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匯海 2011年8月22日至8月26日

2011/08/22 12:22:17 網誌分類: 縱橫匯海 今日分析
22 Aug

 

縱橫匯海 2011年8月22日至8月26日





關注焦點:

8月22日 (星期一)
美國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7月全國活動指數

8月23日 (星期二)
美國7月新屋銷售年率
美國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綜合製造業指數

8月24日 (星期三)
美國7月耐用品訂單
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6月房屋價格

8月25日 (星期四)
美國一周初請失業金人數
美國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8月製造業指數

8月26日 (星期五)
美國第二季GDP修正值
美國湯森路透/密芝根大學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FED開始在Jackson Hole舉行全球銀行業年會
***聯儲主席貝南克講話



今日至明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30 美國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7月全國活動指數‧前值負0.46



上週市場總結

17/8 瑞士央行和政府新舉措未如預期激進
----------------------------------------------------------------------

16/8報導稱美國監管機構已加強評審歐洲銀行在美國的分支機構
摩根士丹利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估
製造業報告疲弱,及圍繞歐洲銀行業的憂慮衝擊股市
----------------------------------------------------------------------

香港5-7月失業率為3.4%
美國7月PPI較前月上升0.2%,較上年同期上升7.2%
美國7月核心PPI較前月上升0.4%,較上年同期上升2.5%
美國7月CPI較前月上升0.5%,較上年同期上升3.6%
美國7月核心CPI較前月上升0.2%,較上年同期上升1.8%
美國一周初請失業金人數(8月13日當周)為40.8萬
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四周均值(8月13日當周)為40.25萬
美國7月成屋銷售年率報467萬戶
美國7月領先指標報+0.5%
美國費城聯邦儲備銀行8月製造業指數報負30.7

上交易日港金息率:平息
上交易日倫敦黃金上午定盤價:1862.00
上交易日倫敦黃金下午定盤價:1848.00
上交易日倫敦白銀定盤價:41.98


倫敦黃金

上周歐元區抑制債務危機擴散的努力一再失敗;未來一周,預料市場對歐系銀行的擔憂可能仍然持續。而美國經濟數據疲弱亦令人堪憂,上周公佈的費城聯儲製造業指數下跌,亦進一步加劇市場憂慮。本周的重點關注預料將為美聯儲主席貝南克在美國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央行官員年會上的講話。有些人現在希望聽到第三輪量化寬鬆的消息,尤其是在投資銀行調降美國經濟成長預估的背景下。去年貝南克在該會議上的表態扶助全球股市最高上漲45%。在去年的Jackson Hole會議上,貝南克提出美聯儲6000億美元債券購買計劃的構想,即第二輪量化寬鬆舉措;此舉向市場注入資金,並提振信心。美聯儲通常都會在總統大選年保持低調,路透最新調查顯示,主要市場交易商認為未來六個月實行第三輪量化寬鬆舉措的機率不到40%。此外,美國周三將公佈的7月耐用品訂單數據、周五則公佈8月消費者信心調查以及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歐洲方面,周二將公佈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投資者可從中窺探本月經濟形勢如何。

倫敦黃金上周波幅可謂瘋狂來形容,周初在低位1727打底後,周五快速漲至1877美元刷新紀錄高位,但因股市短暫企穩,以及市場盛傳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可能再次上調期金的保證金,促使金價大幅縮減最初的升幅,收報1851水平,但仍錄得兩年半來最大單周升幅,因投資者擔心美國經濟增長停頓及歐洲債務危機。投資者將嚴陣以待本周末在美國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央行官員年會;一些分析師此前曾預測,美聯儲主席貝南克可能公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增長。

以金價從七月一日低見1478後上漲至今1877水平,接近四百美元升幅,若然出現回調其三分一應可望回調至1744美元,回吐0.382為1724美元,並且接近四周平均線支持,回吐一半為1677美元。但目前而言,金價仍繼續處於強勢,在出現破位跡象前宜順其走勢;然而,倘若失守4天或9天平均線收市,則須加倍留意,現分別處於1812及1784美元;前者或許是小回大漲,有可能仍是另一買進機會,後者則是小型上升趨向線也告失守,則其調整將見明顯加快,下方另一支持1700水平為1478至今上升之趨勢線。本周而言,預期早段波幅在1825至1877內運行,上破歷史高位估計可延伸至1928及1952美元,支持方面看1801、1777及1727美元。短線可於1822至1881內買賣。

