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飲下幾千年的甘泉

2007/05/1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1 May
  吃完晚飯,等了兩個小時,確定「飯氣」散掉,喝一杯暖開水,把口腔內可能殘留的味道都沖刷淨盡,然後把電視機關掉,修心養性,待一切都歸於平靜,扭開這樽水的樽蓋,把樽口放在鼻子前。水便是水,果然一點氣味也沒有。

    若果蒙着雙眼,事前不知道究竟是飲甚麼東西,第一口的感覺,會以為是某些餐廳給每位客人送上浸過整個連皮檸檬的自來水,但再嚐多一口,便發覺分別很大。連皮檸檬把自來水中化學物質怪味掩蓋之外,還留下少許檸檬味,但這樽水沒有檸檬味,反而像一股清冽的甘甜感覺沿喉嚨流下。

    自問對礦泉水有點認識,我刻意地細嚐這樽水,是要體驗它的真味。世界各地生產的礦泉水,只要在香港有得賣,我幾乎都試過。要選哪種是水中香檳,其實沒甚麼意思,因為口味因人而異,有氣好還是無氣好﹖可以「拗餐死」。不過,我可以好肯定的是,用膠樽裝載的準沒有好東西,須知再甘甜的泉水也難敵膠味,唯有玻璃樽不騷擾人的嗅覺。

    法國或意大利的有氣礦泉水,能給喉嚨帶來短暫的刺激快感,冷凍後才飲效果倍增,但它沒有撫平味蕾疲累的能力﹔英國和西班牙的無氣泉水,不少性質平和得像飲了也不太有感覺。有人飲礦泉水,不管是有氣還是無味,都要加冰,我認為不如飲普通冰凍開水好了,何必浪費金錢叫一瓶礦泉水來糟蹋﹗

    這一樽泉水的份量比一支細樽裝可樂還要少,賣三十元。我並未因為它貴到離譜而對它另眼相看。一樽飲盡,平情而論,它甘甜得很,飲完想再飲。我在city'super買它時,看過那個宣傳牌子,說它的泉源在富士山下六百米深處,幾千年來從未接觸過人類文明污染……

    問我飲此甘泉有何益處,答案係﹕「解渴囉﹗」

  梁家權

  

回應 (6)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13 11:26:04 回覆
答Betty:

我會轉告劉細良,讓他們開心一下。他應該沒開過畫展吧,你的提議不錯,我叫他應真的考慮。

2007/05/13 11:26:04 回覆
Betty問:

很喜歡看成功人士寫的回憶錄,享受上帝垂青的龍與鳳之喜悅, 將有所感悟,有所啟發的故事與經歷變成財富,取之不竭,用之 不盡.下一本想看的是葉劉淑儀回憶錄,風趣有智慧的她,相信 會為自己指點迷津,受益匪淺. 你不寫回憶錄,那就多寫不朽的 "回味記"來滿足我們吧.請問劉細良有開畫展否?他的畫風栩栩 如生,尤其是畫眼睛,這自然絶美繪畫,真叫人拍手叫好.最後送 劉德華一首歌 "媽媽 i love you" 給你聽,祝天下偉大可敬的母親 ~ Happy mother's day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12 11:47:35 回覆
答Betty:

"風雨三十年"是7萬字的作品,你居然看完,我當然開心啦,畢竟是我其中一本嘔心瀝血的寫成的書。
不管是大人物或是如我般的小民,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好巴閉的過去,但寫出來又有人想看的,並不多,我從冇想到要寫回憶錄。過去的,就讓它留在自己的記憶裡,或者留在曾經有相關的人的殘餘回憶當中。
劉細良對藝術是有相當心得的,我實在很感謝他為我的小書添墨寶。我的第4本飲食文化小書,也由他畫插圖,他正在努力,還未交齊畫。

2007/05/12 11:47:35 回覆
Betty問:

己一口氣閱讀完李鵬飛回憶錄,他當年所任的工作正如他的 名字樣大鵬展翅,飛鴿傳書穿梭在中英兩地間,他之受兩地領導 信任及吹笛,除他的才智及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背景外,尚有他 本身人緣甚重要,否則休想打通這千古之家門.皇后碼頭之風雲 如火如荼,此處與他有濃濃感情及深深的感覺,不知他對搬遷 看法又如何? 對了,請代問候李大人,祝他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故事,只要願意,每一個人都可以執起筆, 為自己的人生留下記錄.你何時為自己寫回憶錄呢? 相信劉細良樂意為你畫插圖,很欣賞他超自然畫藝, 真的給人簡而美意境.他算不算你生命中的貴人??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11 23:43:01 回覆
答City girl:

有意思。
每天都有大大小小各樣問題,唯有冷靜才容易找到比較好的解決方法。動氣有何用,除非我想達到某種目的。不過,容忍應該有個限度,超過我的底線,我不會找退一步的天空,但我仍盡量找我認為傷害性比較低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我覺得大家一起工作,最重要是做好件事,以此為大前提,必然事半功倍,而且開心好多。
從前學生年代,年少輕狂,大有氣如萬里如虎之勢,常得勢不饒人,如今雖未至於千帆過盡,但凡事總會想多幾遍。
小學時我背誦過不少古文,不少都記憶猶新,以下一段便是其一: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2007/05/11 23:43:01 回覆
City girl問:

水 ~ 解你口渴,一樽飲盡,甘甜之余,有想到飲水思源否?水是天下最柔之物,一些成功人士大多都會像水樣做人做事 ~以柔制剛,容人之長 ~你是公司的領導,老大,大哥大嗎?平常你是怎樣處理公司大小事情?是平心靜氣,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還是....只要善於容忍,才會得到各方貴人幫助,才能事半功倍去面對生活里所發生的一切.孔子說"智者樂水",梁家權請接下去說.......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