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感動”,“自己的感覺”的區別

2011/07/24 19:37:23 網誌分類: 基督教
24 Jul

"聖靈的感動”、“邪靈的支配”與“自己的感覺”的區別

李慕聖

聖靈的感動、邪靈的支配和我們自己的感覺會有不同。怎麼分辨呢?

  聖靈的感動是神把他的意思擺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自己從意志裡面作決定:“我願意要”或“我不願意要”。當我按著神的意思揀選“要”的時候,意志一決定下來,他就把力量賜下了。力量一給我們,我們就能夠把神的旨意執行下去,越走越有神的榮耀和神的祝福。當我們的自由意志不揀選神的意思,而以人為中心、以自己為中心、稍微偏於邪的時候,聖靈就憂憂愁愁地隱藏了;他並不干預我們。有時聖靈也會三番五次地再感動我們,直到我們的意志完全傾向神。

  很多人蒙了呼召的恩典,就在這個關鍵上面轉不了彎。他不是不懂得當怎樣行才合乎神的旨意,但是他的意志一直下不了決定。他心想:如果我要揀選神這一方面的話,損失太大了──要貧窮、羞辱、吃苦……。他付不上代價,所以神也不給他力量。神幫助人是在我們的意志下決定的時候,他必要把力量給我們。這個意志的決定並不是說我們做事就可以這樣或那樣了,而是神加給我們力量,照著他的意思這樣做或那樣做。

  其實這也就是“愛”的方向問題。當我們心中愛一件事物、愛一個人時,我們的意志就決定,要去得那一個──想盡一切辦法要得著那一個。反之,若不大喜愛那一個,有沒有就無所謂。這就是那個意志的傾向問題。

  常聽人說:“我個性很強。我要想做什麼事情,非做成功不行;我要想得著什麼東西,非得著不可。”在人來說,這人很有志氣,很能幹。可是你要明白,如果你認識神的話,這樣的心在神面前,是最容易失去神的恩典和祝福的。

  我在青年的時候,曾用盡一切辦法想到某處讀神學院。我不是去做官,不是去發財,而是想把聖經好好地讀一讀,把希伯來文、希臘文好好地學一學。這樣做的目的,是為要更有力地宣揚神的道。因為我喜歡做個大牧師、大傳道人,不喜歡做一個不出名的傳道人。顯然,我不是喜歡神,也不是愛神、遵行神的旨意。我是喜歡偉大的工作,就全心傾向工作。就在這時候,神問我說:“你是喜愛什麼?你喜愛的是工作呢?還是喜愛我呢?”

  所以神給我看見,這樣做下去,我會有件敬虔、屬靈的外衣,也會用知識、工作成績,表現我的“屬靈”,可能讓人看我是個“屬靈偉人”,但我裡面卻失去真正的屬靈的祝福。我一切工作的目的是為要榮耀自己,要表現我比別人屬靈、比別人能幹、比別人意志堅強。外面我很愛神,可裡面卻是為了自己的榮耀。

  感謝主!他憐憫我的無知,他用大能使我有那一次意志的轉變、心的轉機。這是我一生最大的關鍵。我在想:若沒有那一次的降服,把心轉向神,我的人生到今天還不知道是什麼樣,也不知道會害了多少人!給自己增添多少罪!

  弟兄姐妹: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接觸到一些關鍵性的事、物、人。各人程度不同,大小也不一樣,事情也不一樣,甚至一個小的嗜好、小的愛慕(一本小說、一個裝飾品),一進他裡面,他能交戰很多天。甚至神管教了,外表放下來了,他的心還沒有完全放下來,裡面與神的旨意還是不夠契合。所以,這個裡面意志的轉向是何等重要!我講的意志,乃是內心的轉向:心愛慕在什麼地方,人也必往哪裡去追求。神就是注意我們這一點。聖靈在我們裡面做工,也注意這一點。但他不來勉強我們愛慕什麼、轉向什麼;他給我們自由──可以作或不作、聽或不聽。

