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式買入(轉貼)

2007/05/12 15:35:00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from :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1540530&extra=page%3D1 

金字塔式買入

投資者不要一次過買入大量股票。應該分段買入,應在愈買愈貴的情況下購入。舉個例子,當決定買入中信泰富,投資者應先買入部份股票,再用高些的股價買入另一部份,然後又再在更高的水平購入最後一批股票。這種做法,可以將購入的股票平均價保持在市價以下。當股市惡化時,可以隨即批出股票,變為現金,損失會較少。

參看下表




以上的方法,共買入6000股。如果股市在二月十六日後下跌,股價跌至$14,立即將全部6000股拋售。

結果是:

    2月16日購入的1000股 (蝕$1000)

    2月10日購入的2000股(和)

    2月1日購入的3000股(賺$3000)總結,仍然賺$2000。

有經驗的投資者會用大部份的時間放在思索:當壞情況時應如何行動。例如,收購、合併不成功,股市會下跌多少點?下跌速度如何?這種悲觀思想可以令投資者頭腦保持清醒,防止過度購買。雖然美麗的夢想會被這種思想弄糟,但可以保持利潤,減少損失。

*************************************************

思考問題

1.如何運用「金字塔」方式投資股票?

2.用「金字塔」方式買股票,會否增加手續費和其他費用?

*************************************************

1. 分級投資法

分級投資法(Scale Plan)是在股票下降至某一水平,就買入若干股票,上升至某一水平,就賣出若干股票。

舉例︰決定投資中信泰富。1992年7月先入1000股,價格是$13.80其後股價下跌。跌至$12.80,再買入1000股。很不幸,股價再下跌。跌至$11.80(92年8月),又買入1000股。股價回升,至$12.80(92年9月),賣出1000股。上升到$14.80(93年3月),再賣出1000股。結果可以獲利$3000。

這種投資法,在牛皮市的時候,最有效。



2. 平均投資法

平均投資法(Dollar Average Plan)是指定某一定期內,購買某一定數額的股票。這種方法,對收入穩定者,最適合,可以避免對股票價格水準作錯誤的判斷。

舉例:一位醫生決定每月股資二萬元中信泰富。茲例表如下:

他在半年內,共買入6200股,每股平均價($97600/6200股=$15.74)。比5月份的市價為低。於是,不管大市的波動怎樣,他隨時賣出股票,都有利可圖。



3.常數投資法

常數投資法(Constant Dollar Fund)是用某一定的金額購入股票,無論股價上升或下跌,都保持此金額數目。

舉例:一位投資者投資一百萬元中信泰富股票。見以下圖表。

4.耶魯投資法

耶魯投資法(YalePlan)是1938年耶魯大學採用此法來處理$8500萬美元的基金。

其方法是將基金70%購買債券,30%買股票。如果股票上升至比例是40對60,便賣出股票,成為35比65。一旦股票下跌,成為20對80的時候,便買入,使它們變為25對 75。當股市上揚,便要等到比例增至40對60,才賣出股票。

*************************************************

思考問題

1.平均投資法有甚麼好處?

2.常數投資法是怎樣運作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