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一個不准有反對聲音的社會

2011/07/31 13:39:21 網誌分類: 時事
31 Jul

反对票不该是奇迹

易中天

动车女孩项炜伊的生还,据说是被称为“奇迹”的。想想也是。如果16号车厢真被吊起来放到桥下清理,她还能捡回一条命吗?偏偏这事发生在温州,偏偏温州有个特警队长邵曳戎,偏偏邵曳戎投了反对票,偏偏这反对票还有效,这可真是个奇迹。

是的,奇迹。因为我们的现实,从来就是“官大一级压死人”。即便是同级,正职发出的指令,副职就不敢唱反调,只有执行的份。虽然也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奈何那“将”几乎从不可能“在外”。就算“在外”,“君命”也近在心中。投反对票?咱没那个习惯,也不会有那个想法。 于是,本国所有的立项,三峡、高铁、动车,还有全国各地的这楼那楼,这路那路,这桥那桥,都能顺利通过论证。没人投反对票,投了也不管用。结果,眼看他盖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眼看他架大桥,眼看他桥断了;眼看他开快车,眼看他车翻了。社会和公众,只能徒唤奈何! 幸亏温州还有个邵曳戎,他让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 首先是得到真相的希望。对这事,我原本颇有“杞人之忧”。根据以往的经验,所谓“真相”,常常是调查的过程,公众一无所知。其中有没有不同意见,也一无所知。只知道最后有一个“官方结论”,还是不容置疑,不得讨论的。这对大人们来说,自然省事省心。但我等小人,却未免七上八下,满腹狐疑。我们会胡思乱想、疑神疑鬼:这会不会是领导拍脑袋、定调子,再由专家找证据、做论证,最后由新华社发通稿,昭告天下,一锤定音?我但愿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小人也是人,也是公民一分子,该不该有个交代,让我等也放点心呢? 何况谁都知道,人类的认

何况谁都知道,人类的认识总是有限的。人与人,也难免意见分歧。那么大一件事,意见高度一致,不可疑吗?我不是说,一定得有反对意见。更不是说,要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无限期拖下去。那可真是“清谈误国”了。但你总得让人相信,你们的调查是认真负责,是不仅对领导负责,更对人民负责的。这就只能坦诚地公布一切细节,包括反对意见。也就是说,公众要求的,只是公开、透明,以及公正、客观。

至于立项的时候,就更应该如此。总不能每回都是出了人命,才想到总结教训。这“学费”也太昂贵了!就说高铁这事,并不是没有专家表示过质疑。据《时代周报》令狐补充的文章,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周翊民,铁道科学院研究员、轮对专家臧其吉,就曾有过异议和直言。但被视为“杂音”,很快“消声”。

没错,直到现在,我们也不能一口咬定,高铁和动车就建错了。这种技术活,我没资格发言,还是听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为好。但即便无知愚钝如我等,也知道当时如果能够多听不同意见,事情总不至于坏到今天这个地步。

长官的牛皮哄哄、刚愎自用,其实是惯出来的。因为他几乎从来就听不到不同意见。就算有,也会有人替他屏蔽。更何况,又有几个人会直言相告呢?从不投反对票,是“不给政府添乱”啊!

这当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要当反对派;也不是说,所有事情都要投反对票。但,众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愕愕。一个社会,如果人人事事,都是“皇上圣明,领导英明”,那就是表面上的“和谐”,骨子里的“溃烂”。

我这样说,没别的意思,仅仅因为小外孙女刚好跟小伊伊同龄,就连发型都很相似。而且,前不久,我还打算带她去坐京沪高铁,后因故作罢。这可不是“奇迹”,只是“运气”。

李承鹏:甬温线高铁追尾事故的奇迹
作者﹕李承鹏
大约十几天前,就是京沪高铁特别喜欢跟雷公玩偏瘫的时候,我看过一个冷静的技术帖:

