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北京學者警示中共需提高執政智力

2011/09/01 14:37:22 網誌分類: 政治
01 Sep

北京學者警示中共需提高執政智力

 

【多維新聞】近日,有40多位學者參加的、在北京舉行的紀念《关于建國以來党的若干历史問題的決議》发表30周年閉門座談會上,中國近代史研究學者章立凡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其当日的講話稿,警示中共要提高執政能力,首先得提高執政智力。

講話中,章立凡稱,“回顧一下历史,(中共)說過的大話、謊話,非要堅持偉大光榮正確,就是缺少智慧。現在教育部毀教育,文化部反文化,宣傳部門屏蔽历史,這种愚民政治,不管是培養學生還是党的干部,效果都是適得其反的,最終會愚弄自己。”

章立凡認為,所謂“中國模式”,號稱謀求長期執政,做的都是不計后果的短期行為。這种狀況再不從體制上得到改變的話,不會有未來。

對于《关于建國以來党的若干历史問題的決議》(下稱《決議》)的評價,章立凡認為評價《決議》需要從兩個層面來分析,一個是政治層面的,另一個是历史層面的,兩者應結合起來看。今天回顧這個決議,发現很多東西沒有實現。或者是倒退了,這是历史層面的觀察。

從政治層面觀察,首先應該肯定決議在当時历史背景下重要的政治作用。它的出台,是執政党達成的党內共識,是当時党內各种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有了這個公約數,執政党才能以此為基礎,就中國的改革開放形成全民全社會的共識。從政治意義上來講,《決議》確實推動了历史的前進,任何時候都應該肯定這一點。

《決議》在“反右”這樣的历史問題上留有后遺症,雖然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但并未徹底清算毛澤東的錯誤,導致執政理論至今無法自圓其說。章立凡批評中共總想回避執政理論的重大錯誤,永遠維持偉大光榮正確。他說:“如果毛澤東的思想哪一部分不正確了,就把它開除出毛澤東思想,毛澤東的思想居然不是毛澤東思想,這本身就是悖論。”
  
新民主主義的建國共識是: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反對國民党一党專政,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實行民主憲政。一個主張普世價值和新民主主義憲政的政党,執政后走到了自己历史主張的對立面。章立凡指,《共同綱領》中普選產生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規定,历時62年仍未實現。
  
章立凡說:几天前新浪微博发起抵制謠言的活動,他貼了几條历史上著名的謠言和謊言,比如“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一句頂一万句”、“八億人口,不斗行嗎?”、“國民党消極抗戰”、“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引发了小小的熱議,有跟帖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畝產万斤”等等都擱上了。相关專題
拜登訪華 親探中共儲君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于17日至22日正式訪問中國,中共儲君習近平將全程陪同。 相关新聞
中共党報:善用媒體方能“善治” 決策層醞釀鐵路大變革 地方建鐵路時代來臨 胡耀邦到底是如何領導文革后的平反運動的 內地6000万人9月1日起免交個稅 章立凡認為:“這反映了一种民情,你(中共)宣傳什么,群眾已習慣于朝反向解讀。”
  
章立凡認為,《決議》破除了舊的“凡是”,又出現了新的“凡是”,例如反省历史,官方推出小平同志 “宜粗不宜細”当大棒,把這句話絕對化了,這是對鄧小平理論的歪曲。鄧小平針對起草《決議》,的確說過历史問題“宜粗不宜細”,目的是尽快取得全党的共識。《決議》起草小組負責人胡喬木曾指出:“起草文件和研究历史的关系很密切,但畢竟是兩回事。這個文件只能限于三十年历史的若干問題,不能作為三十年历史的讀本提綱。”

30年后再回首,章立凡認為,應該承認《決議》的進步作用和改革開放的經濟成就;但是他表示:“對照历史決議,腐敗如此嚴重,社會矛盾发展到如此尖銳的程度,違背了改革的初衷。”“政治體制改革長期停擺,大家總是寄希望于新人新政,如今卻发現历史出現了倒退,這种現象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全體國人需要深刻反思。”
  
章立凡說:“對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历史,執政党應該有反思和總結,將來需要作出一個新的決議。”他說:“如今,實事求是的傳統已經久違,既無历史感,也喪失了現實感,所以還不適合做這樣的決議。但繼續“不爭論”是不現實的,当前迫切需要啟動反思和討論。沒有改革的可持續性,也不會有執政的可持續性;不完成革命党--執政党--憲政党的轉型,政權的合法性就會徹底喪失。”
  
