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胡國雄的故事

2011/09/04 02:34:37 網誌分類: 波經
04 Sep

轉載文章

 

胡國雄先生真真正正是我第一個足球偶像。早前偶然在蘋果日報看到這篇文章,深有感受。在此將文章轉載過來,供有緣人共賞,另加的小小Persie感受。

 

*********************************************

蘋果側寫:尋找胡國雄的故事

20110807

 

ChelseaChelsea!」上周,香港大球場難得見到爆棚盛況,少男少女穿上藍戰衣,為的是訪港的英超足球班霸級球會車路士打氣,但那種對「藍」的狂,與橫跨七、八十年代的「藍色班霸」精工橫掃本地球壇的狂,截然不同;惜一代球王胡國雄與這支藍軍早在 25年前同時引退,王朝終結,「巨星」名號在本地波從此銷聲匿迹,再找也許不易。

 

談及足球 難掩傲氣

 

尋找巨星不易,能約到已年逾花甲之年、深居簡出的胡國雄傾波經,緬懷當年他帶領的精工及香港隊昔日何等威風,傳媒行家早知不易,吃閉門羮者不計其數;知他會出席母會卜公體育會的四十周年會慶足球邀請賽的記招,記者得以與他閒聊。問及當年的難忘事,滿頭白髮的胡國雄仍中氣十足說:「冇乜難忘,隊波(精工)咁好人腳,攞冠軍係必然!」雖然極為低調的胡國雄近年對外界說話多一句起兩句止,但談到帶給他榮譽無數的足球,仍然難掩傲氣。他說:「懂性已踢卜公,一天有時 18小時也在球場踢波,甚至瞓覺;當初沒有想過當職業,但有人賞識,之後便踢卜公預備組。」當天短短十多分鐘訪問,他能侃侃而談數十年的足球生涯點滴,不是容易。而這位一代本地足球巨星的「誕生地」,應是指當時座落在上環荷里活道的卜公球場。


生於 1949年的胡國雄被譽為繼姚卓然、張子岱之後,本地波出產的最紅一個球星。精工輝煌的十多年足球歷史中,與這位綽號「大頭仔」的球會中場靈魂及他的「百樂」肥佬班主、黃創山不可分割。人稱「山哥」的黃創山在 1972年甫升上甲組,即力邀之前效力南華的胡國雄加盟,之後兩人合作無間, 14年來在如走馬燈的星級外援拱照及輔助下,共奪取超過 40多項大小錦標,包括聯賽七連霸。穿上 10號球衣的大頭仔厲害不在「玻璃頭」,在於雙腳,中場指揮若定,長短棍傳送令一眾前鋒外援如魚得水,後上攻門一樣厲害;在他帶領下,精工威足十幾年,「大頭仔」直至 86年光榮引退,球會在宣佈退出前,還史無前例為這位一代隊長「阿 CAP」辦告別賽,球會賽後還備以紅色開篷跑車,讓他在當時的沙地跑道繞場一周,接受在場兩萬球迷的祝福,好不威風。>資深足球評述員何鑑江說:「毫無疑問,胡國雄是七、八十年代本地最出色的天才球員,個人技術好,傳送又致命,射門又準繩,至於怎樣有此好天賦,行內人比較相信是天生;當年精工進攻差不多全以胡國雄作為軸心,只是現在已經很難再有這種踢法的進攻型中場。」胡國雄受訪時也不諱言:「自己足球天份佔七分,邊有得教,唔通叫教練捉住啲球員對腳去踢咩。」

