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業和命運/反覆就是訓練耐心、定力

2011/08/30 13:01:23 網誌分類: 閱讀
30 Aug

                                     {#face89.gif}{#u=2942226282,3698319406&fm=15&gp=0.jpg}{#face89.gif}

 

 

定業和命運

(資料來源:地藏論壇)



很多朋友都來信詢問命運的問題。而且把命運和佛法中的定業聯繫起來。這裡和大家介紹一下,定業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和命運、算命得出來的結果是不是一致的。

《大般涅槃經》講:定業有二。一者報定。二者時定。或有報定而時不定。緣合則受。或三時受。所謂現受生受後受。

定業有兩種,一種是果報定,最後什麼結果是相對固定的。
一種是時間定。什麼時候受報是固定的。
有的是報定而時不定,因緣具足,都碰到一起了,才會受報。
有的則是現受、生受、後受,時間確定。


經中又說:一切眾生不定業多,決定業少。

就是一切眾生都是定業較少,不定業多。

由此可知算命當中說你什麼時候,會有什麼事情,是不成立的。因為這種情況屬於報定+時定,這種情況決不會貫穿於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這一生中隨時隨地都在造作各種業因,隨時隨地都在影響自己果報的程度和時間。沒人會真正算出這種報定加時定的命運,因為這種命運不存在。

善男子。若定心作善惡等業。作已深生信心歡喜。若發誓願供養三寶。是名定業。

定業是如何造作出來的呢?就是以堅定、堅決地心做種種善惡業,做後保持很強的信心,心內歡喜,覺著做的對,做的好。這叫定業。例如發誓願供養三寶,這叫定業。

善男子。智者善根深固難動。是故能令重業為輕。愚癡之人不善深厚。能令輕業而作重報。以是義故。一切諸業不名決定。

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善根深厚,堅固,能夠令重業轉輕,而愚癡之人,不善業因深厚,能夠令輕業轉成重報。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沒有什麼定業可言。

我們這一生,如此造作定業有很多,可我們造作的不定業更多。因果是一個非常複雜而又精密的運作,任何人都不可能憑借一個過去的局部的因素去推斷最終什麼時間,你會有什麼果報。因為這一切都是隨著我們現在的造作而改變著。

也就是說沒有一個固定的所謂的『命運』。我們將來所受的果報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當中。依照世尊的教導,我們就可以轉重為輕,依照我們世俗的妄想執著,就會轉輕為重。而且這個改變有時候是頃刻之間的事情,或者好、或者壞。誰能算出來?

 

反覆就是訓練耐心、定力

資料來源:淨空法師專集網站(菁華開示)



  一個現象一生當中看了很多次,過去看的時候都沒有覺悟,這一次突然覺悟,是怎麼回事情?過去每次看是薰習,薰習的次數多了,不定在什麼時候再一次就覺 悟了,從這個地方我們就能深深體會到薰習重要。中國古聖先賢教人「教之道,貴以專」,學習也是貴以專,佛法講的更明白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什麼? 長時薰修幫助你定下來。

  一樣東西看得遍數愈多愈有耐心,耐心是定力的前方便,長久的耐心自然就得定了,定就能開悟,定生慧。我們看一樣東西反覆看,就是訓練耐心,一遍看不懂 沒有關係不要去想,想是妄想,妄想決定不能開智慧。現在人的毛病是喜歡去研究,怎麼研也研不出來、怎麼究也究不出來,這是什麼原因?你的妄想、分別、執著 沒放下,原因在此地。

   一樣東西、一本書、一個光碟,你果然一天看十遍、十天看百遍、百天看千遍、千天看萬遍,你開不開悟?準開悟!一萬遍三年多,哪有不開悟的道理!然後你就能 相信古人講的道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錯。為什麼其義自見?因為你自性裡頭有圓滿的信息。我們每一個毛孔、每一個細胞都有圓滿 的信息,怎麼會不開悟?

  我們這信息為什麼透不出來?因為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每個細胞信息都透不出來,能量起作用非常有限。如果真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我們信 息是圓滿的、能量是圓滿的,這不是科學嗎?是高等科學,科學裡面求這個沒求到,佛法裡面是現成的,可貴的是你真的清楚明白了,然後好好去學習。學習不是學 別的,就是學放下,壞脾氣放下、壞習性放下、與自性相違背的統統放下。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九十九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