这绝不是一般的雷击。一般雷击会造成瞬时短路,过几秒钟即恢复,而此次导致接触网长时间断电,很可能是遭遇恶意软件入侵。这种蠕虫病毒与去年11月份侵入伊朗离心机操控系统相类似。这其实是一次机密行动,由美国和日本联手发起。两国计算机专家制造出这种病毒后,今年1月17日曾在日本新干线电网控制系统做过模拟测试,那次测试造成日本新干线多列停驶,影响八万多人出行,最长延时达2小时。报称,英国和德国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制造此种病毒提供了帮助……

我承认,这是一个奇迹。

我还认为这个帖是所有帖的总帖,所有的事故原因因之都迎刃而解。所以当另一个奇迹也就是甬温线的前车却追了后车的尾时,我并不关心停电与制动,无线通讯第二套备用,闭塞式区间管理失灵,安全锤砸不烂车窗……这些技术问题永无答案。CIA、特高课、占士邦和蠕虫都不远万里赶来时,技术问题是最狗屁的问题。为了说明这个,我还可以举例子,前段时间日本高管说中国人剽窃各国技术,讨论是否要以安全为代价提速,铁道部顾问、院士王梦恕并不屑跟他们探讨技术问题,而像外交部发言人一样开朗地笑笑:他们吃醋了。

这是一个奇迹……有醋以来。中国的铁路,从一百年辛亥的那一根,到成昆线到动车直到京沪高铁,从来就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只是以前事关龙体,现在事关国体。如果你能在这个高度看问题,就很好理解雷公雷母总成为被告,铁道部永不公布遇难者名单,匆忙宣布无生命迹象开始掩埋车体时,一个三岁女孩忽然很不懂事地冒出来,逼使王勇平发了生平最火的一句“这是一个奇迹”……这些奇迹了。可不要以为只有铁道部是奇迹,也不要以为现在才忽然奇迹。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的国家,各行各业都需要奇迹证明盗铃的合法性。

大跃进那会儿,为超英赶美,全国都在大炼钢铁,把自家锅碗瓢盆都送到乡里自建的高炉里熔炼,不一会儿就钢产量万吨了。那些庄稼汉兴奋地扑上去对钢砣砣又亲又啃的,发现不对,因为力气大一些的,手一使劲,钢砣砣就是一个坑。这是世界钢铁史和神龙教的奇迹。

我上大学那会儿,整个学校才四千多人,去年回去一看已芸芸八万学子,校长俨然已是董事长兼CEO。我头回坐飞机时全国客机也就三四百架且绝少晚点,要是晚点,空姐比我姐还关切地端茶送水还送小飞机模型,现在全国客机几千架机场建得跟鸡场一样多,碰巧哪天正点起飞一定会惊着你。还有收费站比日本鬼子炮楼还多的高速路,永远扩张永远亏损的中石油中石化……剩下的例子你们自己举。反正一切都在变,除了奇迹。

这列火车已不是火车,它是一个国家的图腾,这个国家本身就是个奇迹。这个国家需要不断的奇迹来证明优越性。因为它明白,在一个很少有人见过选票,常显示“你所搜索的网页不存在”,大部份农民说不清法院和检察院的区别,看了建党伟业却不敢向先烈们学习建党……的国家,只有不断创造GDP奇迹才可证明优越性。可创造奇迹,又得依赖一个庞大官僚机构以及支付巨额的花石纲,所以就得亲,落后性,亲,不合理性,亲,劣根性。

这样,动车的追尾,不是技术上的前车追了后车的尾,是落后性追了先进性的尾,当然你也可理解为这其实是情深意切交了尾。这个奇迹层面上,我们的合订本是不可以看的,过去的电视节目也不可看,昨天温故一个铁道部工程师骄傲的爱国宣言:中国列车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我们安全试验距离已绕地球一圈了。后来人们发现,该名工程师境外有28亿美元存款,如换成100元面值的人民币,连起来,确实可绕地球一圈还要多,由于绕过了,追了尾,才暴露。我们知道,他叫张曙光。