「只知踢波幾 happy

「大頭仔」之名據悉是胡國雄初出道踢小型球,腳法秀麗又能過五關斬六將,球迷既不懂他的名字,只見他人高而頭大,故在場邊助威,「交波畀大頭仔」,「大頭仔好嘢」,這個親切的綽號之後不脛而走;精工的威名也不只在本地波,在班主的重金禮聘下,曾在大球場與碧根鮑華帶領的宇宙隊,基瑾的漢堡及球王馬勒當拿的小保加較技。>精工的成功,當時不但令這個手錶品牌大賣,最重要讓當年鮮有直播欣賞的港迷,如癡如醉;年輕一輩,大可上 YouTube重溫他當年如穿花蝴蝶的球技及精湛射術,「擁精躉」如我更回味不已。不過問及當年威風,大頭仔淡然說:「當年搵食,沒有飄飄然,只知踢波幾 happy;現在不想了,過氣就過氣,他們掛住我,不關我事!」>不過,談港隊近數十年最經典的數場比賽,包括 1975年主辦亞洲盃預賽主場大戰北韓至互射 12碼到第 14輪僅敗> 1977年氣走主隊新加坡晉世界盃亞大區五強賽 > 1985年「 519」歷史性打敗中國>,俱列正選的胡國雄眉飛色舞稱:「最難忘是對北韓,過程峯迴路轉,踢足三粒鐘到夜晚 11點,當時全香港的士幾乎停駛,好轟動。」港隊一年多前也有一場全港關注,四間電視台直播的東亞運足球決賽對日本(青年軍組成),結果靠互射 12碼勝出勇奪金牌;不過或者那面金牌「水份」實在太高>,剛在世界盃外圍賽兩場共吞沙地八蛋出局,國際足協隨即在網頁上的報告中評香港隊由近數十年前的亞洲班霸( Asian power),淪為地區弱旅( regional minnows)。見證港足興衰者,怎會不欷歔。

 

前大馬守門員林芳基,>1975年加盟精工至今已認識胡國雄超過 35年,他憶述往事:「當年有好多外援,包括荷蘭外援不時對我們說,以胡國雄技術及能力,絕對可以在歐洲球壇立足。」大頭仔在 1979年至 1982年連續四屆當選香港足球先生。他的最佳拍檔、班主黃創山近年長居泰國,碰巧前幾天在港短暫逗留,記者有緣找到他談談大頭仔:「當年已經好欣賞胡國雄球技,他可以說是自姚卓然後,香港最出色球員,記得當時他效力南華,與胡國雄只傾過一次,他好有信用,順利加盟。胡國雄除球技好,球場內的球品亦非常好,不會踢茅波,好有風範,毫無疑問是七、八十年香港足球真真正正的 Super Star,精工在當年的成績,胡國雄有很多功勞,可惜是他收山後無意將他在球場上所學到的教導後一輩球員,這是香港足球的損失。」黃創山對大頭仔晚年境況也略知一二,只是不願多說。>林芳基也大讚大頭仔說:「胡國雄操練不算積極,但其實他好勤力看比賽。每逢大球場有賽事,他會與何新華等大班隊友坐在大球場觀戰,他看的不是比賽過程,而是每個球員的踢法及習慣,以收知己知彼之效,因為日後有機會面對。」另一舊隊友、有香港告魯夫之稱的盧福興也說:「很多人也知道阿 Cap(胡國雄)未必可以操到好足,但其體能向來不差,如果沒有足夠的體能沒可能踢到這水平;他在場上的動作也好快,短速爆力甚強。」胡國雄場上向來冷靜沉着,難忘 85年精工在亞超盃主場對遼寧,雙方球員竟沉不住氣,比賽中互相追打。沒有參與其中的大頭仔在完場前竟能用「玻璃頭」一搖, 2:1擊敗對手,有幸入場的,無不熱血沸騰。>

 

風光過後 真性難現

 

大頭仔當年豪氣嗜杯中物,早已是公開秘密,聽聞當時會內有不少外援不滿他經常飲酒,向班主表達不滿,但班主反問對方「大家認為阿 Cap場上表現有沒有問題」令對方語塞,可見胡國雄在球會的地位。盧福興說:「阿 Cap出名豪氣,球場內外很有風範;既願意為華人爭取合理回報,每次打完波,全隊夜晚去酒吧消遣,各人離開時通常會對他講聲『阿 Cap走先啦!』張單便由阿 Cap結賬,每次可能是千千聲。」胡國雄掛靴後不久,據悉十多年婚姻也告失敗,曾做體育用品生意,之後在天天漁港做公關>,天天漁港結業後試過經營酒吧生意>,最後是失敗離場,現時已經退休,閒時與舊隊友飲酒,但早幾年有傳他酗酒過量身體轉差,且居無定所;不過,近年不時應邀出席不同小型球賽的嘉賓。>今次找到他訪問,雖見白髮滿頭,臉容亦比同輩蒼老,但精神還是不錯。>林芳基說:「可能球員時代太過風光,無法適應退休生活,早前一起出外,總覺他心事重重,只有晚上幾杯到肚,才可再次看到他豪邁真性情。」

