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從吃開始!

2011/08/02 18:07:39 網誌分類: 推介文章
02 Aug

 

東周刊今期(414)的都市X檔案」介紹父母過份保護和溺愛子女,令他們變成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和抗逆能力低的「三低港童」。有家長見性格封閉固執的兒子連咀嚼食物也有問題,於是趁暑假期間為兒子報讀「港童特訓班」,也有家長讓子女參加野外定向訓練。總之救救「港童」,刻不容緩!

 

文中提到小朋友因為缺少咀嚼訓練以致發音不清的問題,很值得大家關注!因為香港極大部份的家長會為方便小朋友進食而把食物儘量剪碎,原來這是造成小朋友日後講說話口齒不清的原因之一。

 

我認識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上街,總愛携帶一把剪刀,不但把食物起骨,還會剪成粒狀,令任何食物都變成「免治」,如免治雞翼、免治燒賣、免治魚、免治菜。此舉不但讓小朋友減省了咀嚼時間,更令他們變得越來越懶,長大後一旦遇到稍為麻煩和複雜的事情,寧願選擇放棄,也不會花時間去耐心應付。

 

記得契姪女大約兩歲多的時候,很愛吃有骨的食物,特別是鳳爪。看見她吃得津津有味,吐出來的骨頭又乾乾淨淨,那時我想這小女孩將來必定是口齒伶俐的。到她五歲左右,有一次壽宴中看見她和幾個七、八歲的表兄在打麻雀,她竟然做起「十三么」來,更是成功糊牌。當時我已相信這小女孩定非池中物,長大後必然有一番作為,結果她現在是一名成功的建築師。

 

為什麼舉以上例子?因為我相信小朋友從小做事已經不怕麻煩,長大後必然具備克服困難的決心。很多家長由於過份照顧小朋友,令他們的自理能力變得越來越差。除了牙齒和舌頭缺乏鍛鍊,手腳和頭腦也使用得越來越少。但這些不是孩子的錯,而是家長造成的惡果!

 

要鍛鍊一個小朋友,真的要由吃東西開始,自少便要訓練他們自己用湯匙、叉子和杯子進食,並嘗試用筷子自行吃飯,更切勿追著孩子來餵食。假如子女不肯吃飯,不妨狠心一點,讓他們飢饉一下,以後才會珍惜吃飯的時間!

 

記住:孩子不是玻璃造、不是豆腐造,不怕打得爛、不怕容易碎。想孩子成長得好,家長一定要懂得放手!

 

 

{#Concern.gif}

 

回應 (23)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1/08/07 09:40:10 回覆

孩子成長一定要經過跌倒..一定要適應..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08/06 16:47:26 回覆

父母沒有可能照顧子女終身。

{#0.jpg}

2011/08/06 11:58:07 回覆

小松花自小吃鱼骨的本事,就比我强。

2011/08/04 07:20:18 回覆

曾幾何時被社會標簽的80後﹑港男﹑港女﹐而家好多成為呢班三低兒童嘅父母。試想這班連自己都照顧唔掂嘅父母﹐又點識照顧佢地D子女吖﹖為害最大唔單止係唔識綁鞋帶唔識揸筷子等個人自理嘅技能﹐而係向呢班細路灌輸嘅人生價值觀。早前有視頻片段流傳一個7歲小孩當街粗言穢語鬧父母嘅“維權”表演﹐這正正反映出呢班三低兒童嘅另一面。唔使好耐﹐呢班三低兒童又會為人父母﹐咁佢哋嘅下一代又會點呢﹖

 

慳妹
慳妹 2011/08/03 22:30:15 回覆

看到這些孩子,我冇說話講;看到這些孩子的父母,唔知點講!

2011/08/03 19:07:41 回覆

立冬:
父母太過溺愛子女行為是否反映出身為父母者心智都是有點問題?

還是對子女重視太深? {#icons_cat9}

wongi
wongi 2011/08/03 17:37:05 回覆

哈哈!

我很少的时候,已经懂得把鱼的骨头吐出来呢!

而且,我很喜欢吃石榴,祖母也说:我是一个很有耐性的人呢!

哈哈!止于吃方面呢!

说起吃,我绝对不怕麻烦,而且觉得越多工夫,应该是越好吃呢!