剩下还有很多奇迹,比如:

一、第一时间,群众们就去献血了。共和国盲肠成为脊梁,这是一个奇迹。

二、可每逢重大灾难,国家的血库就会缺血,群众就会献血。一个连血都没有的国家却要求人民有血性,这是另一个奇迹。

三、中国司机十天学会德国司机三个月的驾驶本领,学高铁比学开车快,这是驾驶课的奇迹。

四、生命探测仪没探测出生命,这是我国自主研发产品的再一个识别奇迹,据了解,每回新产品试验时都拿铁道部官员试测。这是奇迹。

五、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可坐趟动车就把你埋了,这是中国模式买一送一的奇迹。

六、《环球时报》社论:《高铁是中国人必须经历的自我折磨》。在神州舔菊史,这也是个奇迹。

七、奇迹不停步。刚刚有个人事调动,当年经历胶济铁路事故造成72人死亡,时任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被免职,这次又重回上海局当局长。所以当《安路生重回上海当局长》的标题出现,我一度看成是《安徒生重回上海当局长》。

第七大奇迹,是最浪漫奇迹。

这篇要是不被和谐,是我附送的一个奇迹。

(转载自作者的博客,原来的标题为:这是一个奇迹)

回應 (8)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11/08/03 22:20:46 回覆

去年逝世的梁幗馨 (狄娜) 女士生前透露,她自己也曾替國家做間諜,蒐集情報,相信她是間諜中的老大姐,亦是成功的代表人物。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8/03 11:51:58 回覆

章子怡裸替邵小珊自曝曾當間諜 色誘西方官員套情報

因在電影《夜宴》中擔任章子怡裸體替身(又稱裸替)而出名的中國女演員邵小珊,前日在網上爆料,聲稱她自17歲開始被逼做間諜,與西方駐華外交官交往、同外交官的兒子談戀愛,以套取情報。

她聲稱因不願再做害人的事,當局就不付生活費,不讓她出國。她稱這次冒死爆料,絕非炒作,而是要說出心中的痛苦。

31歲的邵小珊出身軍人家庭,一向做事張揚,其經理人高軍昨回應記者的電話查詢時說,網上的那些爆料確是邵所發。

邵小珊表示,自從17歲開始,就被監控利用。她又透露,2007年她和法國駐華大使的兒子談戀愛時,冒充德士司機的情報人員要她控制人家的兒子。邵小珊指當局太過份,當她同那些外交官們有關係時就(尊)敬她,沒有關係時連溫飽都不管。她又透露自己在2006年曾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全裸演《夜宴》 遭男友拋棄

邵小珊本是中國一名不知名的女演員,但她於2006年在馮小剛執導的電影《夜宴》中,因充當章子怡的裸體替身而為人認識。當年她全裸出鏡,賺到19000元人民幣報酬,但因此被美國籍男友拋棄。

邵小珊曾自述,為拍好章子怡出浴,她曾在水中全裸浸三個小時,我問馮導,那些乳貼之類要不要脫,他說脫,我就全脫了。她又稱在拍被葛優撫胸一場戲時,葛優怕她緊張,故意逗她笑,讓她放鬆。

邵小珊近日稱,她與一副導演談合作時,曾被非禮。她說:他說不會開空調,我去幫他開,他順勢攬我腰,我反感避開了。聊了一會,他又趁我不注意,用手抓我的胸,我怒了:你怎麼這樣啊!起身走人,揚長而去。

 

{#1.jpg}

{#2.jpg}

{#3.jpg}

 

繼之前某大陸女明星去美國后爆料,從小在軍隊就成為高級軍官的性發洩工具。今天又有大陸知名女星爆料,被總參二部利用做間諜。看來這是有一定事實的,這麼敏感的話題,會掉腦袋或被失蹤的,不會是炒作。

平凡人

禪一
禪一 2011/08/03 10:25:12 回覆

广州消太雷人了! 官员慰问被撞死消防员家属称恭喜(图)