 

>

不少忠實港甲迷都慨嘆不是生於七十年代中期之前,筆者入行逾廿年,雖然無法以體記身份見證精工帶給香港足球最後黃金年代的震撼,但也慶幸年輕時能趕上。求學時期用盡不同方法搜尋精工及其他本地波球隊的最新動向,晚上有足球直播,總把耳朵靠近那台永遠收不清楚的原子粒收音機,聽何老鑑或者「阿叔」林尚義講波、睇《香港時報》筆名「穿山甲」洋洋二千字的本地波賽後評;最愛《精工體育 82》中間海報,碌架床旁的牆身得以不斷換畫。因為這支藍軍威猛,本地波也百花齊放,看到精工死敵紅衫軍南華在 82 3月輸給荃灣要面臨降班釀擁躉騷亂洩憤,心頭一凉。


假日頂着日曬雨淋行斜路上加路連山道的大球場,買五元南看台大鐘底學生票,再買一塊冰凍菠蘿,與波友仔消磨半天不亦樂乎;>因愛精工,足球與我自此緊扣一起,視為知己良朋,只是現時聯賽每場平均入場人數只剩數百,本地波同大家距離早已很遠很遠;香港人着迷的是英超,我們每天勞碌工作也為英超。>


同事帶來錄音訪問,再次聽到那熟悉的沙啞聲音,雖然他連聲說對足球場這片英雄地不再留戀,但大頭仔,永遠是崇拜本地波球迷心中的足球巨星。

記者:黃子亮 曾雁平
特別鳴謝盧福興借出部份珍藏圖片

回應 (36)
我要發表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1/09/09 22:57:07 回覆

對住我個新同事我想死。pay check出早一日佢話益咗我,今日都星期五啦。吹漲

慳妹
慳妹 2011/09/09 22:20:54 回覆

舅父仔:當年你咁神心陪伯有去翠園飲茶係另有目的,這件事最終有冇穿煲?

蕃茄
蕃茄 2011/09/08 23:57:37 回覆

雲加堅持多年的青年班計劃, 實行至今年, 終於要認衰來個大調整, 結合一D有經驗的戰將配合班後生仔, 睇吓會唔會有 D化學作用令隊波再起風雲? 可能要一月再買多一個防中?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1/09/08 23:21:39 回覆

最唔鍾意食將軍漢堡

慳妹
慳妹 2011/09/08 23:14:11 回覆

舅父仔:雲加是法國人,可能與生俱來的浪漫情懷和理想主義是費格遜所欠奉。

小 B 有冇學到新歌,還是繼續依啊依啊噢? 我至愛的將軍漢堡返嚟啦,好嘢!

2011/09/08 01:25:57 回覆

Persie,

假期好嗎?

我都靜靜話你知, 我都幾鍾意阿仙奴, 當佢打低曼聯既爭標對手, hee hee

荷蘭前鋒華希恩光芒四射

我當年都覺得佢好型

 

 

Persie
Persie 2011/09/08 00:57:39 回覆

chanreborn This is definitely a very interesting link, and it tells us something.

 

Is Wenger close to departing Arsenal (as Manager)?

 

I truly believe all the signings this season are for the good of Arsenal, whether Wenger likes it or not.  We do not need many wonderkids.

 

I just hope Vermaelen is not “permanently damaged”.

chanreborn
chanreborn 2011/09/08 00:19:17 回覆

hi persie , maybe this link is quite interesting..

http://www.arsenalnewsreview.co.uk/news/2201/30/Five-big-things-happened-at-Arsenal-this-summer/

Anyway, lets hope they have a new start as Santos , Arteta and Mertesacker should play this weekend..Hopefully will see Park and Benayoun too this weekend.