  邪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就不是這樣。邪靈是用盡一切方法強制你的意志轉向某事物,不給你自由──你只有這樣聽、這樣行。同樣,把神旨意以外的──名譽啊、成就啊、享受啊或者其它事物──很強烈地擺在你心裡面,甚至使之成了欲望,來支配著你,叫你去做。

  邪靈既是靈,當然也有一定的超自然的能力:能預言、能行異能。人一旦接受它,它就不給人有自己的自由意志。邪靈一來,飯也不要吃了,覺也不能睡了;一感動,就完全聽它指揮,甚至講道、趕鬼、醫病人,使人誤認為這是聖靈的工作。由此我們看見,凡是邪靈的工作,都叫人裡面沒有自由,煩亂不安。

  但是我們遇見特別的危險或患難時,神也會來催促我們,然而那個催促不是裡面煩躁不安,而是有一個特殊力量,可以催著你脫離患難。有一次,我在一個山上禱告,下了大雨,我就在一塊大石頭底下避雨,在那裡繼續讀經、禱告。正在禱告的時候,忽然有一種力量催著我說:“趕快出去!”

  可是外面還下著大雨,大得不得了。我沒有任何防雨的東西,但是有一個力量催我出去,那種力量不由我自己,不由我來得及思想就跑了出來。當我一離開石頭,才跑出半步遠,大石頭忽然倒下來了。這時候,我站在雨地裡,滿心感謝讚美主,裡面充滿了喜樂、平安、感恩。若我不出去的話,整個人都會被砸成肉漿。

  這是聖靈叫我脫離危險患難的。我的裡面並不是煩亂不安,並不是很害怕、難過的,而是很自然地有一種力量把我催出去了。我想,別人也可能有一點這樣的經歷。我的一生中有多次這樣的經歷。神知道我的處境太危險,我的理智、心靈夠不上神的旨意,覺察不到環境的變化,神就用奇特的力量救我脫離這個患難和危險。

  所以分辨聖靈和邪靈時,先看裡面有沒有平安。神的工作有個特點。我這幾十年經歷下來的,就是裡面的平安。我作過見證:在最危險的時候、最艱難的時候,裡面很平安;外面緊張得不得了,沒有生路了,過不去了,但回到裡面去的話,就平平靜靜的,像一塊磐石一樣,紋絲不動。這是聖靈的工作。

  凡邪靈都是侵犯人意志的,不給人自由。在這種情況之下,要特別地謹慎。要省察自己,為什麼得著這個靈?怎麼得了這個靈?是不是因有動機不正的追求?是受了激動、羡慕別人的某種恩賜?還是利己的追求?

  我們不能光憑片面的現象來確定一件事情對與不對,而是要看事情的內在因素和本質。神看我們也是如此──神是要看你的存心如何,而不是看工作、能力、熱心。存心錯了,再大的工作,神看也算不得什麼。將來神要審判我們的時候,不是憑著我們的恩賜,而是根據存心如何。

  你把一杯水給一個小子喝。你為什麼給他喝呢?你求屬靈名譽嗎?要得著他的稱讚嗎?叫他感謝你嗎?你拿一塊錢幫助一個人。你為什麼要幫他呢?叫他說你好、稱讚你、擁護你、跟著你走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真是危險得很!求神給我們看見,事奉神真是一個極其嚴肅的事情!

  我們看見以賽亞先知,他已經事奉神多年了。他是王宮裡一個大臣烏西雅的叔叔,很有學問、很敬虔,君王、百姓都聽他的話。但是當他看見耶和華在高高的寶座上的時候,他就僕倒在地,大聲呼喊說:“禍哉!我滅亡了!”再不敢自以為可以事奉耶和華、可以當先知了。

  這不是叫大家不作傳道,而是說要先認識自己,再知道作傳道人的目的是什麼。

  前些日子我在一個地方,聽到那裡一位元傳道人的一些情況,我真為他戰兢害怕。他用很多人的方法發展工作;為要叫信徒們都伏在他的權下,甚至不惜用物質去拉攏人的心,請人都來聽他的。這是多麼危險哪!他知道他是在事奉神嗎?他事奉的是什麼樣的神?是循人情的神嗎?有一天見主面的時候,他怎麼交帳?多麼可怕的“事奉”!事奉神真不是一件小事情。世上的博士有的是,將軍有的是,英雄有的是,可是誰能擔負神的工作?哪一個被神用的人不是在神面前恐懼戰兢,每時每刻在主前,免得自己裡面空虛,什麼都不懂得,什麼都沒有!