防战士姚携炜为救跳轨者而英勇牺牲,增城市公安、消防,新塘镇政府及当地街道等多个部门登门慰问其家人,一名政府官员递上慰问金,握着姚携炜父亲的手说:“恭喜你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听到这话,姚携炜的父亲愣住了,半天没有说话。

相关新闻:消防员救助跳铁轨轻生男子 双双被动车撞死(组图)

家属不妨回敬恭喜

@魏什么妮:家属脾气真好。

@胖一点更帅:姚爸爸应该回敬一句:感谢领导八辈祖宗!

@梁燃:姚爸爸应该这么回答:希望你全家以后都培养成这么优秀。

A 批:讲话没经大脑

评:官员要学人话

@万庆涛:这位官员够没人性的,人家儿子去世,你还要“恭喜”他,反过来“恭喜”你一下试试!

@球比邓:匪夷所思啊~

@平衡_:说话之前没“过脑”,大脑的速度没跟上嘴巴的速度。

@凡尘往事:恶心死了!

@贵丽芙Gwyneth:“攞景”定系赠兴?!

@Irene_鱼:这是人话吗?

@QQ梁恒鑫:宁愿相信是官员太紧张用词不当……

@Forer巴黎梦:恭喜?学了几天的语文啊?用词明显不当!

B 评:官员要学人话

@客家人-赖远兴:官员的思维不改变,那套惯有的话语体系也不会变,这种“恭喜”会经常出现。

@徐者居江:这到底是哪个官员,怎么说话的啊?到底是什么思想、什么价值观的人,能说出这样的话?

@王任杰被注册了:也不是脑残,关键是语言僵化……

@夏天的风2011:领导摆架子摆多了。

@台州晚报:官员要学会说人话。

@雄大的疯发:辛辛苦苦养个儿子~变成人家的政绩了……

@勤劳的小叮当:这不是口误,体现了这位官员的无知,对生命冷漠!

C 讽:恭喜优秀官员

@JA_化妆:真系衷心嘅祝福啊!

@欢乐的2b儿童星大人:恭喜政府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官员。

@半粉:恭喜官员长了个好脑袋。

@看电影也看现实:也向此类官员的父亲培养出这样的官员表示深深遗憾。

@北里不才:又一次丧事“喜办”了。

·杨 平·

官员雷语

难以置信

@vigorq:不信,原话不会如此吧?

@陈定一:玩笑吧?

@南城晚景脉脉风:个人觉得这消息有必要再核实。

2011/08/01 14:44:14 回覆

据说,现在的京沪高铁,空座率达70%,商务座基本空厢。小百姓连放个屁都不行,用脚来投票总可以吧?有本事,你铁盗部硬性摊派,全国每人从工资里扣10张高铁票!

李承鹏的这篇博客还有被河蟹,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2011/08/01 12:22:26 回覆

還是老話----問題就在前三行, 根子就在主席台, 總理講成年都無動於中, 問題不會自我修正, 掃把唔出塵不會走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8/01 11:21:42 回覆

{#47.jpg}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8/01 11:20:26 回覆
遲到6日 溫總在病床寫劇本

 

2011年8月1日

李慧玲

723溫州鐵路事故第六日,國家總理溫家寶親赴溫州鐵路事故現場。他解釋自己遲來六日,原因是卧病在床足足十一天。可惜網絡世界無遠弗屆,網民火速搜尋官方媒體過去十一日對溫總的報道,發覺他活動頻繁,既主持國務會議,又多次接見外賓,甚至有照片為證。除非溫總稍後公開國家機密,推說有A貨做替身,否則百辭莫辯,誠信難免受到質疑。

山伯哥遲了三日已經足以改變他和英台妹一生命運,向來慣於第一時間飛赴災難現場展示溫情的溫家寶,豈會不知一拖再拖遲了足足六日才踏足溫州肇事路軌可能會出現麻煩?有分析說中南海錯判形勢,低估了事件嚴重性。這個講法未免低估國家機器收風能力。第一日錯判,第二日錯判,民憤熊熊怒火第三日已經在全國火速蔓延,庭院深深恐怕也不會深得完全聽不到小伊伊、楊豐和其他死傷者家屬的哀嚎吧?

