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上品數蓮藕/老年人常吃豆豉可預防腦血栓和老年癡呆

2011/09/03 16:57:43 網誌分類: 飲食
03 Sep

 

    初秋,又到了進補的季節。有些人習慣用動物食品來進補,其實有些素食的營養和滋補作用不亞於葷食,蓮藕就是一種理想的素食。

  蓮藕又名蓮根,含大量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生食堪與梨媲美。

  中醫認為,生食藕能涼血散淤,熟食能補心益腎,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可以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補血養血。藕堪稱男女老幼秋季的保健食品。

  藕的熟食方法和品種多樣,而且風味各異,除家常菜炒藕絲、炸藕夾之外,還可製成多種小吃和名菜:

  1、桂花糯米藕:在肥嫩潔淨的大藕孔道裏填塞糯米,煮熟切開成片,撒上一層白糖和桂花即可。再配上一碗香甜稠膩的糯米粥,更是風味獨特。

  2、蓮藕豆沙:將藕擦碎成泥狀,加和糯米粉拌勻,包入豆沙餡,放入油鍋炸熟,香甜酥脆,黏潤可口。

  3、糖醋蓮藕:嫩藕去節,削皮洗淨切成片,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瀝盡水後加入白糖、精鹽、辣椒油拌勻,上撒紅辣椒絲和薑絲,澆上白醋、麻油,是佐酒佳餚。

  4、蓮藕飲料:取潔淨嫩藕,擦成藕泥,用紗布包上濾汁,加入砂糖,冷開水調勻後飲用,可以清心潤肺。如用開水沖泡,即成一杯可口的藕粉。


老年人常吃豆豉可預防腦血栓和老年癡呆

 

 

 
 

老年人保健其實很簡單,做菜的調味品中不少就是很好的保健食品,這次向大家推薦最常見的豆豉。這個小小的豆豉對於老年人而言好處多多,在國際上已經被稱為「營養豆」,它不僅開胃消食、祛風散寒,還能預防腦 ...

  老年人保健其實很簡單,做菜的調味品中不少就是很好的保健食品,這次向大家推薦最常見的豆豉。這個小小的豆豉對於老年人而言好處多多,在國際上已經被稱為「營養豆」,它不僅開胃消食、祛風散寒,還能預防腦血栓形成和老年癡呆發生。

  豆豉按原料分有「黑豆豆豉」和「黃豆豆豉」兩種。以黑褐色或黃褐色為主,其中,鮮美可口、鹹淡適中、回甜化渣、具有特有豉香的營養最好。

  豆豉可用於調味,而且可以入藥,歷史上中醫對它極為看重。其中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它的功效記載最為詳細,「黑豆性平,作豉則溫,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蔥則發汗,得鹽則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蒜則止血,炒熟則又能止汗,亦麻黃根節之義也。」翻譯成現代通俗語言就是,豆豉可以開胃消食、祛風散寒、治療水土不服。

  其實別看豆豉一副貌不驚人的樣子,營養價值絕對可以稱為「營養豆」。有些元素,比如鈣元素要遠遠高於牛肉,並含有大豆中的各種有益成分。現代研究還證明,豆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鈷、硒、鉬、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

  此外,豆豉中鈷的含量是小麥的40倍,有良好的預防冠心病的作用;鉬的含量是小麥的50倍,而鉬和硒都具有極強的抗癌作用。豆豉中還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有效地預防腦血栓的形成,對改善大腦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癡呆很有效果。

 

 

                                              {#em316.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