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懷安慰

2011/08/04 19:0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近年來已經很少參加一般的宴會,但上月,卻有二個特別的宴會,不得不赴會。一個是老朋友娶新抱,一個是老同學結婚紀念。同樣是抱着㦸人高興的心情到場,回來後卻是兩種不同的感覺。

和老朋友相識是超過了卅年,以前在洋酒行業內,時常結伴訪客,出差國內推廣各自的產品,不分彼此地互相協助,同餐同宿,親如兄弟。後來我退休了,他仍繼續工作,便少來往了但心裡頭,他是我的好朋友,而今,他的孩子成家立室,當然要到賀了。

到了酒樓,和老朋友握了手,他孩子來了,叫聲「世伯」,以前是時常和他家人結伴同遊共聚,親密非常的,現在,事隔多年,他長大了,握着他的手,心裡頭,卻感到有一層的陌生。

到賀親友眾多,但我略為相識的,才只有三、四人,除了一些上了年紀的親友外,其他的,全是青春的少男少女。開席,是司儀介紹一對新人的學歷,戀愛的過程等等,接着是男女新人的講話,全是歌頌美滿的緣份和相愛的宣言;同時,幻燈片也放映着他們童年到拍拖的相片,場面頗為熱鬧,都投入年青人的世界。我苦坐於一角,好像是來錯了地方,本是來祝賀老朋友新翁之喜,卻見不到主角出場,相片沒有一幅,感謝沒有一句。放眼主家席,老朋友如傀儡般含笑地坐着,要前往敬酒,怕搶了新郎他們高興的氣氛而惹來白眼,要中途離席,又怕令老朋友難堪。

散席,老朋友尷尬地一聲「招呼唔到!」,我卻大大地鬆一口氣,是完成了一件人生中「老友情誼」的一件大事。

 

有話「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人的壽命延長了,此語已不合時宜,「人生七十朋友稀」卻是事實,人老,生活圈子縮小了,許多喜宴,壽宴,邀請的朋友是不多,不是已失去了聯絡,就是怕麻煩了人家。

老同學的「藍寶石」結婚紀念,是值得高興日子,四十五年,難得,子女成才,難得,夫人賢明扶助,難得,這天,老同學濟濟滿堂到賀,更是難得。大堂上有他伉儷年青的相片,講台上有他兒女感恩的言語。和他,小學迄今,已是六十年了,想起童年一起走過的日子,見到今天充滿溫馨的場面,自己也高興來個開懷痛飲。

歸途,耳邊彷彿繞轉着歡樂的笑聲,腦海裡漂浮着主人翁,像傻佬般滿場到處舉杯,不醉等何時,心裡感到,這才是真正的「老懷安慰」!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1/09/11 15:46:20 回覆

{#201009221603014709_600w.gif}

2011/08/04 20:31:25 回覆

不同場合,不同人物,真的有不一樣的感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