究竟這六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以致溫總姍姍來遲?嘗試將三個場景拼合,圖畫馬上玲瓏剔透。

溫家寶上場向事故死者獻花的同一天,國務院正式宣布成立了特別調查組,公布名單及工作職責。這個小組效率驚人,當日上午已經開了第一次會議,而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滙報了事故初步情況,將事故歸究「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䧟」,以致遭雷擊故障後,紅燈錯誤顯示為綠燈。安路生毫不含糊地指出,這套設備來自北京一家研究設計院設計。當然,他隻字未提為什麼一套設計有嚴重缺陷的信號系統,當初會被鐵道部欽點在內地數十以至逾百條鐵路幹線採用。

劇本未好 怎能上場

事情仿如電影一樣,上一個鏡頭安路生向特別調查組篤出一個機構,緊接的下一個鏡頭就是這個機構公開懺悔認錯。「北京全路通信信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號院),同日在網上發表道歉信,表示要「承擔責任,接受應得的處罰」。通號院認罪態度良好,值得香港一些死不認錯的高官和機構學習,但如果事件剛剛開始調查,如果調查報告要9月中才發表,這個錯也未免認得太早。看來,通號院已經做好準備要罪該萬死。

溫總擇日出場,鐵道部披露事故原因,然後肇事元兇低頭認錯,事情都發生在同一日。舞台上三幕劇環環緊扣,配合得天衣無縫。不要怪溫總遲來六日。如果用六日就擺平各方利益,擬就一個大家都願意接受的完美劇本,功得無量。畢竟未擬好台辭,溫總是不能上場的。至於現在說獨立調查報告要九月中出籠,不,我懷疑結局已經寫好。

按目前劇情鋪排,通號院已成眾矢之的。但通號院真是罪魁禍首嗎?通號院成立了超過五十年,但她從來不是一個獨立個體,就像一朵攀藤的牽牛花,附託喬木而生。它本來是鐵道部成立的學術科研機構,後來被鐵道部撥入「中國鐵路通訊信號集團公司」(中國通號)名下,成為中國通號全資擁有的子公司。中國通號原本同樣隸屬鐵路部,2000年後才與鐵路部脫鈎,劃撥國資委管轄,近年更積極籌劃上市大計,希望集資四十億元。

今次出事的信號系統,名為自動閉塞系統。這套系統07年研究開發成功,09年正式落實採用。老實講,將信號系統出事的焦點放在子公司通號院,而不是母公司中國通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翻閱舊剪報,當年系統成功研發,鐵道部大肆宣傳,形容是中國鐵路發展的里程碑。在慶祝活動上,與鐵道部領導站在台上祝酒碰杯的,是中國通號,不是通號院。誰主誰次,一目瞭然。

借勢整頓 勿表錯情

榮耀全歸母公司中國通號,出事卻由子公司通號院揹黑鑊。從成本效益計,這確實是最精打細算的安排。集研發設計、設備製造、工程安裝和技術諮詢服務於一體的中國通號,幾乎壟斷了中國高鐵絕大部分路線,掌握了中國高鐵的神經命脈,甚至連主要地鐵線路的通訊系統工程都有涉及。根據集團為上市上呈國資委的文件,集團主要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是七成,一些產品甚至超過九成半(!)。這個王國版圖之遼闊,令人咋舌,例如連乘客在火車進餐刷卡簽賬,中國通號都有錢賺。鐵路餐飲服務管理系統的合約,也是落在中國通號手上。

