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不應只重速度 大躍進教訓應記取

2011/07/30 20:24:53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高鐵不應只重速度 大躍進教訓應記取
京滬高鐵開通半個月,就在5天內6次因電網故障停運,而新建的高鐵南京南站在一場暴雨的影響下,換乘大廳竟出現漏水和地基下沉的現象,令人對這條號稱一次建成里程最長、技術標準最高的高鐵建設質量產生質疑,而運營首周的上座率,也令人對該條線路將會是全球最賺錢的高鐵的說法打了個大大的問號。從京滬鐵路這個縮影的觀察,不能不令人對整個中國高鐵的發展模式作出深刻反思。

京滬高鐵事故紛呈


暴露問題值得反思

內地鐵路每天運送近百萬計人次。40天的春運共運送2.21億人次旅客的中國來說,沒有人質疑發展高速鐵路的必要性。從國情出發,中國不能也不應照抄美國跨區交通主要依賴航空運輸的模式。快速的跨省區大眾運輸軌道系統,對國計民生是絕對必要的。

但是,發展高鐵的最終目的,既不是為了建立鋼鐵的紀念碑,也不是為了創造如賽車般的高速紀錄,而是為解決人民出行的需求,要求有安全、舒適、準點的環境及可負擔的票價。任何違背這一終極目標的追求,都是背離當局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大政方針。

從京滬高鐵開通運營後暴露出的問題來看,既有大型綜合工程項目建成之初磨合期都會面臨的通病,亦有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和不重質量、忽視細節、重建設輕管理等中國特色弊端。以工期為例,京滬高鐵原計劃2012年通車,被提前到今年「10‧1」,後又被提前到今年「7‧1」。為提前工期,「蜂窩」打孔、「桑拿」製墩、人工碾壓、路基墊板等各種新技術發明「層出不窮」,這些技術很多是首次使用,其質量穩定性並未經過考驗,面對如此「火箭速度」,人們提心吊膽,風聲鶴唳,絕非杞人憂天。現在看來,至少南京南站的工程質量,就經不起一場暴雨的考驗。

對上周的接連停運事故,雖然未釀成「安全」大禍,卻引發了公眾的廣泛擔憂,正如專家所言,「這雖不是技術問題,卻是配套服務問題。」簡言之就是服務和技術的脫節,顯然中國高鐵還未有一套完善的「以人為本」服務體制。

至於京滬高鐵運營首周,上座率也不理想,部分車次2等車廂上座率僅六成,一等車廂上座率不足一成,即使進入暑假高峰期,上座率平均亦只在八成左右;而另一邊廂,削減了班次的京滬普通快車卻人滿為患,車廂爆棚,更暴露了高鐵票價和站點設計未能符合普通民眾預期,效益成疑。

自從2008年8月1日,(北)京(天)津城際高鐵通車後,中國的高鐵建設就駛上「快車道」。目前,全國已通車的的高鐵運營里程已達8358公里,在建里程達1.7萬公里。金融海嘯後,國家推出的4萬億救市資金重點投入了鐵路等基建項目,再加上國產高鐵列車實現了技術突破,高速鐵路更被列入了國家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中重點發展的七大新興產業之一。

堅持民本科學方針


高鐵勿淪世人笑柄

但是,在高鐵大躍進中出盡風頭的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卻因貪腐受查。其間更揭發出連串的案件,令近年罩在高鐵上面的光環黯然失色。人們驚訝地發現,鐵道部負債1.8萬億元人民幣,所有運營的高鐵線路無一盈利,效益最好的京津高鐵,每年淨虧損也在7億元左右。而開通一年的鄭(州)西(安)高鐵,在春運期間平均剩票率甚至高達78.9%,令人咋舌。這裏既有票價偏高的原因,亦有線路設計、客源估計以及站點設置不盡合理的因素,顯示高鐵在建設前的市場評估出現問題,而建成後效益審計又不足,以至成了貪腐的溫牀,資源流失的黑洞。

這種種弊端,讓人不禁對中國高鐵的戰略規劃產生懷疑。一邊是國家將大量資源投入興建高鐵,另一邊則是普通民眾因高鐵的價高或不方便而遠離高鐵。這樣的惡性循環對中國高鐵的健康發展十分不利。鐵路作為社會服務部門,應該以社會效益為優先考量,而不能只顧賺錢而加重旅客的負擔;但高鐵作為一項公共投資,也不能不顧回報,使民脂民膏付諸東流。在這方面,鐵道部在劉志軍落台後降低了高鐵的車速,適當降低票價,增加了混合車速的班次,都是重視安全、惠及民生之舉,值得肯定。至於將原本過分超前的高鐵規劃,修訂為「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適度超前」方針,亦算是亡羊補牢的務實舉措。

內地傳媒的對京滬高鐵的評論題目可謂言簡意賅﹕高鐵僅有速度還不夠。透過這樣的評頭論足,我們冀望中國在建的高鐵項目以及包括大客機研製、南水北調等大型公共工程引以為戒﹕應該汲取形形色色「大躍進」的慘痛教訓,既要高速度,更要高質量,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摔倒。中國的高鐵,在速度上領先全球的同時,絕不應在質量、安全、服務等方面,淪為世人的笑柄。