  前些日子,為著聖經上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和疑難問題,我寫了一封信給一位老弟兄。他已八十七歲了,是國內一個對聖經很熟悉的人,希伯來文、希臘文很精通,有幾位有名望的傳道人都是他培養出來的。很多人邀請他講道,神學院邀請他教書,他都拒絕了。雖然有兒有女,夫妻二人卻過著孤單的隱居生活,自己挑水、燒飯,艱苦度日。他在回信裡對我說:“你不要以為我懂得什麼。我現在的光景是個‘三無人’哪!第一,我一無所知;第二,我一無所有;第三,我一無所能。我不配幫助任何人。若我懂得一點點的話,實在不如太平洋的一滴水。當你想從我的知識裡面明白神話的時候,你要先把你的心對付好。你向神若沒有一個正確的心,想從我這裡明白知識、教訓,我不敢告訴你,恐怕會害了你。”

  弟兄姐妹,這一句話你要聽一聽,要思想一下。可能他是中國十幾億人中僅有的一個明白神話語的人,才這樣答覆我。若是我的話,我會大筆揮揮,這個怎麼講法,那個怎麼解釋法,表演起來了。他的這封來信,看第一遍,我不懂,認為老弟兄不肯幫助我,不瞭解我;等我到主面前一思想,我才明白了。我說:“主啊!我不配作一個事奉禰的人,我不配去請教這位老弟兄。”

  你是不是渴慕明白神的心意?若只想明白一個道理的話,那就錯了!道理明白以後,反而害了你,助長了你的驕傲、你的自恃、你的自尊;除非你轉過來,要明白神的心意。

  弟兄姐妹,你們讀聖經持什麼態度?是為道理不懂得嗎?很多人問,《馬太福音》廿四章的“屍首在哪裡,鷹也必聚在哪裡”是什麼意思?當主來的時候,“不叫遇見冬天”?“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啟示錄》中的“七印”、“七號”、“七碗”……是什麼意思?問了很多問題。

  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他不是發問題,乃是說:“禰的話語要糾正我的心,叫我知道怎麼愛禰,怎麼能夠放棄自己,更好地順服禰,為禰而活。”這才是有價值的,這才是有真意義的。當然,我們不是不去明白聖經,但是神若不給你,你不要強求。有時候我們強求弄懂的問題,與我們毫無益處。

  聖經中有很多地方,主耶穌沒有解釋出來,聖經沒有答覆出來,我怎麼敢去思想呢?神沒有解明白的,我若去思想的話,明明是要以自己的思想去解明神的話。那多危險啊!加添了、減少了,都會有禍。不懂得的,我只好說:“我不懂。”我不是神,只是人當中最小的一個,我還有很多問題不懂得。信心、順服、愛神,這是我應當渴求的。這樣,就把心擺正了、態度擺正了。讀聖經不是要宣傳神的奧秘,來表現自己的屬靈、自己懂得多,乃是為愛神。這樣,你需要明白什麼時,神會把智慧給你;需要知道什麼奧秘的時候,神就把奧秘啟示給你。

  神啟示給我們一切,都是為促使我們更愛神,更願意聽神的話,更遵行神的旨意,更在神面前謙卑,更願意背十字架跟從主,更恨惡自己的魂生命,徹底棄絕老我、老亞當,更為主活著。這才是正確的道路、正確的方向。離開這個,活在自己裡面的話,必然會偏離主的道路。