章立凡,近代史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北洋軍閥史、中國社团党派史、中國現代化問題及知識分子問題等。曾長期參與多卷本《中華民國史》的撰稿;合著有《轉型期相关專題
拜登訪華 親探中共儲君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于17日至22日正式訪問中國,中共儲君習近平將全程陪同。 相关新聞
中共党報:善用媒體方能“善治” 決策層醞釀鐵路大變革 地方建鐵路時代來臨 胡耀邦到底是如何領導文革后的平反運動的 內地6000万人9月1日起免交個稅 的中國:社會變遷》、《七君子傳》、《中國大資本家傳》等;編有《章乃器文集》(上、下卷)、《記憶:往事未付紅塵》。

章立凡之父為中國民主建國會創辦人之一章乃器。章乃器曾出任中國人民銀行顧問、中央人民政府糧食部部長,創立了糧票制度,穩定了糧價。1957年,章在反右運動中被打成右派,撤職。1962年,由于他上書政協要求平反,被認為是“翻案”行為,民建將其開除。“文化大革命”開始后,章被紅衛兵打成重傷,剝奪了几乎所有財產。1977年在北京病逝,1980年始被正式平反。
 

 

回應 (7)
我要發表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T1GPSgXaNvXXbBX4fX_115348_jpg_310x310.jpg}玩SM玩得甘激 {#201006100743298959.gif}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9/02 12:00:36 回覆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激情殺人後,現在又創“試探性自殺”?!

這樣搞法,大陸的律師和公檢法司的人員真的要先學創造性的文學。

平凡人

挑斷腳筋墮樓亡 鄂官又係自殺

【本報訊】繼湖北公安縣紀委官員身中十一刀死亡,被官方指是自殺,該省再爆出官員離奇自殺案。襄陽市一名官員日前從審計局大樓墮亡,據指其腳筋被挑斷、遍體鱗傷,但官方稱其自殺。輿論質疑另有內情,譏諷湖北官員有自虐狂,自殺也格外慘烈。

據指由死者家屬發布的網貼稱,任職襄陽市襄州區審計局的四十八歲幹部曹新全,上周五被人挑斷腳筋,再從辦公樓四樓扔下亡,警方尚未驗屍就判斷為跳樓自殺,家屬遭當局恐嚇不要生事。網上照片顯示,死者四肢均有傷痕,白襪染血。家屬質疑當局掩飾真相,事後於審計局外拉起橫額抗議。

但警方指出,曹新全是黃坡居委會農村經濟經營管理站站長,因被舉報部門出現經濟問題,被召喚到審計局核對帳目,又被發現帳目混亂。曹藉詞上廁所幾分鐘後跳樓。但此說法未獲輿論採信,紛紛要求查明真相。

中11刀官員 10刀「試探性自殺」

另方面,身中十一刀死亡的公安縣紀委官員謝業新,官方指其頭十刀為「試探性自殺」,又稱自捅多刀求死的情況並不罕見,警方沒義務調查其自殺動機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9/02 11:55:02 回覆
湖北前首富爆武漢副市長六罪

因涉逃稅被判刑的湖北前首富、東星航空總裁蘭世立,昨日透過家屬開記者會,公開實名舉報武漢常務副市長袁善臘,大爆其貪腐六宗罪,包括大肆索賄、包養情婦、放高利貸等。檢舉信又指袁利用職權栽贓陷害,令本已陷於財困的東星航空破產收場。內地過往鮮見名人舉報貪官,因此今次事件備受注目。惟袁善臘昨未回應,武漢市政府亦無評論。

尚在獄中的蘭世立,昨早透過姪女、東星集團總裁助理蘭劍敏,在北京開記者會宣讀二千五百字的檢舉信,媒體蜂擁採訪。疑因內容過於敏感,有酒店臨時拒絕提供場地,令記者會須更改地點。蘭世立於檢舉信稱,自己被控逃稅的案件屬「特大冤案」,是遭袁善臘報復陷害,呼籲當局對袁徹查。

