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中大學生報 母親節下的悲歌

2007/05/12 01:21:55 網誌分類: 時事
12 May
 

  《中大學生報》新設情色版而成為「淫穢」刊物被揭發後,多日來飽受市民和傳媒的指責,甚至乎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亦因接獲市民投訴,已將《中大學生報》送交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評級,有關人士或要面對刑事檢控。此外,中大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亦初步評定「情色版」內容不雅,即時向《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發出嚴重警告,及要求即時採取跟進行動。

 

  雖然《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備受重大的壓力,但仍堅持己見,強調絕不會就事件作出道歉,並重申學生報新增「情色版」的目的,乃希望以尊重為基礎,開拓討論性問題的空間。

 

  猶太智慧有謂「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的選擇決定的,而今天我們的選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生活」。《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今次選擇以對抗代替自省,以意氣抹殺理性,以弱者掩飾虛偽,最終必承受惡果,亦會使《中大學生報》淪為惹人討厭的刊物,永遠遭世人白眼。

 

  明天(五月十三日)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子女們為表孝心,有的向母親大人送贈名貴的禮物,有的與母親上茶樓飲茶吃飯,有的陪伴母親在公園散步,送上溫馨的祝福,各式其式,樂也融融。

 

  可是,身為《中大學生報》編委的母親們,在今個節日中將收到什麼禮物呢?會否是一些內容涉及亂倫和人獸交的文章和圖片呢?或是與子女討論「性,我們如何表述」的話題?甚至乎向子女披露個人的性想像,包括涉及親人的性幻想等?這些都不是「涼薄」的說話,而是根據《中大學生報》編委於昨天在中文大學舉行論壇時侃侃而談的內容,只是對象由中大學生、社會人士改為自己的母親而已。

 

  相信任何一個母親,都不希望在母親節中出現上述的情況。身為子女的,亦不會在母親節,或是任何日子中向母親說出《中大學生報》問卷內提及的「淫褻字眼」。這是因為世上的每一位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擁有正確的價值觀,追求高尚的情操,努力為社會做出一些貢獻,享受有價值的人生。同樣地,子女們心底的良知指出,回饋母親的養育之恩,最好的方法就是使母親感到快樂。當看到自己子女的所作所為受大眾市民責難和唾棄,又何以能在母親節言歡。

 

  母親節的意義本是讓人們重視女性作為母親的地位及貢獻。因為在日常家庭生活中,不論是父母或子女,對不同事物的看法總會有自己喜歡和反對的地方,並會要求別人認同和跟從。因此,家庭成員間偶而出現因觀點和角度不同的紛爭,母親往往便成為家庭角力的平衡者,憑藉母愛的偉大付出,總能促進家庭人際關係的和諧。

 

  在社會中,我們知道尊重別人的自由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個人的自由不能凌駕於別人的自由之上。同樣地,我們十分尊重新聞自由和編採自由,但這些自由亦不能凌駕道德良知、法律的制衡和社會的整體利益,並必須堅守維護新聞道德操守的重責。《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第三條指出,新聞從業員在處理新聞的時候,尤其是涉及暴力、性罪行、自殺等社會新聞,應避免淫褻、不雅或煽情。雖然大學校園報刊的編輯自主有較大的彈性,但避免淫褻、不雅或煽情實為共通的要求。

 

  幸福的真諦不在於擁有,而是分享。《中大學生報》編委們多次強調擁有的編採自主權不能隨意被中大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遞奪,只是一個視野狹窄和敷淺的看法。要知道,《中大學生報》編委權力來自中大學生,因此編採自主權並非個人的權力,而是整個中大學生團隊。一直以來,中大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未曾干擾《中大學生報》的編採自主權,究其原因是相信「中大學生」有足夠的能力和理性帶引《中大學生報》的編採工作。在傳媒的報道及昨日舉行的論壇上,已有不少「中大學生」表達對《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反對意見。我們相信,今天編委們堅稱的編採自主權,只是逃避責任的卸責之詞,最終總要被「中大學生」收回。

 

  猶太智慧亦有說:「不要把自己的不順歸結於外在因素,其實自己本身才是自己失敗的罪魁禍首 世界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我們的心情」。一個人不應著眼於個人的權力,必須懂得「以德服人者王」的道理。只有與人分享快樂的人,才能享有永不盡的快樂。

 

寫於五月十二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