Vermaelen and Wilshere will be out for another 2 months..so that's a panic buy but at least we have enough players now.

 

Persie
Persie 2011/09/08 00:04:07 回覆

主席:唔同意。雲加賣走韋拉亨利時,他們已是強弩之末。雲加也不是想賣走拿斯利同法比加斯。我覺得拿斯利不能否認他是利字當頭而走,而法比加斯是為理想,寧可減少薪金也要回歸母會,這種情意結無從阻擋。

 

雲加喜歡培養年輕球員,理想是培養一班bb球員捧歐聯,不知不覺中已成他的一種obsession,可視為一種病態。不過他今年的舉動亦代表他的idealistic youth plan告一段落,間接的認同自己失敗,我估他都覺得好痛苦。但走左入掘頭巷打困龍亦同樣痛苦,所以人是要求變,免遭淘汰。希望阿仙奴明天會更好。

 

費老曾說,所有他放走的球員都已經是”reached the end of their usefulness in Man United”,他飛走球員好狠心。雖然大家都知碧咸之走是因為費老同Posh Victoria之爭。史譚之離去是因為在自傳講錯話,費老馬上送走他,差d連私人物品都執唔切。費老同雲佬看似情同父子,但反起面一樣無面俾,同the end of their usefulness完全無關。

 

大家大可隨便在費老臉上貼金,但他真是如此無私的知人善用嗎?我不認同。

 

各位曼迷,多多得罪,不好意思!

Persie
Persie 2011/09/08 00:03:34 回覆

LAIN:請多多保重,好好休息

Persie
Persie 2011/09/08 00:01:24 回覆

chanrebornit was so hard to take, the year which Seiko should have swept all 6 trophies.  Maybe they played too many games that season, so they were held by Yuen Long in the last trophy 足總杯.  I was so disappointed and I still remember that day.  Later on Yuen Long FC organized a bus parade to celebrate the winning of the Cup !!!

浪子:某次在一個飲宴場合見到陳發枝,又係扮cool,所以我沒有去打開話題。

 

提元朗不能不提龍門張耀東。某年某日他用頭槌入波幫球隊追成 1-1。那天正是我外公過身,所以我記得。

 

當年班荷蘭兵一到,殺聲震天。開鑼的七人賽,荷蘭前鋒華希恩光芒四射,但最後一場對愉園卻攻極不入。當年七人賽的球例係沒有入球就計角球。愉園只差45秒就能憑較多角球捧杯,但前鋒余國傑掛住在前場盤扭被搶去皮球,就被精工反攻射入捧杯!余國傑就好慘,常被稱敗家仔。

 

我以前仲會做一件無聊的事情,就係打電話去精工宿舍揾球員傾偈唔知點解當時的球員真的會待在宿舍?你以為Hugh McCrory好似好好傾?其實他好靜。Tim Bradbury就係sort嘅。 Geoff Harris,有次他單刀攻門,一人面對空門時竟然將個波盤去白界線然後烏低身用頭批個波入網。我話,你這樣撩交打,比人踢爆頭你就知!條友淨係識喪笑。

主席:我以前 (即係三十多年前) 成日見施建熙拍拖吖,當年佢女友在摩利臣山道的帆船酒店返工。

Persie
Persie 2011/09/08 00:00:16 回覆

// Sorry, not the last five words //

cashin我相信你識欣賞阿仙奴的,等於我都識欣賞曼聯。靜靜話你知,我好鍾意黑雙煞的。

 

//佢係叫大猩猩加納//

係當時的傳媒改伊杜奧去Stamford Bridge,說聽到人叫他Black Monkey激動到眼濕濕。加納仲慘啦,叫做大猩猩伊杜奧個人好好架。當年他去澳門踢表演賽,自己去shop買左十多個ipod送給家人。伊杜奧返去酒店逐一試用,發覺有個壞左,又自己騰去換,店長本來就是貨物出門,恕不退還,只提供保養,但見是伊杜奧,就破例換給他。去年世杯,他用一千多萬港幣買左三十幾隻Rolex送給全隊職球員。我覺得他是位好好先生,對人好好,好有人情味。就算今次去到苦寒之地落班,也是天價,不代表他降左身價架!