當所有人們都在追逐黃金的瘋狂上漲之際,調整風險可能已悄然加劇。或許可留意身邊的人在討論黃金的程度,尤其以往對黃金不多感興趣的人,亦正涉足金市;甚或在菜市場買菜的師奶,也在對黃金高談濶論之時,或許正是最危險的時刻!瘋狂過後金價會否有反常情況,令其稍作喘息,投資者要格外留神。就如銀價上半年的走勢,銀價自1月28日26.38美元之低位,瘋狂升至4月28日最高49.51美元,升幅達至23.13美元或87.7%,但在之後不到兩周的時間於5月12日重挫至最低32.33美元,回跌近35%。故在目前黃金走勢風高浪急,不論看好看淡,都需謹記作好適當的風險管理,嚴訂止損。

SPDR Gold Trust黃金持有量:
8月2日 - 增持18.17411噸至1281.75363噸
8月3日 - 增持4.54351噸至1286.29714噸
8月8日 - 增持23.6251噸至1309.92224噸
8月9日 - 減持13.02409噸至1296.89815噸
8月10日 - 減持0.37931噸至1296.51884噸
8月11日 - 減持23.6247噸至1272.89409噸
8月12日 - 減持12.7208噸至1260.17324噸
8月16日 - 增持2.72579噸至1262.89903噸
8月17日 - 增持9.08588噸至1271.98491噸
8月18日 - 增持14.84016噸至1286.82507噸
8月19日 - 增持3.93716噸至1290.76223噸

倫敦黃金8月22日至26日預測波幅:
阻力位:1877 - 1928 - 1952 - 1978
支持位:1825 - 1801 - 1777 - 1727

倫敦黃金8月22日
預測早段波幅:1837 - 1865
阻力位:1881 - 1894 - 1908
支持位:1823 - 1809 - 1793


倫敦白銀

倫敦白銀方面,上周在38.67上漲至42.92美元,周末收近高位42.85。走勢上周初終於突破待變格局,令其銀價上漲近四個月高位,後市能上破43.4美元,則有機挑戰至45.1或46.2水平。其支持首看41.7,及後看回4天平均線40.8美元,低於9天線39.7則上升走勢估計將受破壞,銀價有機會試回50天平均線37.7水平。短線可於41.5至44美元內買賣。

iShares Silver Trust白銀持有量:
8月1日 - 減持90.93噸至9824.93噸
8月3日 - 增持33.99噸至9858.92噸
8月4日 - 增持151.53噸至10010.45噸
8月8日 - 減持119.71噸至10010.45噸
8月9日 - 減持119.71噸至9890.74噸
8月10日 - 減持118.18噸至9772.56噸
8月12日 - 減持66.67噸至9705.89噸
8月17日 - 增持21.21噸至9727.10噸
8月18日 - 增持18.18噸至9745.28噸

倫敦白銀8月22日至26日預測波幅:
阻力位:43.40 - 45.10 - 46.20 - 47.40
支持位:41.70 - 40.60 - 39.10 - 37.50

倫敦白銀8月22日
預測早段波幅:42.20 - 43.20
阻力位:44.10 - 44.80 - 45.10
支持位:41.50 - 40.70 - 39.80