稱利用職權栽贓陷害

檢舉信羅列袁善臘六宗罪:第一,包養多名情婦,包括武漢某大酒店老闆娘和銀行經理,在袁包庇下,酒店公然經營色情賭博業務,並列為公務接待定點酒店;第二,挪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五千萬元(人民幣‧下同)資金,借予黑幫放高利貸;第三,助黑幫收取高利貸,指使蘭世立派人圍攻武漢市交通委員會。

第四,以要錢打麻雀、兒子赴巴黎探女友等名義,多次向蘭索錢;第五,指使公檢法部門以非法拘禁等手段,迫使蘭賤賣公司資產;第六,指使地稅局人員偽造證據,誣陷蘭犯罪。

指東星破產受袁影響

蘭劍敏昨透露,檢舉信早於七月遞交湖北省紀委及檢察院,但未見回覆。她又爆料,東星破產與袁善臘有關,公司○八年出現資金困難,經袁介紹向高利貸公司借款三億一千五百萬元,但實得八千萬。袁及後脅迫蘭世立還債,建議他把價值數十億元的東星航空賤賣。

本報綜合報道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9/02 11:51:51 回覆
北京六千童開學日失學

在內地當局的宣傳語中,二億六千萬名中小學生昨日「幸福」開學,惟對北京六千多名民工子女來說,迎來的卻是「失學日」。由於當局在暑假期間大舉勒令民工子弟學校停辦、甚至粗暴強拆校舍,令大批民工子女至今仍找不到學校接收;部分獲分流到其他學校的民工子女,亦面臨學費昂貴、路途遙遠等困境。隨着多數民工子弟學校復辦無望,愈來愈多學生踏上返鄉讀書路,一幕幕骨肉分離的場景,正在京城上演。

北京海淀、朝陽、大興區廿餘所民工子弟學校,早前被指證照不全遭強拆。事件引起全國關注後,北京當局曾承諾「不讓一個孩子失學」。惟教育部門數字顯示,截至前日,受影響的一萬四千餘名學生中,僅八千多名學生獲安排到合資格的公辦學校就讀,其餘的六千多人須自行聯繫新校,或返鄉就讀。

無奈返鄉 逼骨肉分離

朝陽區民工子女蘇琪,今日就要離開父母,返鄉讀書。蘇父埋怨稱,當局雖說會安排受拆校影響的學生到公辦學校,但他們去報名時卻均被以名額已滿為由,拒諸門外。該區一間被關閉的民工子弟小學,則選擇在被停水停電情況下堅持開學,校長稱,太多家長致電哀求繼續接收學生,於是他們就冒死開學,現已有四百多名民工子女報讀。

部分找到學校的民工家庭亦面臨各種困難。有民工子女被分流到距家十公里以外的學校,家人要冒着烈日騎三輪車送他們上、下學。民工陳兆菊亦稱,新學校使費貴,兒子和三胞胎女兒,四人的月花費要用六千元,比在民工子弟學校貴一倍。

內地中小學生自○八年來,在開學首日均會被組織觀看教育部與中央電視台聯辦的「開學第一課」節目,今年該節目的主題為「幸福」。有輿論指,對於孩子而言,最大幸福莫過於留在父母身邊,當局應反思,無數民工子女被迫返鄉讀書,他們的幸福在哪裏?

31幼兒園強迫關閉

雖然關閉民工子弟學校引起非議,但是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日前仍強硬要求卅一間民工子弟幼兒園,在昨日前關閉,否則就要強拆。涉及的兒童有二千多人,引起關注,該區教委回應稱,該批幼兒園均為違章建築,屬非法辦園,必須關停。

本報綜合報道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9/02 11:34:58 回覆
李光耀在中國的遺憾

 

2011年9月2日

張宗永 一瓢集

《信報》林先生在他的專欄裏連續5天談到新加坡立國總理李光耀和他的新加坡,我認同林先生大部分的看法,但也想就自己的個人經歷作一點補充。

我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了8年,加拿大以外,這是我僑居最久的地方,我的兩個孩子都在新加坡出生,我在當地也結識了很多好朋友。曾經工作過的星展銀行是有政府背景的金融業龍頭,客戶包括不少新加坡國企,道聽塗說不少當地政經圈的蜚短流長。

林先生推許李光耀為國際「知華派」翹楚,李光耀之懂中國,大概是「知不知者為知也」。九十年代初期,新加坡大舉投資蘇州工業園,鎩羽而歸,唸法律出身的李光耀,以為可以利用合約綑綁中國地方官員,計算錯誤。

