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天文學家首次拍到特大質量黑洞吞噬恆星壯觀景象

2011/09/01 09:47:10 網誌分類: 科技
01 Sep

震撼!天文學家首次拍到特大質量黑洞

 

吞噬恆星壯觀景象

{#6.jpg}

 

圖中,一個黑洞在吞噬一顆恆星之後,噴射出大量的高速等離子體。這一現象發生在距離地球39億光年外的茫茫宇宙中。黑洞在吞噬恆星之後放射出等離子噴流。這一壯觀的景像在距離地球40億光年的太空區域上演

{#7.jpg}

藝術家用插話描繪出黑洞吞噬恆星的過程,這被認為是目前宇宙最神秘、最震撼的情景。據悉,圖中的黑洞距地球約40億光年。

 

{#8.jpg}

 

如此壯觀的景象由被黑洞吞噬的恆星碎片所致,在此之前,科學家從未觀測到這種景象

      最近,天文學家首次通過美國宇航局雨燕衛星上安裝的X射線抓拍到黑洞吞噬恆星的全過程。這一情形被認為是宇宙中最神秘、最震撼的場景。

在公佈的照片中,一個巨大的黑洞似乎在張開著魔鬼般的大嘴,將一顆靠近它的恆星瞬間撕成碎片併吞噬進去,然後從中噴射出高速的等離子體,最終消失於無形。這是人類首次觀測到這一極為罕見的現象。

其實早在今年三月,天文學家就通過雨燕衛星在宇宙中觀察到數次X射線的噴發。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研究團隊在對其進行分析之後認為,這些X射線可能是一顆恆星在靠近一個黑洞時被其引力撕碎後留下的痕跡,地點距離地球約39億光年,而且這個黑洞的質量非常大,相當於100萬個太陽。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大衛·巴羅斯(David Burrows)博士稱,“非常難以置信,這一過程竟然還能產生X射線。如果它的亮度足夠強的話,雨燕衛星在明年經過的時候將再次進行觀察。我們以前從未看到這種場景。”他還指出,大部分星係都有一些質量巨大的黑洞。它產生的強大的引力可以將附近所有物體都吞噬進去,就連光也無法從中逃逸。這些黑洞的質量大小不一,相當於100萬個到100億個太陽不等。

在一個星系中,黑洞吞噬恆星這一現象平均每隔一億年才發生一次。在吸收了恆星的質量之後,這個黑洞的引力將會進一步增強,最終有可能會形成超大質量黑洞。超大質量黑洞相當於數十億顆太陽的質量,而地球的質量只有一顆太陽的1/332,950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devours a star and scientists watch it for the first time

Read more: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029731/Super-massive-black-hole-caught-shredding-star-pieces-time.html#ixzz1WebRt4Lw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