  若是追求的目的不正確,想借聖靈的力量來表現自己,借聖靈的恩賜來顯揚自己,邪靈就乘虛而入,路就越走越偏,終至完全被邪靈控制。

  有人說:“我是大監督,我是神的大僕人,我會說預言,我有大恩賜,我能叫死人復活,叫瘸子行走……。”這種話真可怕!聖經中什麼地方說過聖靈充滿一個人就可以說預言的?或是可以讓人高抬自己的?聖經上沒有這個話。

  前些日子我到一個地方去,他們中間因種種原因,在事奉上分幾派,彼此不合作。原來在幾年前,有一位神的老僕人在他們那裡住,說他有感動,就按立某弟兄為監督,這弟兄就使用他監督的權柄,要大家都聽他的──奉獻都交給他處理,工作都由他支配,作工都由他差派,別人不能過問。聚會需要通過他,他若不答應,就不能聚會;外邊來個傳道人,也必須得通過他;他同意了,才可以讓他講道。他代表教會。不聽他的話就不是教會,就不是事奉神。其實這弟兄裡面受了欺騙,他認為“我是監督”,所以要負監督的責任。他強求別人都得聽他的,以為這是忠心;誰不聽他的,他就反對誰──這個反對也是他的忠心。這是何等危險啊!高舉了人,結果造成教會分裂。

  今天各地的教會裡面,這種情況還有嗎?各地方都有。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神面前沒有正確地認識自己。要知道,聖靈不會稱讚人,不會高抬人,只有高舉基督。

  有人很屬靈,在中國大地上被神大大地使用,我很為他們感謝主。但我一生當中,有幾位神的老僕人給我按手禱告祝福時,都是禱告叫我靠著聖靈向己死、向世界死,背著十字架,向神活。當時我還不滿意,認為這個神的僕人看不起我:“為什麼不禱告叫我作個大傳道人,作個神的大僕人,求神給我大恩賜,反而叫我背十字架吃苦呢?這條路何等難走!早知是這樣,我就不叫他為我禱告了。”

  但是一年一年地過下來,以後我知道他們的禱告是正確的,他們的祝福是對的──叫我背十字架,向己死、向世界死,叫我世路不通達,叫神的工作裡面沒有我的地位……。今天真感謝主,保守了我在神的面前不至於偏離他的命令。我想這是正路。什麼時候一個力量要促使自己出來,叫自己高興起來、叫自己榮耀起來、叫自己興旺起來,這時最好是警覺一點,不要接受──這個不是出於神的。若認為是聖靈的感動,這靈我不敢接受;這個靈太大,我這個人太小了,我受不了。要伏在十字架底下,對付自己,更謙卑下來──這是正路。但是,我們的肉體卻喜歡別人恭維我們、高抬我們、誇獎我們。這實在是個難處!

  有一次,一個姐妹說:“叔叔啊!請你為我禱告,不要忘記。”我說:“我不會忘記的,只要主感動我,決不忘記。”

  她問:“你為我禱告什麼呢?”我說:“叫主對付你、破碎你。”她說:“叔叔,你怎麼這樣嚴厲啊!只叫主對付我,叫主破碎我,不要神祝福我?”

  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神真地在那個姐妹身上作了破碎的工作;但是她不肯破碎,結果裡面黑暗得很,痛苦得很,一點沒有光,摸不著路。

  是的,凡是邪靈的工作、撒但的工作,都是要慫動人的肉體,叫我們驕傲、自尊、自恃,叫我們覺得比別人強、比別人高。聖靈的工作是叫人謙卑、謙卑、更謙卑。聖靈是感動我們走十字架的路,忍耐著走、咬著牙走。這條路越走越正確,越走越實在,越走越光明,越走與主的關係越近。這我可以肯定地說。我也敢靠著主的恩典說:“這條路你走吧,不會走錯的。”不過外邊要受壓榨、受損失,可是神給的恩典要勝過外邊所失去的東西,和主的交通(包括主的工作)要勝過外邊一切的福分。每一個得救的人都當為主工作,但一定要活在聖靈的帶領之下,不要受邪靈欺騙。