蘇州工業園開始時,新加坡資金是大股東,後來雙方合作出了問題,工業園的租務一直未達標,後期外方甚至發現在合資工業園的另一角,當地政府建立相似的工業園,以更便宜的租金招租,事情在新加坡股東出讓股份,放棄大股東地位後,才出現轉機。

蘇州工業園今天是一很成熟和賺錢的項目,總理後來也說了句(大意):「我以為自己是中國人,其實我不是。」李光耀承認他的誤區,將自己提升至更高的層次。

新加坡立國歷史短,人稀地更少,獨立以來,國家操縱主要的經濟活動,企業對外投資更要配合國家政策。一直以來,新加坡資金應該是朝西看(往印度走),抑或是朝東看(往中國大陸跑),兩種策略各有支持者。李光耀是親華派,前總理吳作棟態度就比較中立。

李光耀治國是切頭切尾的現實主義者,由早期的抗共到後期的親華,都是受利益指使遠多於血緣。共產黨曾經是李光耀策劃新加坡獨立時的政治合作夥伴,李光耀在的回憶錄也屢次提及共產黨人組織群眾的能力,視他們為政治上一個可怕對手。我相信懼共甚至是仇共,在李光耀的思想中已經植根多年。

今天李光耀堅持美軍駐軍東南亞,目的是要平衡中國的崛起。這點和我們的華叔早年和共產黨交手的經驗很相似:愈了解愈害怕。

大部分的真相都不是美麗的。李光耀的優生學社會觀和高壓政治手段,都不是很多人的那杯茶,然而單論成效,這些政策和手段卻為新加坡這蕞爾小國締造了高效率的政府。

國內很多官員都非常傾慕新加坡這個既獨權,卻又經濟上超成功的華人社會;然而,中國版圖大,地方經濟發展參差,Singapore Inc那一套治國如營商的管理辦法,不一定可以照單全收。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9/01 14:44:01 回覆

中國刑訴法修正案被指將“強制失蹤”合法化

【多維新聞】中國人大8月30日在其網站全文公布《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并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修正案中有关逮捕與監視居住的條款,引发关注人權的律師與社會公眾的关注,他們視這一條款為当局立法將類似艾未未事件的“強制失蹤”合法化。
 
此次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有99條,將把原有的刑訴法從原來的225條增加到285條,修改的面大,涉及條文比較多,涉及完善證据制度、強制措施、辯護制度、偵查措施、審判程序、執行規定、特别程序等七個方面。
 
媒體報道稱,雖然关于對刑訊等非法證据的排除、建立證人保護制度、細化逮捕條件、保障律師職業權利、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等規定令學界贊揚,但有关逮捕與監視居住的條款的規定,引发了不少关注人權的律師與社會公眾的关注。批評者甚至將相关條款視為將之前发生的艾未未失蹤,并被警方在秘密場所关押半年的做法“合法化”而量身定做的條款。
 
例如,修正案草案第三十條規定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除無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的情形以外,應当把監視居住的原因和執行的處所,在執行監視居住后二十四小時以內,通知被監視居住人的家屬。”
 
同樣的情況,還存在于修正案草案第三十六條。該條規定:“拘留后,應当立即將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羈押,至遲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除無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等嚴重犯罪,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的情形以外,應当把拘留的原因和羈押的處所,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時以內,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屬。
 
這意味著,“無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以及“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的几种情形,也可以成為對当事人實施監視居住、刑事拘留、逮捕等強制措施后,不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的理由。
 
這些規定引起人們的廣泛擔心和質疑。分析認為,首先,“無法通知”“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等情形,完全可能成為適用于一切案件的“口袋”理由,導致偵查機关可以隨心所欲決定是否通知家屬,“秘密拘捕”泛濫成災。
 
其次,對当事人采取強制措施而不通知家屬,不利于当事人合法權益的保障,不符合人權保障的法治原則。
 
历史學者雷頤直言,這四种情況太寬泛,如果通過,意味公安機关可任意抓人而不必通知家屬,尤其第四點(即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的情形),几乎任何案件都可以說如果通知家屬“有礙偵察”,每個人都無保障。
 
