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窺浴——浪跡天涯之系列八

2007/05/12 22:30:08 網誌分類: 浪跡天涯
12 May

        英國地名翻譯成中文甚多奇趣,就像我最喜歡去的一個地方(BATH)的中文就很不好翻譯,取其讀音則有巴夫,巴斯,巴乎的叫法,我則為她另取一名「芭芙」取當地花開之景意譯,然而求其真則直稱「浴缸」也無不可,反正我不是搞翻譯的不必理會信雅達什麼的。「浴缸」最出名的是那個大浴缸,據說是羅馬時代的建築,一向是當地人的驕傲。

Roman Bath

        第一次是由學校組團去的,半路上司機居然走錯了路,所以清早出門,接近中午才到。下車第一件事是找麥當勞,肯德基的所在,不是為了充飢而是向來英國公廁有的收費,有的不收,收費的則是全自動的,要投入一定數量的硬幣,不能多也不可少,否則就只有望廁興歎了。唯麥當勞,肯德基等的廁所向公眾開放,也不收費,不至因換不到輔幣而在公廁旁心急身急。這下車先找快餐店是我多次守候公廁旁得來的寶貴教訓。

        未來之前對「浴缸」是聞名以久了,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正在這裡讀書,據她說「浴缸」已經連續數年容獲歐洲第二美麗城市的榮譽,所以平時不參加學校活動的我這次竟出來了。至於那個城市是第一美麗她沒說,我又懶得問,就淹沒了。

        第一眼的感覺是我真的是到了歐洲,因為平時在伯明翰所見房屋都是新式平房,有點歷史的房子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給炸掉了,現在見到的都是戰後重建的。「浴缸」雖比伯明翰更近德國,當因為不是工業區,德國戰機不屑光臨參觀,所以逃脫了。

Bath City

       芭芙城甚小,下車後稍行兩步就是市中心,便看到麥當勞的招牌在向我親切的招手。只見小城依山而建,最繁榮的高街一路向山上沿伸,和別的城市無多大分別。正在想芭芙是否言過其實了,忽見數條小巷向兩邊沿伸,只有數人寬,打高街上走過如不留意就錯過了,走進小巷兩邊是個類店舖,酒吧,人頭攢動比大街更加熱鬧,而且愈走愈窄,最窄處只容一人通過。大街上熱火朝天,小巷裡涼風陣陣,在人潮中竟透著一種寧逸的感覺,這樣走著又回到大街上。

        一路跟著各種店舖走,忽然發覺旁邊有一棟類似教堂的東西,細看之下卻是芭芙的浴缸,浴缸據說是羅馬人建築的,中有一池溫泉供羅馬人沐浴,浴缸四周建起圍牆,要進去是要收費的,因為久聞其名不進去不免如入寶山而空回,就付款進去。一路深入有一大堂,用計算機畫出浴缸全盛時期的模樣,固然精確,可是少了想像的餘地。再進去還有個館子介紹當年羅馬人在浴缸附近的生活,當時看得過癮以為是真的,後來有英國一考古學家說這浴缸不是羅馬人建的,是某英國皇帝建來向羅馬人表現忠心的,對浴缸的一切不免存疑。只是當時沒聽過這話,那考古學家仍在研究之中,所以還是衝到浴缸邊摸摸看這水是不是暖的。其實浴缸不大但周圍陳列的石雕都刻滿歲月的痕跡,很能讓人發思古之悠情。

Sally Lunn's House (Oldest Building In Bath)  

        浴缸出來又到大街之上,轉入另一條小巷,裡面有一餅店,起了個叫「Sally Lunn」的法國名,當時也又點餓,就進去吃午餐,出來時看到餅店的介紹才知道這店已經有三四百年歷史,而所在的房子更是芭芙最古老的平房。轉出小巷卻在河邊,低望河水流動,也就感到逝者如斯了。河上有一座跨河而過的房子(就是PULTNEY BRIDGE了),所以覺得那是房子因為有窗戶,窗簾,還有人在裡面走動。心想在河上建屋住人可真少見,於是向橋走去,到了橋上才知道原來橋的兩邊是些商店,人在店內還能看到橋下的流水。再前去是住宅區旁有一道樓梯通到橋下,走下去是一家開在河邊的食店,旁邊是一條小路,順著河道蜿蜒前進,兩旁花樹深幽。一路走到盡頭是另一道橋,通向對岸,過河之處是一教堂,周圍的院地有幾棵老榕樹,當時夕陽西下,落霞、飛鳥、老樹、小橋、流水……一個人感覺十分淒涼所以急忙離開。

 

Views off Pultney Bridge

 

Pultney Bridge

        回到大街上,望向半山是一半圓形建築,據說是這裡最貴的房屋,因為時間不夠就沒去看,只找家咖啡店在門口坐下,忽然發現芭芙的房子不論新舊都是一個顏色的,找個當地人來問才知芭芙屋子都是採用一種當地出的石頭作外牆的……就這樣坐著不覺就到了回去的時候,匆匆趕去坐車回家,真的感到依依不捨,後來每年都會自己在到芭芙一次,其後選大學也選一家近著芭芙的,可見芭芙在我心裡的位置。
The Royal Crescent, Bath


        回去後查資料發現可能是歷史上最有錢的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就曾住PULTNEY BRIDGE旁的屋子中,當時竟錯過了,思之不無遺憾。至於被魯平稱為千古罪人的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也在這裡住,不過我對他的興趣不大,畢竟經濟學家和政治家是拉不到一塊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5/13 04:44:49 回覆
照片都是偷的,當年也沒多拍幾張,可惜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13 03:42:28 回覆
這些照片全都是你拍攝的嗎? 第一幅拍得好美啊!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