京滬高鐵開通前,已有不少專家忠告鐵路安全有待觀察,但高鐵仍如期上馬,究竟墮軌是意外,還是失職所致?為令高鐵成為世界第一,高鐵曾經鬧出「超速風雲」,因嚴重違紀而遭免職的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曾誇口,高鐵時速可達三百五十公里,甚至是三百八十公里,事後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高速辦副主任周翊民踢爆事有蹊蹺,有人造假,全國哄動。

周翊民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踢爆:「世界第一在劉志軍的腦子裏根深柢固,甚麼也要世界第一」,但是內地高鐵購買了德國列車和與日本合資的青島四方公司生產的列車,合約訂明最高營運速度只有三百公里,直斥劉志軍是想買三百公里每小時的車,但是跑三百五十公里每小時的速度。


實驗與營運是兩回事

周更指,雖然高鐵列車,實際上都做過四百公里以上的安全試驗,但實驗與營運是兩回事,可是鐵道部竟將試驗速度宣傳成中國的新發明。他又揭露當局保密多項高鐵問題,包括武廣高鐵曾發生電機端蓋飛出、京瀋高鐵曾多次中途故障而停車、太原到石家莊的石太線落成僅兩年,就出現沉降,而京津城際也有沉降。如果高鐵列車以超速行駛,突然失控並非不可能,及不排除會發生墮軌意外。


京滬高鐵存九大隱憂

除了超速問題,在京滬高鐵通車前一個月,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曾於上月初表示,京滬高鐵存有九大隱憂。一是高鐵沿線安全保護區範圍內有大量非法違法建築物、構築物及生產、經營場所。二是高鐵線兩側二百米範圍內,有易燃易爆的危險品經營場所。三是高鐵沿線兩側一千米範圍內,有採礦、採石及爆破場。四是部分上跨高鐵的道路橋樑限速、限重等標誌不齊,機動車輛超重、超速、超限行駛嚴重,存在墜落高鐵線路的可能。

至於第五則是高鐵部分地段有挖沙取土、打井取水現象,會損壞線路基礎,造成橋墩沉降。六是跨越、穿越高鐵線路、站場或在鄰近高鐵線路施工,卻不與鐵路運輸企業協商,也不遵守安全規範。七是損毀、移動高鐵線路兩側防護圍牆和柵欄、拆盜或割盜鐵路行車設施、機動車輛超重、超限和超速,影響高鐵營運安全。八是部分上跨高鐵的道路橋樑和公鐵並行路段的防護樁,未按國家規定移交地方道路管理部門管理,無法落實維修及管理責任。最後一點是高鐵線路安全保護區尚未由地方政府依法劃定,無法埋設安全保護區標樁。

2009年12月29日 武廣高鐵一部列車內監控系統偵察到有煙霧發出警報,列車要在月台停靠三小時後才再啟動,近千名乘客被困車內。

2010年2月3日 武廣高鐵一列往北列車於途中五次停頓,更因機械故障滯留長沙近兩小時,逾千名乘客被困車廂。

2010年2月6日 武廣高鐵韶關段發生設備故障,導致列車延誤,逾萬名乘客滯留。

2010年6月8日 武廣高鐵發生故障,乘客被困車廂四小時後,由備用列車接走。

2011年1月23日 武廣高鐵在廣州南站準備開出的高鐵列車車廂頂部電箱突爆炸起火,全車斷電,近千乘客緊急疏散。

2011年7月10日 京滬高鐵因雷雨天氣導致接觸網故障,曾中斷供電逾一小時。

2011年7月12日 京滬高鐵G102次高速動車組列車在京滬高鐵宿州東站發生弓網故障,中斷供電逾兩小時。

2011年7月13日 京滬高鐵G114次動車組的部分動力車廂無牽引力輸出,限制了運行速度。

2011年7月14日 京滬高鐵的G105班次列車途中突然減速,更一度停駛近半小時,後來需換車續行。

2011年7月18日 上海至浙江杭州一高鐵列車,行駛時突然停車,車身曾傾斜十五度,隨後慢駛。

2011年7月23日 一列杭州往溫州方向的高鐵列車,晚上疑被雷擊中後失去動力,被後面由北京往福州的高鐵列車追撞,有多節車廂出軌跌落橋下。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1/07/31 23:59:55 回覆

正正係欲速不達!

k98
k98 2011/07/31 12:29:07 回覆

發生亊故・任何政府・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問題系是多是少.是離普・還是偶然性・不可避免性.用人唯賢.政府透明.淸廉o無疑是可以減少亊故發生・若用人唯親.貪汚腐敗.用的那些王親國戚必然才淺・偸懶殆慢・無人監管・不頻頻發生事故至奇O

2011/07/30 21:53:40 回覆

有人說,人會汲取教訓;亦有人說,歷史是會重覆的。

但願是前者

mattock
mattock 2011/07/30 20:54:48 回覆

現時中國人民以培植成向"錢"看的意識,毫無仁義道德,毫無法治意識。更遂漸侵蝕下一代。唯有等腐敗到透,改朝換代。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