歐元: 德法峰會未能緩和市場擔憂

德國和法國領導人上周公佈讓歐元區深度融合的綜合計畫,其中包括限制赤字及一年舉行兩次峰會,但表示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可能只會是一個較長期的選項。在市場急挫後,面臨重振歐元區信心的重壓,法國總統薩科齊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決定不再擴大歐元區的紓困基金,但誓言並肩捍衛歐元,為未來的財政聯盟打下根基。其所釋出的訊息是重心應該放在進一步的經濟整合,而不是大開紓困支票,且暗示不再容忍偏離歐元區規定及財政目標。兩位領導人並提議課徵金融交易稅,這令金融市場人士進一步受挫。對於德法促進歐元區財政融合的新提議,其他成員國反應冷淡,這些建議也未能使投資者相信歐元區債務危機接近得以解決。歷來是德國盟友的奧地利,也批評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薩科齊宣佈的邁向建立"經濟政府"的計劃。對於德法承諾推進兩國實施統一的公司稅率,並寄望其他歐元區成員國也照做,愛爾蘭表示懷疑。而要求將德國式"債務剎車"規定在2012年中期前寫進歐元區17國各國憲法的另一份提議,也面臨重大阻礙,就連薩科齊本人也難在國內議會為這樣一項計劃爭取到大多數議員的同意。芬蘭財長質疑這項規定的效果。此次峰會前,一些投資者還抱有一些希望,認為歐元區這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會採取更大膽的舉措,比如同意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或提高其救助資金規模。不過會議結果仍令市場失望,他們沒有做出某些市場期待的額外承諾,包括聯合發行歐元債券等,而是以財政紀律為指導原則,提出更強力的經濟管理以及新的金融交易稅。

雖然德法峰會令人失望,且瑞士央行未如一些人所預期的對歐元兌瑞郎設下匯率目標,但歐元兌美元整體走勢維持盤穩,周五亦受到歐洲央行買入歐元區外圍國家公債的市場傳言所提振,由全周低位1.4257回升至接近1.44水平收盤。市場目前將關注美聯儲更為寬鬆的可能性,以及貝南克8月26日周五的演說。圖表走勢所見,自5月初以來,歐元每浪高位都較上一次為低,但反而低位卻未曾低於舊低,令目前歐元走勢陷於狹窄區間內。較近阻力則可參考7月27日高位1.4536,因此區可成為一個雙底型態之頸線位,計算漲幅將可達至1.5018。較近延伸阻力則預計在50日保歷加通道1.4580及1.47。下方支撐預估在25天平均線1.4300及1.4250,較大支撐則在短期上升趨向線1.4135以至1.4050水平。策略上目前宜先作觀望,待其上破上月高位方傾向歐元可踏入進一步強勢,否則,未破位則續可望歐元延續近月之上落市況。


日圓: 干預臆測限制日圓漲幅

全球市場振蕩加劇提升了投資者對日圓等避險資產的買興,並在周五推低美元兌日圓至紀錄低低。美元兌日圓在跌破3月創下的前一紀錄低點76.25日圓,觸及75.93日圓,收盤回升至76.52。日本政府本月稍早干預外匯市場,並放鬆貨幣政策,但未能阻止日圓上漲,因投資者認為買入該貨幣能夠避險。日本決策者此後不斷發出干預的口頭警告,以期遏制日圓升勢,而日本央行也暗示,如果日圓大幅升值損及企業信心並對經濟復甦構成威脅,則準備好進一步放寬政策。日經周六報導稱,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再度出手干預外匯市場,以遏制日圓的進一步上漲。這篇未說明消息來源的報導稱,若日圓繼續攀升,日本當局將入市打壓日圓,並將尋求七國集團(G7)其他國家對其單方面採取行動的理解。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若日圓升勢持續,日本央行可能也會在下個月甚至更早的利率檢視中放鬆貨幣政策,以支持政府打壓日圓的舉措。一些央行官員不排除在本月的緊急會議上放鬆政策的可能性,不過這種可能性不大,除非日圓升勢招致當局干預市場,且伴隨著日本股市大跌。

圖表走勢所見,在過去一周以來美元兌日圓維持爭持局面,雖然在周五一度再創紀錄低位,但由於收盤又回升至近期之波動中軸區域,故尚未能確認其進一步下跌走勢;但估計只要美元若仍未能回升上10天平均線76.85上方,則有機會在本周繼續衝擊低位,而在位置上,能明確下破76,將可望延伸跌幅至75.50及74.80,較大支撐預估在74水平。阻力方面,較大阻力預估在25天平均線77.60及之前央行干預後觸及之高位80.24。