  當你的意志受強制、不得自由的時候,你就要思想一下:“若是我順服這個能力以後,就要榮耀我自己”,那你就要求主保守說:“主啊!求禰用寶血遮蓋我!我不敢再往前走一步了。”應當求主使你拒絕這個靈,靠寶血勝過它,靠十字架抵擋它,你就可以謙卑地、清心地活在主面前,就不受邪靈的欺騙了。

  所以我們求聖靈充滿的時候,千萬不要求外面的活動。不要上這個當,要走正路追求事奉主。因我們是往永生裡去,是將來有盼望。如果要在地上有盼望的話,我們就不需要在基督裡面。如果要有本事、有雄心大志,就在世上隨便施展吧!做生意、當官、求學問,可以隨意發揮,何必求“聖靈充滿”來讓別人驚奇一下、羡慕一下、稱讚一聲呢?

  在教會裡面,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裡明確叫我們知道,事奉主不是把學問拿出來,不是把才幹拿出來,而是把自己完全舍掉,要拒絕自己,背著十字架來跟從主,這是主的道路。

  我再說,有時候既不是聖靈的感動,也不是邪靈的工作。因為我們裡面,有個“己”,使某件事決定不下來:到底這樣做好呢?還是那樣做好呢?到底去好呢?還是不去好呢?裡面躊躇不定。這種情況大部分來說,是從自己感覺出來的。凡從感覺裡面出來的,都是忽是忽非的。

  這種情況臨到我們的時候怎麼辦呢?先不要動,儘量安靜。感情動得越是厲害,越要鎮靜下來,回到裡面禱告說:“主啊!到底怎樣行?求禰借環境顯明這條路,叫我知道當怎樣行。”神必要聽我們的禱告。

  但是我們有個軟弱──很難安靜下來。感覺一來,就急著要動。也有很多人就喜歡動,可是一動就錯。最起碼來講,動了以後,一點看不見神的心意、神的同在。很可惜!因此,要儘量保持安靜。多等一會兒不要緊,多等一天不要緊;慢一點不會耽誤神的旨意。跑得快就容易把路跑錯;跑到主的前面去,就沒有方向、沒有腳蹤了,你就要在曠野裡亂跑。消極地說,你在主的後面跑,還能看見主的影子;甚至你跑得慢一點,主也會把你拉一把,提上去。今天遵行神的旨意,不怕你慢,就怕你太急了。我的意思不是叫你故意慢,這點不要誤會了。

  所以,當“感覺”來到的時候,不要著急,再等一等、省察省察,多禱告。用禱告的心省察、辨別,這樣就不會錯。

弟兄姐妹:聖靈的感動、邪靈的催促和自己的感覺是有區別的,應當學習這門功課。我所以講這個,原因就是說,這與明白是否神的揀選或者說呼召,對一個人的一生道路,起著一個很關鍵的作用。會分辨聖靈的感動,就會活在聖靈的裡面,順服聖靈引導,向“己”死、向世界死,向神活著。神按著他的旨意,不知不覺地你就被吸引上去了。你所蒙的恩典,也不知不覺地被別人看出來了,別人也就能夠說:“這個弟兄是蒙揀選了。他身上有恩賜、有能力,能夠供應我們。他能夠為主傳福音,他能夠扶持教會。”“這個姐妹能夠愛我們、服事我們、安慰我們,還能夠勸勉我們。我們的聚會,她一來,氣氛就變了;她一禱告,我們的心就動起來了。”不知不覺地,主把他揀選的人選召出來了,成為教會中的事奉者。這是神選召人的方法。

 

sourc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21e7220100smyc.html

转贴网上文章,所有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图片辑自网络,所有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BBC记录片:耶稣,真实的故事 

耶稣.真实的故事.1,2,3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2152db0102dqnk.html

 

盡情的敬拜 Extravagant Worship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7/25 12:27:53 回覆

Words of encouragement in times of troubl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2152db0102dqru.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