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謙讓>和<釋文盲>二文在寫作技巧上的異同(1)

2007/05/12 10:25:53 網誌分類: 寫作
12 May

作者:Anniewh

 

《謙讓》中,以我第一人稱描述,多以生活實例,針砭社會上人性弱點, 錢鍾書中所指的「文盲」是甚麼意思?

 

《釋文盲》中,錢鍾書說的「文盲」是指一種象徵意義的欠缺美感的價值盲,既文學研究者「對於文藝作品,全無欣賞能力」(k.P91)。指出這類文人雖識字但卻屬於「文盲」,因他們「對於詩文的美醜高低,」(k.P92)對文章真假、好壞、善惡均不能分辨,而且是「毫無欣賞和鑑別」(同上)能力。

 

 

他在文中譏諷哪兩種人?

 

他在文中譏諷的兩種人:一是雖學會了語言文字,但卻不能欣賞文學作品,因而只能專做文字功夫的訓詁派。換句話說,這種人的「頭腦還是清朝樸學時期的遺物,」(同上)以為研究文學只不過是文字或其他考訂而已,除此外則沒學問可談,眼中也只把訓詁音韻當作最有用處及有趣味,所以一心一意地以為「『文學批評全是些廢話,只有一個個字的形義音韻,才有確實性』」(同上);二是捏造派,既是根本上就「否認在文藝欣賞時,有什麼價值的鑑別」(k.P93),只會濫用大名詞,「沒有分析,…沒有判斷」(同上),他們把「嗜好跟價值渾而為一」(k.P94),只要不合自己口味就「都是糟的」(同上)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k.《錢鍾書楊絳散文》文祥 李虹 編  1997.1第一次/1998.5第三次 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5/12 10:57:47 回覆

hihi................................

how are you ?

going my blog la  ~~~

thz.........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