Persie
Persie 2011/09/07 23:57:21 回覆

City sweating on Nasri injury

//Reports, however, have emerged suggesting Nasri has broken a bone in his hand.//

Good luck Samir!

 

Barcelona: Fabregas worth £53m

//Barcelona vice president Josep Maria Bartomeu has admitted that Cesc Fabregas is probably worth the £53 million Arsenal initially demanded, after watching some of his early performances for the Spanish side. //

壓價買左個球員,然後話佢其實值天價。卑鄙無恥,無過於此!

Persie
Persie 2011/09/07 23:56:41 回覆

GF賢弟:我九十年代完全沒有看本地波,所以什麼都不知道.有時間你可上YouTube重賭胡國雄的風采,包你覺得精彩!

chanreborn
chanreborn 2011/09/07 23:00:39 回覆

CASIN , HI TKS YR REMINDER.. I REMEMBERED HIS NICKNAME ONLY...大猩猩 ..

CHAIRMAN , BASICALLY I AGREED THE POST .. ONE MORE POINT BESIDES THE TEAM IS TOO YOUNG , THEIR BOARD MEMEBERS ARE TOO OLD AND NOT AGRESSIVE ENOUGH.. ONLY WANT WENGER TO MAKE A PROFITABLE TRADING DURING TRANSACTIONS.. I UNDERSTOOD THE CLUB NEED TO REPAY THE DEBT OF NEW STADIUM ASAP BUT COMPARING WITH OTHER BIG CLUBS LIKE LIVERPOOL, MAN UNITED AND CHELSEA. THE COMMERICAL DEAL OF ARSENAL ESPECIALLY FOR THE SPONSOR OF THE JERSEY AND THE NAMING RIGHT OF THE EMIRATES STADIUM ARE COMPLETELY MISERABLE...

P.S. WHY DOES THE CEO OF HSBC KEEP TALKING SH*T ?? PROMISED AND DENIED ...

慳妹
慳妹 2011/09/07 22:15:01 回覆

舅父仔、蕃茄、chanreborn 和所有阿迷:你們是否同意作者所講?

2011/09/07 00:31:13 回覆

Persie大哥:

余生也晚,無緣一睹香江球王的風采。90年代中期亦嘗留意本地甲組賽事,尤喜星島,蓋其雙翼齊飛的打法甚悅目也。昔日飛馬陳子江和劉志遠,如今安在耶?

慳妹
慳妹 2011/09/06 21:37:22 回覆

講講吓,又想起今年初在台灣逝世的曾啟榮也是先父的波友。

舅父仔:時光匆匆,轉眼我爹仙遊已超過 20 年,他過世後昔日的足球界前輩已沒有再聯絡,關於他們之後的情況我所知的不會比你多。

我第一份工作的公司有一位資深同事又告訴我:他小時候的鄰居是施建榮和施建熙兄弟。

2011/09/06 18:42:59 回覆

Dear Persie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response. sorry that I've been sick for several days & just got chance to read your blog now.

 

Have fun!

B.rgds

2011/09/06 01:33:43 回覆

chanreborn,

a very big huge goalkeeper which i cannot remember his name

佢係叫大猩猩加納

2011/09/06 01:22:42 回覆

我見過陳發枝同和仔 in real only~~~~

2011/09/06 01:17:58 回覆

Persie,

我又肯定,喜歡胡國雄和精工的球迷,一定會如我一樣,喜歡伯金,欣賞阿仙奴。

Sorry, not the last five words

我都係反南躉

但係我86年踢過南華青年軍(好短時間),黃文偉做教練

見過山度士,佢當年岩岩出名,不過好鬼死爛口

李聯廣
李聯廣 2011/09/05 09:09:07 回覆

Persie,

係好耐嘅事,但係好開心呢。x2

精南嗰場波係讀中學時初入場睇波嘅年代,很多細節都忘記了,最記得的是現場的氣氛。你的記憶力好厲害啊!

