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董叔娶妻

2006/09/06 18:25:29 網誌分類: 哲學
06 Sep

攀附權貴者,必然受制於權貴。

      晉國大夫董叔,一心想透過婚姻關係攀附權貴,因此,他想娶范宣子的女兒為妻。


      他的朋友叔向勸他說:「范家富貴且驕橫無比,你娶他家的女兒幹什麼呢? 為什麼不吹掉這門親事呢?」


      董叔說: 「我正是想透過這門親事 繫援富貴之家呀。」他不聽朋友的勸告,娶了范宣子的女兒范祁為妻。


      結婚後有一天,范祁對她的哥哥范獻子訴苦說:「哼! 董叔在家裡一點兒也不尊重我!」


      范獻子聽後,怒火頓起,不問青紅皂白,把董叔結結實實地捆起來,吊掛在庭院裡的一棵大槐樹上,以示懲戒。


      這時,叔向正好從此路過,董叔哭喪著臉求他說:「好朋友呀,你看我受的是什麼罪呀,你怎麼不替我求求情呀。」


      叔向看了董叔一眼 說道:「你求繫已經繫上了,求援已經攀援上了,你想要的都已經得了,又有什麼好請求的呢?」


      董叔欲攀援富貴,結果攀援上了大槐樹,這結果不是自討的又是什麼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