英鎊: 回探趨向線支撐

上周歐洲控制債務危機的努力未能激發投資者的熱情,他們仍擔心歐元區救助基金規模太小,無法援助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較大的經濟體,這兩個國家也承受著市場壓力,借貸成本上升。市場風險受到打壓,美股亦見連續第四周回落,投資者越發擔憂美國經濟再陷衰退和歐洲金融系統不穩。

英鎊兌美元上周觸及三個半月高位1.6618,因擔憂歐元區融資問題和美國衰退的投資者傾向於買入英鎊。此外,英鎊因大型併購交易而受到支撐。惠普斥資117億美元收購英國軟件公司Autonomy 。儘管英國公佈的負面經濟數據顯示英國經濟正經歷嚴重的周期性下滑,但全球投資人認為從政治和評等前景來看,英國比歐洲和美國都相對穩定。但英國自身仍因經濟復甦疲弱而苦苦掙扎,英國央行可能進一步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的前景可能限制漲幅。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7月公共部門總收支出現盈餘,令本財年的借款總額減少,令政府更接近其財政目標。在投資者越發擔憂主權債危機的背景下,數據為英鎊提供支撐。投資者越發擔憂全球衰退和部分歐洲大銀行面臨的融資壓力與日俱增,全球股市延展跌勢。歐洲銀行股大幅走低,,這些擔憂令諸如澳元等風險較高貨幣承壓。

英鎊走勢方面,當前的回落走勢測探著1.6460之趨向線,倘若破位下探支撐可看至10天平均線1.6360,及25天平均線1.6320水平,重要支撐則在50天平均線1.62水平。只要可維持於趨向線上方,則可望尚處於偏穩趨向。預計上方阻力可看至1.66及1.6660水平,進一步目標預估在4月28日高位1.6745。


瑞郎: 干預疑慮阻撓瑞郎走勢

面對瑞郎的快速升值,瑞士央行迄今的回應是調降本已處於低位的利率目標至近零水準,並向市場注入瑞郎。儘管瑞士央行宣佈擴大流動性措施,但未能突破已有的流動性擴展框架,這很可能導致瑞郎再次走強。

瑞士央行上周三通過將銀行活期存款從1200億瑞郎增至2000億瑞郎來增加流動性,並重申如果需要,將採取進一步舉措。在之後的記者會上,瑞士政府宣佈一攬子計劃,諸如提供20億瑞郎支持經濟以及扶助出口和旅遊行業等。然而,押注央行將採取更激進舉措的投資者對該計劃未包括施行瑞郎釘住匯率而感到失望,瑞郎脫離0.8011之低位而復再回升,正為"傳言興起時買入,事實公佈後賣出"的典型例子。至周四,亦有傳聞指瑞士央行通過外匯互換及回購自身債務,來向市場挹注數十億瑞郎計的額外流動性。通過在外匯遠期市場而不是現貨市場賣出瑞郎,瑞士央行尋求進一步壓低持有瑞郎的回報,令瑞郎對潛在投資者的吸引力下降。雖然,瑞郎周五仍見上漲,但對瑞士央行將可能再次行動抑制瑞郎升勢的臆測限制了瑞郎升幅。

美元兌瑞郎走勢,目前正處待變局面,前期RSI及STC之超賣狀態已幾近消化,要待價位進一步突破才見明確走向。預計上方阻力在0.80關口,下一級阻力見於50天平均線0.8115及0.8280,關鍵則會看至0.8520。另一方面,下方支撐則預估在0.78及10天平均線0.77水平,其後支撐預估為0.75水平。


澳元: 升幅見限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及有更多跡象預示美國經濟可能再度陷入衰退,這給投資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並使美國股市在過去兩周中出現巨大振蕩。歐洲的形勢近來一直是市場的主導因素,法國與德國領導人在上周二會議未能緩和市場對歐元區領導人解決債務問題能力的質疑,而危機亦可能衝擊全球經濟增長以及美國銀行業者的獲利前景。投資者本周將迎來多項美國經濟指標,包括新屋銷售數據、耐用品訂單、消費者信心和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倘若數據延續最近的疲弱表現,可能會繼續壓制市場風險偏好。市場人士本周還將等待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主席貝南克在Jackson Hole年度會議上的講話。