PS 節錄自維基百科:南華與精工每次碰頭都會吸引大批球迷觀戰。1976年11月28日兩隊合演一場經典「南精大戰」,當日大球場爆滿,入場觀眾高達28,156人。上半場初段南華乘精工陣腳未穩,10分鐘由尹志強先開紀錄,18分鐘施建熙射成2-0,兩分鐘後馮志明錦上添花成3-0,戰至30分鐘,精工區永雄禁區內手球被罰十二碼,馮志明一針見血連下四城成4-0絕對優勢,如夢初覺的精工才急起直追,34分鐘南韓中鋒金在漢頭球破網扳回一球,39分鐘胡國雄為精工追成較接近的2-4完半場,而南華鋒線最具威脅的施建熙於40分鐘因傷退下火線。下半場精工大舉反攻,65分鐘金在漢再以頭球攻門得手成3-4,僅一分鐘後,胡國雄殺入禁區,離門12碼勁射地波入網扳平4-4,這時精工氣勢大盛,此消彼長,南華陣腳大亂,68分鐘胡國雄右路傳中,張子慧頭槌攻門,何容興接球甩手,被伏兵門前的居理「執死雞」射入反勝5-4。

chanreborn
chanreborn 2011/09/05 01:54:00 回覆

the picture in May's message was another classic between Seiko and Bulova , one of the reasons is both teams were sponsored by Watch.. and the boss are two brothers of Thai businessmen Wong Chong Shan and Wong chong Bo...and both brothers wanted to be no.1 so that's why they employed many good foreign players , i still remember Hutchison who was the ex Man City player , came to join Bulova and then he helped the team to win couple of Cups.

Bulova was the team who withdrew the league and few years later Seiko withdrew too...and I don't or cannot participate the local football afterwards..as Hong Kong football is really going backwards..

chanreborn
chanreborn 2011/09/05 01:47:35 回覆

hi persie,

I mentioned before I support Arsenal due to my 1st live FA Cup final in 1978 , which they lost to Ipswich at 1-0 , and the next year they won FA cup finally by beating Man United by 3-2..

However i have a good memory when Hkg beat Spore in 1977 becoz Ho B explained how good performance of Hkg football team in EYT..

Then I started to watch HKG football , at that time Seiko was not the best team, I remembered SCAA (South China) won the league in 1978 with the unbeaten record.. just like what Arsenal did in 2004 , and coincidently the colour and design of jersey of SCAA actually followed the classic design of Arsenal.

Just like you and other blogmates , based on the anti-SCAA so I support Seiko and their boss employed many Dutch players in 80's like De Jong, Bonde , a very big huge goalkeeper which i cannot remember his name..so their team was really really strong...I remembered in one of their post-80's seasons they almost clean swept all the cups except FA Cup which they drew with Yuen Long and then finally lost in penality shootout... I was very very upset afterwards..

Yuen Long was one of regional football team, another was Tsuen Wan which could survive in Division One at that time. I remembered after Yuen Long won the FA Cup they had a big ceremony to celebrate in Yuen Long !!! Chan Fat Chi is a young guy but already shone in this regional small team.. which I really think he is another talent football player..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1/09/05 00:27:00 回覆

舅父仔            玩得開心D。

Persie
Persie 2011/09/05 00:08:37 回覆

各位博友,明天後天不在港,星期三見!

Persie
Persie 2011/09/05 00:04:51 回覆

主席:原來如此我聽說姚卓然在紅透時離開了家庭,最後十多年是隻身在療養院過的,不知是否如此?  

記住記住記住,如果可以,不要無端離開家人。 

 

may:我講起波,實在太多口水,我自己都不好意思!

胡愛天,謝謝你有耐性去閱讀呢!