棄通號院,保住中國通號,完全化算,否則牽運太廣,簡直沒有盡頭。尤其大家心知肚明,中國通號能夠在中國鐵路業路路暢通,一切仗倚鐵道部撐腰。兩者關係千絲萬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保住中國通號,亦即保住鐵道部。中國通號的信息管理訊號系統一貫被鐵道部視為鐵路提速的靈魂工具,系統被質疑罔顧安全,鐵道部豈能完全置身事外?但要動鐵道部這座大山,又談何容易。

聽過溫總上周四在溫州鐵路事故現場與記者一番動人對答,輿論推斷是溫總借勢整頓鐵道部前奏。我實在擔心表錯情。論感人肺腑的發言,又怎比得上08年汶川地震,溫總親赴都江堰聲淚俱下指揮救災兼三鞠躬,可惜最終未見有高官因豆腐渣工程被發落,反而為死者奔走的譚作人、艾未未被牢獄、被失蹤。今日,溫州鐵路事故死了四十人,我擔心官僚最想尋找的未必是真相,而是替死鬼──信不信由你,反正我就信了。

作者為電台烽煙節目主持人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8/01 11:15:27 回覆
動車追撞事故 港傳媒輸了

 

2011年8月1日

林天悟

中國鐵道部處理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的手法,惹來全世界震怒聲討,上周五剛好是慘劇的「頭七」,內地媒體處處是明轟暗諷的報道,看着這邊廂廣州的《南方都市報》把版面變成黑白,以恢宏氣勢鋪排出「真相是最好的紀念」的16版專題報道;那邊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膽敢把總理溫家寶與死者家屬的閉門對話都播出來;香港行家看得有點傻了眼,有人舉手投降說:「這回香港傳媒輸了!」

一如既往,每當內地發生重大事故,就是中宣辦最忙碌的時候,影響力愈大的傳媒機構被盯得愈緊,所以在事故兩天後,《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及《經濟日報》等四大報,頭版以統一版式報道中共軍委向六名軍官頒授上將軍銜的消息,卻對鐵路事故隻字不提,一切顯得「合情合理」,否則才算辜負「黨報」之名呢。

除了四大報,電視台亦是被嚴密監控的單位,要遵守「追求和諧」的潛規則,從中央電視台(CCTV)的官樣新聞片段看來,還以為追尾事故只是小事一樁;但再看看網上流傳的地區報章版面,卻發現民怨是如此洶湧,人命是如此被輕視,鐵道部是如此專橫,那是血淋淋的控訴。

有資深行家認為這是中國媒體「最精神分裂」的一次,樂觀者覺得內地傳媒體現了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勇氣和承擔,有了這次經驗,日後抗爭手法會更趨成熟,新聞自由算是邁進了一大步。但更多悲觀者卻看穿,這次媒體的反彈從沒得到黨的背書,群眾看穿鐵道部的粗暴橫蠻跟共產黨如出一轍,若不管束民眾情緒,結果會危害黨的管治,相信會以鐵腕掃除異見。

新聞自由 仍是鏡花水月

按中國國情,無論事情大小只要動搖黨的威信,國家機關便要出手了。所以當溫家寶總理親身到現場拜祭,雖然聲言會公開調查事件真相,並要鐵道部回應有否把人命放在第一位。但言猶在耳,翌日深夜各報館和新聞網站便收到中宣部下達的強力指令,要求對事故相關報道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道和跟權威部門發放的消息外,禁止再做任何報道評論。那道指令讓全國數百間報館忙於改版,有記者只好在網上貼出被徹版面以示抗議,內地民眾和香港行家紛紛轉載致敬。

一位較熟悉中國國情的行家坦言,他是悲觀者之一,甚至認為中宣部的指令「來得太晚了」。他認為大家應該記着,中國是維穩費大於國防開支的國家,即花於防治民口的費用,大於保家衛國的開支,在這樣狀況下去談新聞自由,無異是鏡花水月。那位行家最擔心當局對媒體會抓得更緊,那是言論自由的倒退而非進步。正如國內最火紅的八十後作家韓寒所言,中國政府擁有「輿論消滅權」,當官方察覺到危險警號時,「肯定有個部門會發出最後的吼聲,然後一片寂靜」。

