果總是令大家捧腹大笑。

{#IMGP6196.jpg}

*史迪仔問:「你有沒有男朋友?」

    這一場,剛好是普通話場次,史迪仔問男觀眾:「你從哪兒來丫?」港男答:「珊皂!」史迪仔接:「噢,珊皂來,怪不得你的普通話這麼普通啦!」

    花茶玩完兩天,給出一個總結:「媽咪,點解我去到邊,人地都當我講普通話既?」我家住紅磡,紅磡也是內地團駐留買手信的基地,所以我家附近,久不久就擠滿內地客。普通話,真的變得愈來愈普通,我相信香港人的普通話水準,十年內應該可以增進不少,因為普通話已是生財工具矣。

{#IMGP6196.jpg}

*啊,好味道!

    可是,那邊廂,個別香港人的中港關係意識還停留在二三十年前。一位親友話:「果班大陸女人來香港生孩子,搶哂香港人的床位,搶哂香港人的福利。」這不是單純個人觀感,而是可見於主流傳媒的一些通俗觀念。這觀念的原型,不就是三十年前的大陸阿燦觀念嗎?

    近日港人擔憂大陸女性來港生孩子,令香港醫療資源不敷應用。在商業角度看,這種擔憂實在匪夷所思。商業原則不正好首重需求嗎?有需求,一個地方的經濟才能繁榮起來!六七十年代香港因為有需求,成為大陸與外國之間的轉口港,因而發達起來。現在內地對香港醫療有需求,港人竟嫌內地人搶資源。

    查實,來港生孩子的內地人,身上並非無銀之輩,公立醫院體系接不了的生意,私立醫院為何不能接?如果私立醫院也接不來,退一步唸,接生為何非由醫生經手不可?政府能否更靈活一點,重新發放留產所牌照,讓專業護士接手有關的接生生意?控制內地人來港生子,難不成不能以價格及質素來調控個案數字?

{#IMGP6196.jpg}

*為何接生的一定要是醫生?生產本來根本就不需要醫生經手!

    再者,香港人在李麗珊的四百萬恆生廣告大肆洗腦下,莫不以為養一名孩子真的需要四百萬,結果是多數人均不敢多生孩子,未來人口老化問題必定嚴重。今日香港需要小孩,內地小孩來港,正好是香港未來社會棟樑,今日誰歧視他們,他日定必遭報。我們年老之日,在老人院照顧我們的年輕一輩,極可能就是今日的新移民孩子。

    古時,香港在地圖上連名字都沒有,勉強只能歸入南蠻蠻族,沒有多少屬於自己的傳說故事,講歷史講源流,都要借用中原的傳說,如軒轅黃帝、伏羲女媧。過去二三十年,南蠻自詡為文明之輩,忘記自己上一代本是從中原逃難而來的難民,自以為獨立於中國。今日又如何?

{#IMGP6196.jpg}

*曾幾何時,香港連名字都沒有!

    但願香港住民眼光開放,在保留自己港人文化的同時,也意會到自己是中國的一份子。中南海執政的,有北京派上海幫,雖則時機未熟,但理論上是不排除廣東會。香港人很愛某句廣告:「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但香港人從不敢夢想自己未來可以入主中南海,只因偏執的地方觀念太重,仇內觀念太強。

    香港人當中國國家主席或總理,今日一定不能,但把時間放遠看幾十年至幾百年,絕對可能,前提是香港人先放下偏執的地方觀念。但我至今還未見有人敢作此夢,連已故司徒華也不敢,哀哉。

    今日彭彭先作此夢,立此網誌為憑,請各位網友作證。時光荏苒,他日也許十年,也許百年,若有港人榮膺中國國家主席或總理,先見之明在我QQ

{#IMGP6196.jpg}

*未來香港「溫家寶」,現在出生了沒有?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7/26 19:39:21 回覆

蛋哥香港人,做生意住在上海,體會最深QQ

2011/07/26 17:15:38 回覆

香港人自行最自由,要看什么,知道什么,一点限制都没有,但真正能从中了解香港的价值,香港与大陆如何共处的人,非常少。大家都很狭窄的只看到,听到自己想看到听到的东西。

彭彭
彭彭 2011/07/25 10:33:23 回覆

謝謝兩位老友QQ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7/24 23:23:53 回覆

彭彭兄真系高瞻远瞩啊!顶一个!

立 冬
立 冬 2011/07/24 22:08:22 回覆

咁我都放粒星星享呢度,跟你共同見證啦。+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