2011/09/04 23:36:57 回覆

慳妹
慳妹 2011/09/04 21:49:48 回覆

舅父仔:你講波,我唔懂,不過經你提及,令我想起先父亦認識一些香港球員:小黑姚卓然、佛爺黎兆榮、何祥友、張子岱和張子慧等前輩。

2011/09/04 21:22:23 回覆

persie:我不認識胡國雄。他的簡介是由網上轉貼的。也許那位球迷打錯日期,相信你這個超級球迷肯定無誤。

且看以下這段簡介足可證明你是對的——

講 到 近 代 香 港 最 出 色 的 10 號 球 員 , 又 點 少 得 綽 號 「 大 頭 仔 」 的 胡 國 雄 。 本 身 踢 小 型 球 起 家 的 「 大 頭 仔 」 , 68 年 加 盟 東 昇 預 備 組 , 季 中 已 被 提 升 到 甲 組 亮 相 , 兩 年 後 更 晉 身 大 港 腳 行 列 。
71 年 加 盟 南 華 後 的 胡 國 雄 開 始 備 受 注 目 , 其 精 湛 的 球 技 令 他 翌 年 被 班 霸 精 工 羅 致 。 效 力 精 工 期 間 , 他 的 領 軍 才 能 , 加 上 球 隊 擁 大 量 出 色 外 援 , 故 贏 得 多 項 錦 標 ; 以 隊 長 身 份 帶 領 香 港 隊 在 國 際 賽 事 南 征 北 戰 , 包 括 世 界 盃 外 圍 賽 及 亞 洲 盃 外 圍 賽 均 有 好 成 績 。


錦 標 無 數 踢 足 18 年
個 人 榮 譽 方 面 , 他 除 了 是 歷 史 唯 一 一 位 4 屆 香 港 足 球 先 生 外 , 亦 曾 取 得 神 射 手 獎 、 總 督 盃 最 佳 球 星 、 銀 禧 足 球 先 生 、 世 紀 10 大 足 球 明 星 及 金 靴 獎 等 。 86 年 精 工 班 主 黃 創 山 特 別 為 他 安 排 告 別 賽 , 為 他 18 年 甲 組 生 涯 寫 下 完 美 句 號 。 同 時 , 精 工 亦 在 季 後 宣 佈 退 出 甲 組 , 翌 季 , 港 甲 變 回 全 華 班 。

Persie
Persie 2011/09/04 15:18:10 回覆

李聯廣,你好!我都係反南架,同而家反曼一樣,哈哈。北倫敦的阿迷,最憎刺迷,但我遠在香港,就感受不深。

 

我從細都是在那個地區長大,翠園酒樓,咪就係希慎道一號,而家變成IT時裝。當時阿Cap住在星輝大廈,離酒樓幾十步之遙。

 

我都認為精南大戰應列香港球圈最令人難忘賽事之一。當年係19761128日,我冇入場,只係聽收音機,上半場三十分鐘南華已經領先4:0,我記得4:0果球係馮志明射入的。上半場後段精工已經射入兩球4:2拉近記錄,係金在漢同胡國雄入的。下半場這兩位球員再各入一球,最後一球我忘記左是誰射門,但何容興甩手被居理執雞射入。你知居理是我們的執雞王。這場波堪稱香港本地波的經典,扭轉精工敗局的正是中場靈魂playmaker胡國雄。我跟你一樣,曾幾何時,我每年都看賀歲波,但已經好久沒看過了。其實我都有坐大鐘底,不過當然在中線看較清楚。不過以前也不一定買到正中飛,三閘線位都好吖!係好耐嘅事,但係好開心呢。

 

我又會去港會場看季前七人熱身賽,阿仙奴的新仔都來過,但我忘記是那一班球員。某年我在電車上,看見奇連士文在街上問路,因為他來香港參加那個七人賽。最衰架車行緊,唔係我真想跳落車帶他去港會場。施丹退役後來港做商業宣傳,都有專車接送他,但奇連士文就獨來獨往,難得呢!

Persie
Persie 2011/09/04 15:17:03 回覆

may:噢,我真的要說,I’m very impressed!我不知道你怎會有這些資料,有些連我都不知道呢!不過// 一九八二年六月八日下午在政府大球踼告別賽//是不對的,因為我肯定告別賽是發生在我初在AIA任職之時,即應該是1986年。

 

may,你認識胡國雄先生嗎?