經常聽到跑中國線的港記說,內地許多記者都是混飯吃之輩,他們有些人扒糞和媚共功夫敢稱世界第一流,也有很多人是貪圖薪金和紅包而入行,對工作沒什麼抱負要求。但內地記者亦不乏有良知之士,那些更是行業裏精英中的精英,套用外界常對13億人口的聯想,就算這類良心之士只佔很小比例,但因為基數夠大,人數其實也夠多了,若有空間讓他們發功,力量十分驚人。

內地記者 不乏精英

到過當地的港記指出,死傷者家屬最信任香港傳媒,把港記當作「呼冤」的窗口,其中最鮮明的影像,是有五名家屬在車上的楊峰,其懷孕妻子、岳母、妻姐、外甥女都在事故中喪生了,剩下重傷的岳丈重傷搶救中。承受着摯親四屍五命的打擊,楊峰以「披麻戴孝」的裝束出現在媒體眼前作出控訴,但鏡頭所見全都是香港媒體的咪牌,內地電視台呢?據說因為接到禁令,採訪了也不能播出,只好變成旁觀者。

有些家屬索性拒絕內地記者的採訪,更表示:「你們都是政府的人,吃官家飯,說了你們也不敢出。」反而專找港記和境外媒體陳情,那種歪曲的生態既令內地記者難受,也讓全球的新聞從業員感到悲哀。但內地記者沒有氣餒,連日來四出奔波搜尋,爆出了許多內幕消息和人性故事,盡顯了地利優勢,值得同行借鏡。

無可置疑地,港記是有本錢去觸碰內地禁忌話題,而且機會成本相對較輕。然而面對這場特大鐵道事故,港記卻覺得有深深的無力感,因為無論是遠赴當地採訪抑或留守在公司的人員,每天主要工作仍是搜羅內地傳媒和網絡消息,然後把內容寫進稿件裏,「炒稿」味道甚濃。

高鐵相撞 撞醒港媒優越感

過去一周,內地的傳媒人經常成為港記致敬對象,當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女主播秦方在報道事故新聞時,大膽質疑鐵道部對事件的草率處理,更一度失聲哽咽擦淚。香港電視台的主播膽敢這樣嗎?行家認為難矣,因為會被上司批評帶有個人感情,而且不專業。可是,秦方的哽咽,正好是人性化的表現,也是全國人民的心聲;新聞是眾人之事,為什麼那樣就是不專業呢?

另一方面,本港有報章膽敢以粗話放在頭版標題,但卻無一做到如《南方都市報》或《新京報》等多份報章的既有深度、有角度、也有反省空間的報道。看到《青年報》把倖存的小伊伊俏臉套入太陽花裏,期望這朵小花可以茁壯成長,全個版面的字數不多,但可堪細味。香港報紙能出現這種具有深度而不粗鄙的版面嗎?暫時還沒看過。

地區電視台的尖銳評論不絕,其中南方電視台《今日一綫》主持人彭彭一段四分鐘質問最為有力,他直斥鐵道部掩埋車廂,「匆匆掩埋了的,不是那部車,是老百姓的信任」,事故撞跌的,「是誠信、責任和人性,跌了的,『執番佢』」。香港有電視平台容得下這種言論嗎?連《頭條新聞》都被嫌過激,我們還是別奢望了。

動車撞醒的,非但是民眾對鐵道部霸權的反彈,也撞醒了香港傳媒的優越感。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24小時》在嚴詞批評鐵道部後,製片人王青雷已被停職,他在微博留言:「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還有靈魂。」禁令已下,內地傳媒打了一記漂亮的擦邊球後,已做好迎接秋後算賬的準備。港記能否好好接下那根火棒?請同行加油,莫負我們享有的新聞自由。

傳媒工作者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