2011/08/03 17:25:47 回覆

真的,孩子是要從小培養他有自理的能力。 {#icons_cat1}

凡人
凡人 2011/08/03 16:07:33 回覆

     我都想讓兒子參加野外定向或軍訓班, 但都被拒絶了. 我都知吃苦太小, 抗逆力差. 但現在大環境都是這樣, 很難制造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出來.

心之
心之 2011/08/03 15:29:11 回覆

自己帶孩子當然較容易掌握,如果要工人睇,咁就好難攪。

小朋友性格堅強,有克難精神,做事自然比別人為佳,人生,實在有好多挑戰,少點能力都無法更上層樓。+1

2011/08/03 11:00:56 回覆

這是一個認真的問題,希望各方家長深思

2011/08/03 10:57:11 回覆

现今年代的父母认为子女能入到心仪的学校或能在才艺方面通过几级才能给他们带来成功感,忽略了人类生存的基本本能和生存磨炼。子女无过,就算“小学鸡”也是父母教育出来的受害者,所以相关机构应该举办一些父母讲座,好让一众港爸港妈放低过份著紧情绪,多从子女角度出发,争取双赢局面。

彭彭
彭彭 2011/08/03 10:53:42 回覆

小朋友變成三低,原兇一般都是父母。

只要父母愛管孩子生活(例如未問過孩子願意不願意便編滿一周行程)的惡習不去掉,上幾多港童特訓班,都只係把錢丟進鹹水海。

把孩子當是一個人,有承擔,有責任,像對待工作上的新人拍檔一樣,給他能力可及的任務來挑戰,信任他,適當時示範指導,給與忠肯評語,真正危險時才出手保護,而不是把他看成一只單純寵物,小孩很快會回復三高。

三低港童問題是父母插手其生活太多,變成無意志生物,如雞房待宰的雞一樣,係唔會有自己的意志和希望的說。

indy

2011/08/03 10:35:20 回覆

看第三國家的小孩, 無盡頭的溫飽問題仍是日復日的熬過, 便明白小孩能承受的壓力遠比我們想像的多.

只需給小孩生活和教育的養份, 不要過早剝削童真, 就可以了吧.

+

無端端
無端端 2011/08/03 03:24:25 回覆

過份的溺愛,反把下一代求生能力和意志徹底摧毀了.

2011/08/03 00:42:36 回覆

立冬晚安!

對孩子太多的“關愛”反而剝奪了孩子的自顧能力!+6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8/03 00:10:15 回覆

我每次见到大人追着小孩喂饭吃,就会不冷不热的对那些大人说,咦,昨天见你追了八条街,今天好像追九条街咯~又或者装着批评小孩,那个小子坏蛋呀,吃饭都跑来跑去,不是好孩子哦~

可惜,这些猪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还傻乎乎的笑,还略带自豪感。确实是有自豪感的猪。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8/02 23:54:07 回覆

謝立冬妹子提醒。

我也比較狠心的,最近,兒子吃青菜時候也埋怨,要媽媽幫他剪短。我就訓斥:你自己想辦法,不吃就拉倒。

看來,父母真的不能太心軟的。

別出那類洋相,港童8-9歲不懂綁鞋帶,要英超明星幫助。

2011/08/02 23:35:30 回覆

見到d父母帶埋把較剪仔,替d細路剪碎d食物,仲以為食法國大餐添。 {#icons_boy2}+*

立 冬
立 冬 2011/08/02 22:41:35 回覆

多謝Jane到訪支持! {#icons_panda2}

2011/08/02 22:29:15 回覆

身邊不乏對已長大的兒女“無微不至”的朋友,令他們的寶貝沒有照顧自己及解決困難的訓練,有時實在過份得看不過眼,以老友的身份加點意見,但不接受的多!哎!!! {#icons_girl3}

立 冬
立 冬 2011/08/02 22:08:48 回覆

fung key晚安!我細個唔係太幸福,原來是件好事!

2011/08/02 19:45:42 回覆

立冬晚安

而家d細路幸福得多,又有父母鍚,又有工人洗,習慣晒,唔同年代的人一起,一定要多溝通,不要把家人當成一件傢私!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