李聯廣
李聯廣 2011/09/04 10:16:22 回覆

Persie,

想當年我都係精工躉(其實嚴格來說,是「媽南躉」,因當年同學輩多是擁南華的,自己包拗頸,結果做了媽南躉,自然要捧精工)。我都非常欣賞胡國雄的球技,亦常有入場睇波,只是無你咁豪,多數是坐大鐘底。後來出來做事,仍間中有睇波,年年的賀歲波幾乎是「指定動作」。及後本地足球每況愈下,加上電視大量轉播外地球賽,已多年沒有入場了。

我前公司在禮頓中心,新寧道o個間Kings Arms係同事間逢星期五Happy Hours時o既首選。真係光陰似箭,你這篇博文也一樣喚起我不少回憶。飲杯!

PS 當年南精大戰,南華領先4比0,精工後來居上反勝5比4 o個場波,不知你有無入場,我記得胡國雄都有入波,好似上下半場各入1球,係我最難忘o既本地賽事。

2011/09/04 10:12:43 回覆

persie: {#6afe4bf37307a591692cf1a32bb4647d.gif}

謝謝分享一個球壇精英的故事!+1

(轉貼)胡國雄的簡介
生於一九四九年五月廿二日,一家人住在上環新街七號地下 。 依稀記得爸爸在四歲的時候,買了一個硬膠波給他。

在花園仔學踢波,由於球場細,要有很好的控球技術,所以他的腳法都是相當純熟,但頭球卻麻麻。 十一歲時,身高只四呎八吋的他,加入了卜公花園所組織的三支球隊中的小童隊。 十三歲那年他替葯廠送滴露到藥房,每月工資四十元, 其後他轉到中環太子行一間商業機構的茶水部送外賣。

2008-10-23 10:37:36 補充

十五歲那年他轉到屠房工作,月薪一百元;後來得朋友介紹到政府合署的飯堂學煮餐,可惜,他天生愛踢波,無論在屠房或煮餐的工作時間長,最後也只好放棄這份工了。 十六歲那年他去了維多利亞房做後生,由於工作比較清閒,有自己的時間踢波,於是便幹了兩年,而他的球技有了很大的進步。 十八歲的他去學習修理電器,但做了三個月,便加盟東昇足球隊兼職踢波。其後入選了香港青年軍及加盟東昇預備組,每月波糧五十元。

2008-10-23 10:38:50 補充

十九歲他便代表香港青年軍前往泰國比賽,他的波糧也增至三百元。 在東昇效力了三年,波糧由五十元提升至一仟二佰元。 七一至七二年球季,胡國雄加盟南華足球隊,月薪為一仟八佰元。這一屆南華奪得三料冠軍。 七二至七三年球季,他正式加盟精工球隊。這一屆奪得七人賽、銀牌、總督盃和聯賽四項冠軍。 七四年十月十日胡國雄與馬志虹小姐式註冊結婚。兩年後便有了兒子鎮港。 八三年十月廿四日在督憲府受港督尤德爵士頒授榮譽獎章。 在十四年效力精工期間,會方不但奪得四十多項錦標,胡國雄個人也獲不少榮譽,由七二至七八年被選為最佳前鋒,七九至八二年連續四屆選為足球先生。 一九八二年六月八日下午在政府大球踼告別賽。

Persie
Persie 2011/09/04 02:37:17 回覆

這篇傳載對大部份人來說可能沒甚麼意思,但我上次email左給遠方的舊朋友,他說是篇寫得很好,令我們精工迷想起好多舊事的文章。

 

胡國雄先生真真正正是我第一個足球偶像。他和精工帶給我好多難忘的回憶,而且是好快樂的回憶。他的球技毋庸置疑,他足球天分之高是本地球星所罕見,是瑰寶級。他有扭轉乾坤的功力,令人每星期都期待他的演出。

 

如果其他胡國雄和精工迷有緣路經此地,我在此講聲hello,就讓我們為昔日的美好時光飲杯!  

我又肯定,喜歡胡國雄和精工的球迷,一定會如我一樣,喜歡伯金,欣賞阿仙奴。Give me five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2

有緣人

{#iconb_282}

李聯廣
李聯廣 2024/02/12

恭喜發財!

有緣人也在此祝各位龍年行好運,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iconb_210}

有緣看見的,

身體健康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3/12/20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

{#iconb_259}

來年大家,開開心心。