澳元兌美元上周先升後回挫,周初的樂觀氣氛隨著德法會議結果令人失望,以及美國數據結果堪憂,均促使資金脫離風險資產,商品貨幣普遍承壓,澳元兌美元最低跌至1.0311,收盤回穩於1.04附近水平。圖表走勢所見,目前RSI及STC在前周自超賣區回升後,目前處於50水準附近橫盤,未有預示著重要走向,估計短期價位仍以反覆波動主導。預計上方阻力為1.05及100天平均線1.0640,較重要阻力在1.08水平。下方支撐則會看1.03,其後支撐將看至1.0240及250天平均線1.02,關鍵支撐見於1.00關口。


加元: 走勢擾攘於風險形勢

美元兌加元走勢上周基本持穩於0.98至0.99區間,股市疲弱扭轉了周初加元的漲幅。加拿大央行總裁卡尼上周五稱預計經濟成長將在今年下半年加速;卡尼表示強勁的外部不利因素現在正更猛烈的吹襲,預計第二季經濟微幅成長或小幅萎縮。另外,周五數據顯示,加拿大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上漲0.2%,較上年同期上漲2.7%;7月核心CPI較上月上升0.2%,較上年同期增長1.6%。據路透調查,受訪的加拿大主要交易商預計加拿大央行下一步動作將是加息,不是降息,加拿大交易商預計明年年底利率預估區間為1.0-2.75%。

雖然加息預期有機會對加元形勢支撐,但另一方面,亦估計全球經濟狀況的憂慮則會限制加元升幅。美元兌走勢,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自超買區域回落,美元短期有回調壓力。阻力預估先為0.9970,進一步將會試探1.00關口及1.0080水平。另一方面,較近支撐為50天平均線0.9680及0.96水平,關鍵則見於0.94水平。


期油

預估波幅:
阻力:87.40 - 88.00 - 89.00 - 90.20
支持:82.90 - 80.00 - 77.80 - 77.51 - 75.00

美國原油期貨上周收跌,連跌第四周。周三曾觸及89美元的高位,但顯著的跌幅來自周四跌近5美元,因美國公佈的一系列疲弱經濟數據打擊了投資人信心,投資人原本已經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和歐洲債務問題。費城聯儲公布的美國大西洋中部地區製造業活動8月大跌,降至2009年3月來最低水準。周四公佈的其他兩個經濟數據還顯示上周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為四個月最大,受汽油價格高漲影響。紐約商業期貨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在周四收報82.38美元;至周五一度擴大跌幅至79.17美元,其後逐步縮減跌幅至82.26美元收盤。

由於本周將公佈的經濟報告整體影響並不大,或不會令至市場走向出現重大轉變;不過其中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和一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報告將受到關注。此外,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將從本周末開始,在Jackson Hole舉行年度全球銀行業會議,市場尤為關注美聯儲主席貝南克的講話。目前美國的財政政策受制於黨派政治,所以市場關注貝南克在Jackson Hole會議上,將就貨幣政策的走向給出何種指引。為了刺激借貸和經濟活動,貝南克領導下的美聯儲已經實施了持續時間在美國歷史上居前的低成本資金挹注行動,令資產負債表規模增加近3萬億美元以增加金融體系流動性。金融市場將關注貝南克是否會宣布新一輪的貨幣刺激舉措,來幫助經濟免於再次滑入衰退。

圖表走勢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上周均在上升至50水準之前出現回落,而價位上則受制於90美元關口,令短期油價走勢或傾向再度承壓。以10月期油走勢而言,較近支持預料在80.90,下一級支撐將參考上周低位79.38美元,其後關鍵將為78及50日保歷加通道76.89美元。另一方面,預計上方阻力在10天平均線84.40及85水平,下一級阻力在88.30,關鍵則處於89.20美元。





英皇金融集團 縱橫匯海分析部           
縱橫匯海網址:www.MW801.com / www.25742229.com
手機網站 www.92621888.com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288號 英皇集團中心 8樓801室    
走勢諮詢熱線: 9262 1888 / 2574 2229  
國內電話:135 6070 1133
(以上專欄內容乃筆者個人專業意見,誠供讀者參考;謹提醒讀者金融市場波動難料,務必小心風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