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通過微博回應說,事實上,在修改前的中國刑事訴訟法,就有規定,“有礙偵查”或“無法通知”的情形,可不通知被拘留者家屬。他認為,新的修正案中,“有礙偵查”被限定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等,通知可能有礙偵查,這至少是對原先籠統寬泛的規定予以限縮,應屬改進。
 
北京律師劉曉原昨日在博客上回應說,“作為一個曾被“強迫失蹤的受害者”,我強烈反對“《刑訴法》草案類似于‘迫失蹤’規定。”
 
8月30日是第一個“強迫失相关專題
拜登訪華 親探中共儲君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于17日至22日正式訪問中國,中共儲君習近平將全程陪同。 相关新聞
維基解密:洪博培狠批中國一胎政策 艾未未眼中的北京 余政憲涉扁家南港案二審重判 陝西省政府被指干擾司法 礦權糾紛富商被逮捕 蹤受害者”國際日,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就此发表聲明稱,“強迫失蹤”在一些國家仍然被用作對付冲突和內部動蕩的工具。目前,中國仍不是聯合國《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的签約國,劉曉原唿吁,中國政府尽快加入公約,保護全體公民的基本人權。
 
据悉,由于刑訴法修改涉及公檢法等權力的再分配,各方利益難以達成共識,此次刑訴法修訂2004年動議,中間各方利益難以擺平,一度停頓,直至2011年6月,中共中央政法委全體會議后,刑訴法修改日程才得以確定。


(甄宏偉 編輯)

【多維新聞】本文網址:http://china.dwnews.com/big5/news/2011-08-30/58071831.html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9/01 14:39:18 回覆
于建嵘:最好的纪念是反思执政理念和制度建设

【多维新闻】“公民最为基本的权利是‘民主、自由、人权、平等’的普世价值”,这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于建嵘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阐述的理念。

《财新网》8月30日刊载了于建嵘的这篇发言稿。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认为,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最好纪念,应是思考国家执政理念和基本制度建设,要把人类最基本的政治文化用来建设一个更加进步和文明的国家,而不应当回到意识形态的争议上。

于建嵘在“纪念《决议》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提出,“实际上,有些问题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而是对人类基本文明的态度问题。”于建嵘说,“如果纪念还是局限在政党政治话语体系下来分析问题,认为普世价值也要跨越式发展, 当今中国就远远没有达到30年前起草历史问题决议时的水平”。

“纪念,应当站在《决议》发表30年后的角度来看,建国30年时出了什么问题,建国60年的今天又存在什么问题。而如今的纪念活动在此纪念得并不够,这不是说对历史人物纪念不够,而是国家执政理念和基本的制度建设思考不够。”

他说,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局限,《决议》对建国以来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没有进行全面的检讨,而现今发生的很多问题使得“治国理念和基本制度建设”这个基本问题的检讨再也不能回避。

于建嵘认为,如果国家是人民的或者说是公民的,每一个公民的法定权利就应当得到着力保护、保障。这是纪念《决议》时应当回到的第一个基本点,是最基本的执政理念。为此,需要明确公民最为基本的权利是“民主、自由、人权、平等”的普世价值,“没有这个认识,今天很难跨越30年。”

要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国家基本的政治制度就应当实施相应的改革,允许人民或者公民保护自己的权利。于建嵘认为,今天相关专题
拜登访华 亲探中共储君  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17日至22日正式访问中国,中共储君习近平将全程陪同。 相关新闻
云南妈妈幸福感排名全国第一 童大焕:上层逃离使中国面临“人财两空” 温州10岁孩童获批买经适房 揭秘连串“疏忽”幕 商务部:上周猪肉价格上涨0.3% 粮油零售价上涨 中国出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最终还是政党政治代替了现代政治。而政党政治的一些基本规则并不是由于中国的特殊情况就能改变的。“一些人类发展的共同成果应当成为今天探讨问题的基点”。

当人民或者公民的基本权利受到侵犯之后,国家的基本制度中应当有救济渠道。于建嵘提出,执政党应当切实把把法治作为执政的基本理念,兑现宪法对人民的承诺。

他特别提出,现在,在新媒体信息时代,公民的言论自由体现出新的特点,执政党需要对此有更好的考虑,以能更好的保障公民言论自由。 

【多维新闻】本文网址: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1-08-31/58074518.html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